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於第34期好讀周報

第1幕媽憂心⋯乖女兒抗拒上學
小文,這個從未讓父母操心過,且讓師長都稱讚的小孩,有一天,發生了讓父母措手不及的拒學事件…
那天早晨,小文躺在被窩裡沒起來,直到媽媽驚覺時,上學時間已過。媽媽催促她:「快點起來!遲到了。」小文卻用棉被將頭蒙得更緊,媽媽聽到棉被裡傳來哭泣聲,小文抽噎說:「我不想去上學…」不論媽媽如
何追問,小文只說:「不是,我就是不想去上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心好煩…」
那天,小文請假沒去,第二天、第三天,她都沒去上學。第四天,我和小文見面了。


第2幕她茫然⋯不知自己要什麼
我問小文:「小文,聽你媽媽說你這幾天都沒去上學,你需要我的幫忙嗎?」
小文慢條斯理的說:「我想要知道我到底要什麼?我的興趣是什麼?否則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
要念那一堆書。我⋯不知道為何要做現在做的事⋯」
我想更深入了解小文的想法,於是我問:「你說你不知道為什麼要做現在做的這些事?」
「是啊!大人都會說,現在做的是為了將來的前途、為了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可是⋯我認為我
現在已經很好了,我和家人一起生活,我去7-11或麥當勞打工,平平凡凡過生活⋯只是,我又覺得這麼樣想怪怪的。」聽她說完,我伸出手:「來握個手!」小文一臉疑惑看著我,不太自在地把手伸向我,我一邊握著她手一邊說:「原來沒上學的這幾天,你都在想這些事情,你太厲害了,這是非常重要的思考。」
我接著說:「極少數的人會像你這麼認真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我猜你一定不是這兩三天才開始想的,是嗎?」小文說:「我想了一個多月,都在我大腦裡面想,一直想到最近幾天,我受不了。我要把我的問題說出來,聽聽別人的想法。我真是怪胎,不像我同學,我覺得他們都過得無憂無慮,也知道自己要幹嘛。」
「小文,你這種思考能力,搞不好就是以後你賺錢的能力哦。」
「當哲學家嗎?賺不了錢吧!」
「倒也不一定哦,也不是唯有哲學家才需要有思考能力,譬如心理學家也需要啊!」


第3幕時光機⋯帶她去見老朋友
談到這裡,我接著轉換談話主題:「小文,我們來玩個想像遊戲。請你想像一下,我這裡有一台時光機,我邀請你坐上來,好嗎?」小文點點頭。
我繼續說:「這台時光機將要帶我們到未來10年後,就是2019年。坐好哦,繫好安全帶哦,準備要起飛了。…啊,看!它離開2009年的地面,往前飛,速度超快…2010…2011…
2012…2013……2019,我們已經來到了2019了。小文小姐,請離開機艙,我們要帶你到一個地方,去見一個10年不見的老朋友。」


第4幕寒暄中⋯說出繪本作家夢 
小文說:「我現在是26歲了?」我眨眼睛點點頭。
我說:「哈囉,好久不見,10年了,過得好嗎?」伸出手來和她握握手。
小文微笑說:「還不錯!」
我說:「這麼多年沒見,想聽聽你這幾年做了什麼,現在在幹嘛呀!」
小文:「我啊,自從10年前,和你分開後,我順利考上高中。高二那年,我去當交換學生,在美國住了1年,我想要去體驗不同的生活。回台灣後,我又回去學校,但我比較喜歡美國的學習方式,和爸媽討論後,他
們答應讓我去美國讀大學。」小文繼續說下去:「我現在是作家,主要寫兒童繪本。」
我搶話:「真的喔,你現在是兒童作家,你出版幾本書,最受歡迎是那一本?」
小文:「嗯…就是『哲學,不難!』,給小朋友看的。」


第5幕藉想像⋯她到未來找自己
這時時光機播報聲又響起:「時光機即將起飛,要回2009的旅客請趕快上機。」
坐在2009的諮商室內,我說:「小文,聽到一些你內在的『想要什麼』了嗎?」小文點點頭:「可是,我不知道 能不能如願以償。」我說:「小文,心想事成,從『想』開始,往前走,可能會有些修正,但是,試試看,就知道囉!」
在愉悅的氣氛中,我們結束了談話,在快樂的情緒中,小文找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