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懷特是一位很有意思的近代心理治療師,他今年初過世了,我想有很多知道他的人,都會跟我一樣繼續懷念他。今天在諮商室裡,一位小姐因為接受了一個特別的心理或心靈課程,而感受到很大的釋放,她跟我分享課程中所受的指導,又令我想起了麥可.懷特。麥可認為每個人都活在故事裡。我簡單舉個例子:有一對父母帶著被診斷為過動兒的孩子去找他,在父母急切的尋求協助下,他居然很認真的說:『那我需要知道你們遇到的ADHD(過動症)長什麼樣子!』他的問題一開始讓父母很驚訝,以為找錯人了,但是,後來真的引發了一家人對過動症的興趣,而讓孩子有機會跟過動症分開來,重新擁有自己的人際關係。少了傳統的診療與用藥,只靠一段共同編織的好故事,就有了治療的功效。
因為這位小姐的提醒,我想把麥可常用的一個編故事的工具提供給大家(當然不只這一個,以後我們再說其他的)。他會請你
1. 先把自己遇到的問題命名
2. 描述這個東西在你的生活及人際或生命中的影響力及立場
3. 撇開它而站在你自己的立場,你自己贊成或反對這樣的影響的
4. 說說為什麼你贊成或反對
例如:
1. 問題的名字:ADHD
2. 它的影響:讓我的人際關係變差,它想成為我唯一的朋友
3. 我的立場:我反對
4. 為什麼?除了它我還想要有其它的朋友

今天和我談話的這位小姐接受的課程,可能不是麥可.懷特的東西,但是這位小姐提到,當她可以把阻礙生活的東西命個名字,並且讓它們離開自己的生命時,所感受到的輕鬆與活力,就好像人快飛起來一般,我想與這個工具可以帶來的感受是不分軒至(不過,麥可.懷特應該不會特別建議你該如何處置你的問題,而是請你想想你想拿它怎麼辦)的。所以提供出來,大家可以自己有空的時候玩玩看,有什麼經驗歡迎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