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心理諮商?喔,想開一點不就好了嘛,何必去什麼諮商,你的問題就是想太多了啦,我告訴你啦!問題還...

當你想尋求心理諮商時,是否有點不想讓人知道?因為朋友可能無法了解,甚或斷定你是個怪人。他們可能想像你有走不出的悲慘童年,所以要去找人治療;或者,遇到了很難以啟齒的困難,所以要去找人密談;還是,你太脆弱了,所以不能自己面對現實…而你自己心中是否也曾深深的懷疑:「假若像他們那樣才是正常的,那我為什麼會這樣不同?為什麼我不能像別人一樣,想開一點?為什麼我不能像別人一樣幸運?為什麼我那麼容易就多愁善感?為什麼別人不像我一樣有那麼多煩惱?… … 我不正常嗎?」
其實到諮商室裡會談的人們,通常並不比沒尋求諮商的人擁有更特殊的童年遭遇,也不見得有更特別的秘辛或更脆弱,甚至他們可能具有很特別的能力。如果說尋求心理諮商的人有任何較特別的地方,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相對於一般人,他們經常擁有較為敏感的神經系統。


擁有較敏感的神經系統是正常的,那是個中性的,非正面也非負面的特質,在全世界的人口中,有百分之二十的人

從生態演進的觀點來說,這百分之二十的人擁有一套細緻的心理(或生理感官)功能,他們非但不是弱勢,還常常是指引文明進步方向的一群。不過相對的,當這群擁有細緻神經系統的人被隨意置放在粗糙的環境中,可能就比較不能適應。我們暫時稱這百分之二十的人口為高敏感的一群,他們往往擁有很令人羨慕的特長,可能是很出色的文學家、藝術家、哲學家、研究者、教師、醫療者、家庭經營者,但是他們常常得要學會照顧自己這套身心配備,而且還要學會好好的回應自己的心靈。以下就這兩部分分別說明。

照顧自己的身心

有人比喻心理諮商的過程如同「再生之旅」,這並不是說心理諮商會使人回到初生的狀態,或者去挽回成長過程中的遺憾。較接近事實的情況是:在諮商的過程當中,人們是在面對自己現今的處境,同時學習如何向未來邁進。高敏感一族,他們在幼時所需要的照顧及回應常常是非常細膩的,他們自己也許深知此點,所以當父母無法妥善敏銳的照顧他們時,他們的內心並不會真正的責怪父母,反而可能為自己的不適應感到懊惱或愧疚,甚或在長大以後,他們還常常對不夠細心的父母懷有一種既想逃離又受困於罪惡感的心情。而在諮商過程中所提供的,即在促使個人面對現今的處境,學習如何成為自己細膩的「好父母」,好好地照顧自己的身心,並且深刻地回應自己的需求。
在青少年成長時期,高敏感一族因為需要面對更複雜的同儕關係,以及更高的社會期待(如課業或道德表現),很可能承受過高的刺激及壓力。此時,如果家庭中又有過大的壓力來源(如家庭成員的爭吵或不能諒解,或家庭結構的變動),常可能使他們無法消化過多的刺激,造成負荷過甚而感到不適應。有一些人可能採取全心投入課業中的方式來逃避刺激;也有一些人出現身心症狀,如焦慮或憂鬱。當然也有一些人在童年時期,就墊下了良好的自我照顧與回應自己的基礎,(尤其是家庭提供了安全避難所的人),以致於學會了調適過度刺激所帶來的不適感。進入成年期後,高敏感一族面對各樣工作及更複雜多元的人際關係,各種高低冷暖的感受更是盡在心頭。總的來說,高敏感一族能否透過對自己的了解,在各種現實的處境中,採取一些有效的認知或行為策略去照顧自己的身心,是攸關其終生幸福的。


回應自己的心靈

雖然說擁有照顧身心的能力,是攸關終生幸福的,但生活在世界上,若僅需好好照顧身心就能得到幸福,那就忽略了心靈。忽略了心靈的層面,就好像童話故事中還沒有生命的小木偶一樣:一堆木材湊成的東西,偶然出現在世界中,他的一切都好,但就是缺少了『幸福』。
心靈是無形的,如果不特別注意,它常常只在瑣碎的生活縫隙中若隱若現。儘管如此,它是將瑣碎的生活細節連貫成為意義的功臣,能夠真實而熱情地回應它,就能將瑣碎的生活片段編織成命運的錦繡。當我們與心靈疏離了,生活就成了散落一地的珠子,成了折磨人的噪音,成了無止盡的勞務、、、。此時,我們可能會變得憂鬱、絕望,或者為了逃避這些感覺而變得恐慌、焦慮。
生活需要回應心靈才有意義!對高敏感一族而言,意義化即可以使複雜的刺激變得有秩序而能接受,所以他們須要感應生活中的事件,如同與自己心靈的神秘邂逅。而透過專業協助中的對話、思考、夢與現實的探索、決定、採取行動、、、等等過程,對他們去解開生命的謎題、回應自己的心靈,往往有很大的幫助。有許多人在正視自己的特質後,知道如何處身或改變他的生活環境,同時也找到了與自己的心靈連結的方法,且因此而感到有力量,喜歡自己的生命。
在本文結束前,也邀請你勇敢、仔細的回想自己過去的成長經歷,以及現在的生活感受,如果你感到自己也屬於高敏感一族,恭喜你!你擁有很特別能力,例如:你可能對人、事、物擁有頗敏銳的直覺,或者你在某些特殊領域容易比一般人有更深刻的體會,當然還有許多能力也許是你自己都還沒發現的。在此我們要強調的是:在了解自己、接納自己特質的同時,更重要的是 ── 學習好好照顧自己這套身心配備,持續而不嫌麻煩的回應你的心靈,彩翼將會振翅而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