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世界上,你將會面對許多律法主義者!在他們的大腦中,儲存著大量被批判的資訊與人生經驗,尤其是源自於原生家庭的部份。因此從他們的生命裏頭,對待他人所流出的也盡是批判。批判他人變成是他們防衛的一部分,透過批判會使他們覺得自己比較好,也可以覆蓋他們當年被傷害的情緒。

      一般人在面對他人的負面評價時,往往扮演著受害者的角色,一方面極力的去說明與否認,覺得自己不是這樣;另一方面卻帶著委屈受傷的心,自怨自艾地再否定自己一次。這樣的反應模式,不斷的將自己往負面的方向推進,也將自己陷在敏感消極的境地。

      如何能夠健康底去面對他人的負面評價呢?在這裏我要提得出吃魚的理論!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有吃魚的經驗,我們會很仔細的把魚肉與魚刺分開。首先,你可以把他人的評價當作一條魚,無論對方是多麼的惡意與負面,你都相信它是新鮮美味的魚肉。你可以充滿自信的把魚肉拿來,歡歡喜喜地把它吃下去!這是什麼意思呢?這代表著你對外界的態度,是以學習作為基礎,也代表著你接納人是不完美的。面對自己,你已經決定以學習去迎接不完美。所以他人負面的評價,也成為你學習美好的魚肉。

     接著在吃魚肉的同時,你需要不斷的回想自己過去所吃的魚肉。那就是說透過學習,你已經累積了許多的成果,你已經學會了許多正面的事。在你的生命裏頭,有許多積極正面的優點,對方完全不知道。因為他對自己的無知,所以只把焦點集中在負面的部分。事實上,評價你的人一定要知道你的優點嗎?答案當然是「不是」!因為知道優點是自己的責任!覺得自己沒有優點的人,會不會是因為他不懂得學習與成長?

     吃完了魚肉,記得把魚刺吐出去!魚刺代表著評價你的人的陰暗面,可能是他過去被批判的經驗傷口,也可能是他無心的過犯,也可能是他一時的情緒。無論是哪個答案,這都不應該是你要負責的!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要負責自己的陰暗面,沒有任何另外一個人可以代替對方去成長。想要再替對方去處理,就是想要拯救對方,這樣做不但不會成功,而且會陷自己於不義。

      用自我關係去看他人負面的評價,就如同一個大人在教小孩吃魚一樣!我們不但要保護小孩免得被魚刺刺傷,同時也幫助小孩獲得魚肉的營養。這種自我關係,會使自己從原生家庭的權威防衛中解構出來,幫助我們從泥淖中再次的成長與發展,使我們不再作他人評家的犧牲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