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認識敏感,我們得先說明刺激的概念。我們的生活周遭充滿了有形無形的刺激。譬如當我們進入一個人際互動的團體中,就等於進入了一個充滿刺激的場域,這些刺激包括人們的表情、聲音、動作、說話的內容、心情及彼此之間的關係好壞。

● 可能有四五成的人對處於團體中的刺激毫不敏感,可能有兩三成的人對這些刺激有適度的敏感,最後,有一兩成的人對這些刺激是非常敏感的。他們的神經可能接受這各式各樣的刺激而激動起來,他們自己可能很難解釋這種神經激動的感覺,有人告訴他們這叫做害羞內向,也有人告訴他們這叫做緊張或膽怯。比較合適的說法應該是由神經激動而引發的激躁感或壓力感,換言之,敏感不是性格的問題,而是一種神經系統的特質,也就是先天的氣質。簡單說來,對一般人而言的平常刺激,在高敏感人身上可能算是高度刺激。

● 神經能夠接受刺激而後激動,對所有的動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想像一隻羚羊站在草原上吃草,四周可能隨時出現獵食的肉食動物,他的神經是否能針對四周的刺激(獅子的氣味或蹤影)激動起來,接著引發逃開的反應,就決定了他是否得以生存。

● 除了來自環境中的刺激,別忘了有些刺激是來自內在,例如:飢餓、回憶等。在我們大腦中的一段回憶可能引起情緒相關神經的注意,產生激動,而有某些情緒出現。

● 雖然神經的激動功能對動物而言很重要,但過度的激動對動物而言其實是不舒服的。最舒服的狀態是不多也不少的激動狀態。在健全的狀態下,我們會自動調節刺激程度,當我們感到無聊或死氣沈沈時,我們會想要開開冰箱、看看電視、找些樂子,當我們覺得太過刺激,也會變得很不舒服,笨手笨腳,無法思考,覺得失控。因此對任何人而言,過度或過少的激動狀態都是不舒服的。

● 激動狀態可能在開始時會容易察覺,不過處於刺激中久一點,就會漸漸習慣了,而往往在要過了一段時間後才感到精疲力竭,因為我們會忍受刺激,在意識上漸漸不去覺察,但實際上刺激仍在磨損我們的精力,直到不堪負荷。

● 高敏感人遇到的問題是,各種刺激可以引發的神經激動程度可能比一般人來的大,有些人可能會以清楚可見的現象表現出來,例如臉紅、心跳,有些人可能自己確實感到內心明顯的異於平靜,但別人從外表無從察覺他們的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