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

懂得適當的生氣、懂得溫和有禮,其實一樣重要,若過與不及,都會讓人陷入人際的困境中。


老師同學面前 她不會生氣

小蓉,一個老師器重、同學愛戴的學生,然而,上學對小蓉卻是件煎熬的事,因為她要維持「 不能生氣」的形像。

「老師,小蓉不像你看到的那樣。她在我面前時常常生氣、不可理喻;但是,到她爸爸面前就像兔子一樣乖。」小蓉媽媽是這麼樣形容小蓉。

 

她對周遭的人 難真情流露

小蓉因為不想上學,幾乎成了中輟生,她媽媽帶她來見我。第 一次見到她,詢問她有關和老師同學及家人的相處,小蓉總微笑回答:「都還不錯!」感覺要和小蓉建立深層關係並非易事;可想而知,小蓉和周遭的人也像隔了道牆,難以真情流露。

 


累積負面情緒 找媽媽發洩

「小蓉常常把外面累積的情緒帶回家,有時是老師一句嚴厲的話,或是同學的負面語言,她都先記在心中,回家後就全部向我發洩。我教她要把不舒服的事直接說出來,可是她就是不說,還怪我對她囉嗦。」在我和媽媽單獨會談時,媽媽向我敘述了小蓉的情形。

我問媽媽:「在你們家容許孩子不滿某些事就生氣嗎?」

媽媽馬上說:「我是容許孩子不高興就發脾氣的,可是我們家的爸爸卻不是這樣,他非常嚴厲,而且是軍事化管教。我想可能因為這樣,小蓉才養成在外頭受了氣不敢吭聲。」

 

生氣都是錯的 深植她心中

媽媽的描述讓我更進一步明白小蓉內心中對「生氣」的矛盾。 一般人對不舒服的情緒會直接反應,如無辜被打會生氣、被冒犯也會生氣。然而小蓉從爸爸那學到的是:無論如何,生氣都是錯的。這 樣 一 種 不 合 理 的 想 法已深植在小蓉心中。

我不去挑戰小蓉這種不合理的想法,先試著了解她的興趣、找出共同的話題。直到一天......

 

突如其來要求 試探她反應

小蓉仍舊準時來見我,談吐仍舊如以往的溫文儒雅。我卻半途殺進一個話題:「小蓉,你看,這個諮商室的地板好髒喔,垃圾也都滿了,你去拿掃把來掃地,,再去拿拖把拖地!」

小蓉對突如其來的要求顯得不 知所措,笑容中帶著為難及不悅。我繼續說:「小蓉,老師的話你沒聽見嗎?你怎麼還坐著不動 ?」我邊說邊做出嚴厲的表情。

聰明如小蓉,不一會兒就識破我的「詭計」,在她釋然的微笑中,我知道小蓉與我已建立了信任和接納的關係。這是個好機會 :「小蓉,剛剛我無理的要求,你感覺如何?」

「覺得有一點怪。」

「只是感覺怪嗎?沒有其他情緒?」

「有一點點不舒服吧!」

「一點點而已嗎?如果只有一 點點,那我可能會繼續這樣要求你:『你把地板清乾淨後,再把垃圾打包帶走,以後這些清潔的工作就由你來做,沒做好就不得離開!』這樣好嗎?」

小蓉聽了搖搖頭。

「小蓉,你對每個人好像都很好,別人冒犯你、占你便宜,你都願意接受,這是你想要的嗎?」

小蓉說:「這不是我要的,這樣好累。」

我說:「那就對了!你會對冒犯你的人表現生氣嗎?像這樣... ...」我故意做出幾種生氣的樣子 。小蓉摀住嘴巴笑個不停。

 

擊垮刻板印象 教她該生氣

我正試著擊垮占領小蓉內心已久「不能生氣」的刻板印象, 一 步步引導小蓉感受「接納生氣」 而產生的內心矛盾:「小蓉,表達生氣是你的權力。來!對我說出當我剛剛無理要求你時,你是怎樣的不爽!」

小蓉搖搖頭。

我說:「沒關係,按照你剛剛的感受,直接說出來就好。」

小蓉終於說了:「你幹嘛要我做這些,我又不是你的奴隸!」

說完後,我給小蓉拍拍手:「 就是這樣!你做到了!」

漸漸的,小蓉接受了...我,可以適當地表達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