那是銀鈴聖誕的季節,我坐在一所學校的教室裡,聽見極其嘹亮的歌聲,快慢不一,但唱得聲嘶力竭,極為認真,從「平安夜」到「We Wish You Merry Christmas」,歌詞的發音咬字並不準確清楚,但一樣唱得買力。原來正在練習的是一群特殊的學生,有自閉、智能不足、過動、也有多重障礙的孩子。我靜靜的聽,他們的五音不全與此起彼落的和聲,非但無損佳音的美好,反而更顯其所散發出的純真赤心、喜悅與和平。練習結束,孩子們戴好糜鹿的帽子整隊出發,我看著他們踏著開開心心的步伐報佳音去了……。

      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有人說是上帝的失敗品,但我說他們同樣都是上帝的得意作品!「痛苦」、「可憐」、「怪異」… 等等是許多人看他們眼光,而他們的照顧者或父母則是可堪同情的「辛苦」、甚或是「倒楣」。其實這些別有所指的代名詞加在他們身上,才是他們真正痛苦的來源。真正的情況是:他們很單純、很容易滿足、也很容易開心,然而他們被世界多數和他們不同的人貼上了誤解的標籤,而他們真的就只是比較容易緊張而已。 

      盧雲,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和神學家,曾是美國哈佛大學及耶魯大學的教授,後來自願離開人人稱羨的職位,到加拿大市郊的「黎明之家」,去服事那裡的弱智人士直到離世。在他的書中留下這樣的文句:這些人能給我們什麼呢?不是成功,不是權勢,而是跟他們相處時,心中可以得到的平安和喜樂。…… 幫助弱勢的人能為我們帶來喜樂,這是一項鮮為人知的秘密,是一項需要人們不停去發掘的秘密。在諮商中,常常遇見許多特殊的孩子,陪伴他們、幫助他們適應、降低他們的焦慮或負向情緒,然同時也從他們身上得著了許多的啟示和學習;一次又一次與他們的互動經驗中,修正或增加對他們的認識、對上帝創造的體會與瞭解、對生命的反思再反思,進而咀嚼出將所習得的以更有效的方法,貢獻給更多更多特殊的族群。因而在陪伴的路上,我陪伴他們,他們也陪伴我,不覺中亦同時陪伴了許多許多周遭相關的人 …… 。

      歲末年初,除了到處能聽到悅耳的音樂,也是祝福與感恩飛揚的季節。年前收到從美國捎來的一封電子信件:莫老師,我來美國已經好幾個月了,在這裡我也學到好多知識,還看到非常多有趣的事情,學校裡也交了幾個有趣的朋友,老師也對我很好,考試成績也不錯。現在我們放寒假了,聖誕節也快到了,我......我已經等不及了。喔.....還有我的英文也進步了!掰掰。寄件者是一位特殊學生,他~ 起飛了。曾經是陪伴他多年的輔導,現在我正在用他所教我的來陪伴其他的孩子。

      愛 - 是陪伴的基礎,豐盛 - 是陪伴的果子,陪伴   永不止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