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5.jpg

 「小月,請進來吧!」小月不發一語、表情僵化,飛快地走進我的諮商室,像把自己扔進椅子似地坐下來,眼神短暫與我接觸後,立刻飄向四方,然後以平坦、沒有高低的音調的開始滔滔不絕地講。每次小月和我見面,幾乎都是這樣的場景。

她渴望…跟同儕良好互動
「莫老師,我以前聽過你的演講,你說我們這種特質的人比較像貓的特質。沒錯,我們不會輕易地隨從別人,像貓一樣,很少有貓是能讓人在脖子上套上項圈的,想『溜貓』?門都別想!」
她繼續說:「可是在學校沒人了解我,同學老師都不了,其他人就更難了解我。所以,去學校很痛苦,我沒辦法在學校多待一天,恨不得快點畢業。」
小月,從小為人際關係傷透腦筋,也曾因此多次轉學。她極渴望和同儕間有良好的互動,但從小學到高中,小月很難於融入團體,和同儕間一直存在「格格不入」的現象。

她活躍…往往易失控磨擦
「我不喜歡在同儕中當個安靜小咖,但因我很安靜,別人就自動把我列入安靜的小咖圈。」
小月在團體中安靜是有原因的,她身上少了一些人際煞車零件和潤滑劑;尤其當小月表現活躍時,她的「衝勁」就會造成磨擦,如在言語上冒犯別人。久而久之,小月常在活躍後就陷入焦慮和懊惱中,最後選擇少說話、不作為來防止這些困擾發生。
然而,小月不認同自己是安靜的角色,久了,她陷入憂鬱中。
「小月,你曾在哪個團體中有過大咖的感覺?」小月想了想:「有啊!參加教會活動時,即使是5天4夜的活動,我還仍覺得自在,那比較像真正的我。」
「嗯,很好,那還有其他團體讓你覺得可以表現得比較像真正的你嗎?」
小月認真想了想,說:「和男生在一起,我比較放得開。所以,我哥哥要請朋友來家裡玩,我會說:『你找男生來就好,不要找女生。』我可以和男生無所不談,和女生我就會顧慮很多,不知為什麼。」

她孤單…希望別總一個人
「所以,你覺得教會的朋友和男生朋友,都是你的朋友嗎?」
「是啊,他們都是我的朋友。可是我們平常並不常往來,只是上教會時,或偶爾參加活動才會見面,所以平常我還是一個人,很孤單。」
小月並非完全沒有朋友,但她內心真正期待的是能和班上女生互動,能和她們結伴逛街出遊。

探問她…幫她找交友優勢
「小月,我相信你有很多優點,否則你也難交到教會朋友和男生朋友。你覺得他們把你當朋友的原因是什麼?」我會提出這問題,是想以正面的角度幫助小月認同自己的交友優勢,再從優勢中更進一步找到友誼。「第一,我長得還可以,至少不醜吧!再來,很多話題我都懂一些,所以可以聊很多。其他……我就不知道了。」

肯定她…加強她自我認同

「小月,你說的都是交友很關鍵的要素喔。社會心理學的研究說:『人的外貌對人際是有幫助的,尤其是會讓人產生良好的第一印象。』」我再次肯定和認同她認同的優勢:「不只如此,我在你身上還看到毅力, 即使你以前老因人際關係困擾,也因此轉過學,可是終究你還是沒有離開人群,這很不簡單。」
「所以,莫老師,我上大學以後可以重新開始嗎?」
「當然可以,而且要是你再學會一些交友的技能,你會交到新朋友。」
「我覺得我對別人的眼光太敏感了,也太急於得到別人的認同,尤其和班上女生相處時,我一直想要得到她們的認同。可是當我說了不恰當的話時,有些人臉色會變難看,有些人會發出讓我感覺是嘲笑的聲音,我不知道該如何去化解這種尷尬。」
小月,從抱怨他人不了解自己,逐漸轉移到釐清自己的弱點,這是個契機!這個契機是在自我接納和自我認同後產生的。

轉化她…讓她去認清弱點
我挑戰了小月一個問題:「小月,假如她們永遠都不了解你,你會怎麼想?」
「我可能會很遺憾吧!但是,我會想想我所擁有的友情和親情,我並非一無所有。」停頓了兩秒,小月記起我剛剛說的話:「莫老師,你說我可以再學技能,我要學什麼?」
「每個人都有優點弱點,每個人的弱點都不一樣,同意嗎?」
「莫老師,你是要告訴我別太在意自已和別人相處時所犯的『白目』行為,是嗎?」
「可以這麼說吧!因為你也不斷在學習調整,有些白目可自我解嘲一下,也許可化解尷尬。」

指點她…跨越第一層障礙

小月馬上說:「自我解嘲?好難喔!我太愛面子了,很難拉下臉說自己不對。不過,我願意試看看。」
從自責、怪罪別人,到願意接納自己,面對自己的弱點。小月,可以說是跨越了人際的第一層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