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於9/28好讀周報

小書,一個就讀國中的女孩。
第一次見到她,大多會用「嚴肅」、「面無表情、沒有笑容」、「很安靜」來形容她吧!小書不能接受,甚至很討厭別人對她的印象是如此,尤其是班上同學。
小書常會對我說:「我根本不是他們所認為這種人,我是害怕表現太主動,會受到傷害,我國一時,就是這樣受傷的⋯」我行我素⋯畢旅沒人同房小書讀國小低年級時,人際技巧很差,常頂撞同學、對抗老師,我行我素;然而當時的她,並不太在意同儕觀感。直到小六,小書忽然覺得為什麼分組時沒人找她?更令她傷心難過的是,畢旅時沒人願意和她同房同組,最後,她得和老師同房同組…


熱忱積極⋯被說自以為是
升上國中時,小書下決心要徹底改變人際關係。開學的第一天,班上選幹部時,小書積極舉手,一人攬了許多職務。她想:「我熱心助人,別人就會喜歡我吧!」然而,小書的熱忱積極,卻被同學們說:「她自以為是!」、「她雞婆,誰要她管⋯」,排擠戲碼再次像小學一樣重演。

面對同學⋯1秒如1鐘頭
小書開始覺得每天上學、面對同學,是件非常煎熬的事,上課1秒如1個鐘頭。漸漸地,她從同學眼中的「高調」,變得非常退縮、安靜;最後,她把自己關在家中,不願出來,只要看到同年齡就十分惶恐,身體也不自覺的顫抖、冒汗。國一下學期,僅剩兩個月,小書轉學了…
小書來找我時,心理已傷痕累累,她很憂鬱,也很焦慮,現在在學校的她幾乎不講話,對同學老師也極度不信任。轉學後,安靜的小書,不招惹任何麻煩,她默默的觀察周遭…


偽裝自己⋯冷漠抵擋傷害
有一天,小書說:「莫老師,我現在覺得這一班同學還蠻溫和的,可是,我從第一天進去,我就決定要好好偽裝自己,我用不講話、沒有表情,來抵擋一切可能的傷害。」
我問小書:「所以,你對這樣不完全真實的你有什麼看法?」 小書說:「我很氣自己為什麼會搞成這樣,也有一點點氣同學,他們都不認識真正的我,只看到我的表面,就以為我真的是這樣嚴肅的人。」

想卸心牆⋯老師請你幫我
一次、兩次、多次的談話,小書對班上同學愈來愈有安全感;但在她內心那道強而厚的心牆,仍然存在。雖然小書也漸漸想突破,可是她不知該如何才能將那道心牆移除。
有一天,小書拿了一份名單給我,上面寫了許多我不認識的名字,共有11位吧!我一臉疑惑,小書說 :「莫老師,我觀察1年了,我想要從這幾位朋友開始,我覺得他們比較隨和,我想要讓他們瞭解我的內心想法,老師,你可以幫我嗎?」
原來,小書想請我到學校去,請導師安排,邀這11位同學,我扮演的就是「小書代言人」,傳遞小書想要對同學說的話。


我說出口⋯不了解沒關係
針對這樣的想法,我也和小書討論了各種可能的結果。最後,小書說:「同學如果聽完還是不了解我,也沒和我變成朋友,都沒關係!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說了,同學聽見了,就可以了。」當然,我二話不說的答應了。

勇敢表達⋯心防隨淚潰堤
在學校團輔室內,有11位我不認識的同學圍坐一起,老師和小書的媽媽也在,小書也在。我自我介紹完後,就開始「代言任務」。結束前,我邀請小書表達她的想法。小書看來很緊張,也很勇敢,她深呼吸了一下:「我⋯其實⋯是多話的人,我是⋯害怕⋯才會裝得很冷漠⋯」邊說,眼淚邊在眼眶中打轉,11位同學安靜的聽著…當同學先回到教室後,小書的眼淚潰堤了:「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那麼難過,我剛剛在說的時候,就很想哭了,只是我不想讓同學看到⋯」

陣痛代價⋯同學前做自己
今天,小書在眾人面前,痛苦的摘下她長久以來的冷酷面具,這陣痛的代價是:能在同學面前自由自在的做她自己。後來國中畢業旅行,小書不但和同學同房也同組,還拍了不少露出笑容的照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