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年初發生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女童在家上吊自殺,消息傳來令人震驚。「為什麼?!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原本應是無憂無慮、天真活潑的兒童,是什麼原因使他們如此想不開呢?這類事件的發生,兒童的憂鬱問題再度引發了各界的關切。

據行政院衛生署最新統計顯示:過去五年,國內十四歲以下自殺死亡人數共三十一人,女性有十七人,男性有十四人;自殺在兒童青少年的主要死因排名中,近年來亦逐漸攀升,在去年已佔第十四位。若以戶籍所在地分析,兒童青少年自殺死亡者以都會區人數偏高,其中以台北市為最高。探究兒童青少年自殺的起因,研究發現大多與憂鬱傾向有關,然而這方面的問題,卻是最容易被周遭大人所忽略的。


認識兒少的情緒困擾
兒童、青少年陷於情緒困擾時,是否有哪些徵兆現象是我們可以事先留心的?以下列舉幾項主要的情緒行為指標,作為大家的參考。

1.「情緒」方面是最重要的指標,有情緒困擾的孩子,可能會表現下列的情形之一:

(1)情緒不穩、表現易怒、並且難於安撫。孩子的心情在一天內常常是壞心情比好心情多,生活上的一些芝麻小事則可能引爆其情緒,常被視為「無理取鬧」。情緒性的反應亦是激烈的,包括大哭大鬧、摔東西、並可能有攻擊的行為。
(2)有焦慮和恐懼的情緒。不敢單獨一人處在一室,過度的想要依賴大人,和大人分開時有分離焦慮的情形出現。此外,適應環境的能力變弱,處在團體會不安及退縮。
(3)心情悶悶不樂,但不一定有激烈爆發的情緒。對於任何事物興趣缺缺、提不起勁,經常抱怨同學、學校、父母、老師等等。
(4)晚上不易入睡或常做惡夢

2. 伴隨的「行為」可能有下列現象:

(1)與大人,如老師、父母對抗;常說:「不要、不要、不要」或「我不知道!」。
(2)在與大人、同儕的對話中,或在日記或週記上,提到「自殺」、「消失」等字眼。
(3)抱怨身體不適,如肚子痛、頭痛等,並檢查後沒有生理問題。
(4)有強迫的行為出現,如洗手、拔頭髮等。
(5)沉迷於線上遊戲或電動。除了上學外,其他時間大都耗在電動遊戲上。
(6)不想上學,開始有拒學的念頭。
(7)上課時經常分心或睡覺,功課缺交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學業成績也退步許多。

 
協助兒少的情緒困擾

「情緒困擾」若被比喻為一種病毒,那麼抵抗力較弱的人就容易出現症狀。何謂是抵抗力較弱呢?第一就是孩子先天有特殊的特質。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資優特質、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等屬於特殊的特質,具有這些特質的人在環境的適應過程中經常會遇到一些障礙。隨著障礙的程度越大、環境的接納與支持越弱時,壓力就越大,最後漸漸併發出情緒困擾的問題。第二種會形成抵抗力較弱的原因,就是長時間處於「高風險家庭」。「高風險家庭」是指一個家庭出現經濟危機、照顧者有重大傷病,包括生理、心理和精神方面的疾病、或有衝突的婚姻關係,家庭若發生以上此三種狀況之一乃屬於高風險家庭,對於兒童未來心理、情緒及人格的發展容易產生不良的影響。
當懷疑或發現兒童有情緒困擾時,即早治療處理是上上策。以下提供本人在兒童情緒困擾諮商工作的經驗中,所體認到的三個重要歷程與做法。

1. 感官回復期
一般情緒困擾的孩子其感官經驗多是負向的,表現在與人的關係疏離、防衛、焦慮;與事物的接觸則為兩極化:過度的沉膩或是沒感覺。因此,對兒童而言,遊戲是最好回復感官的方式,因為遊戲是兒童的本能。透過與兒童遊戲,建立信任與聯盟的關係外,在遊戲治療中亦專注於孩子的能力及其獨特之處,幫助他感受到成就感及自我的力量。這樣的一個過程,有助於增強孩子自我的能力感、自信及快樂。

2. 認知更新期
情緒困擾的孩子在負向情緒的背後,往往有許多負向不合理的想法。為幫助兒童瞭解其負向不合理的想法,常使用「外化」的方式,幫助其辦識這些想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介紹「螞蟻」。(註「自動化負向思考」 Automatic Negative Thought,這三個英文字的字首ANT,意為螞蟻;螞蟻的概念取之於「維修靈魂的硬體」 Daniel G.Amen著)螞蟻的種類主要有五種,分別介紹如下:

(1)「轟炸機」螞蟻:
* 特徵: 指責別人
* 舉例最常說的話: 「都是他的錯!」

(2)「烏鴉嘴」螞蟻:
* 特徵: 未卜先知,常預測壞事會發生  
* 舉例最常說的話: 「反正就是會考不好!

(3)「恐怖份子」螞蟻:
* 特徵: 常常把事情誇大,緊張兮兮
* 舉例最常說的話: 「完蛋了!」 、 「好可怕!

(4)「老頑固」螞蟻:
* 特徵: 絕對化、 沒彈性
* 最常說的話: 「應該要——」 、 「一定要——」

(5)「取外號」螞蟻:
* 特徵: 貼別人標籤
* 最常說的話: 「他是壞小孩!」

當孩子學會辦識這些螞蟻及這些螞蟻如何影響情緒後,再來就要派出「食蟻獸」常用的寶物或裝備,而且常常練習,就能常常保持好心情啦!

3. 家庭重塑期
家庭乃是一個系統,許多情緒困擾的孩子是家庭問題的代罪羔羊(Scapegoat)。因此在家庭治療中,爸爸媽媽、手足都會被邀請加入,諮商師常扮演「橋樑」的角色,當孩子的「口」,在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員面前表達出孩子內心的需求及想法、或協助「翻譯」及「釐清」其中家庭成員所表達出來的模糊或雙重訊息,協助成員之間能夠充分瞭解,並因而產生新的家庭動力及正向有效的溝通模式。
 

結語
在實務工作的經驗中發現:兒童的情緒困擾問題是能處理的,尤其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加上家庭、學校次系統的配合。讓我們齊來關懷兒童的情緒,給他們一個快樂正向的成長記憶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