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分.png  
當了班長後 挫折感襲來
阿力面對面和我談話時,正襟危坐,且彬彬有禮:「我想我還是不當班長好,同學說我管太多,老師說我做得不夠好。」
阿力在大人眼中是優秀的孩子、優秀的學生,在各方面的表現上都是能文能武。成長的一路上,掌聲不絕於耳。
這樣一位高成就感的孩子,面對每件事情,都有強烈的責任感,要求自己做得盡善盡美,同時,也會期待事情的結果及回饋,對他人給的評價極為在乎。
聽見阿力對問題的描述,我繼續引導他表達出內心的感受:「阿力,在這樣的處境中,你的心情呢?」
阿力果然也是一位自我覺察力高的孩子:「我覺得很委曲,好像怎麼做都不是。我希望我當班長時,同學仍可以視我為朋友,而不是與他們敵對的人。可是,我當班長後,他們好像就不是這樣看我了。我也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去面對他們,管得太鬆,不只老師有意見,我自己也會覺得沒有盡到該有的本份。所以…我想是不是乾脆就不要當班長,但是這樣做,又覺得自己很失敗。」


別人能做好 「我卻搞砸」
我問阿力這個問題:「當班長之前及當了班長後,你給自己評分有沒有差別?」透過這問題,我想了解阿力對自我的評價。
阿力說:「有啊,有差別。還沒當之前是…5.5分,當了之後是3分。」這評分似乎傳遞阿力在還沒當班長之前,對自己是比及格多一點的分數,當班長之後是更低分。
我說:「3分?感覺是比較偏低的分數。」
阿力:「我說過啊,人家當班長都可以當得好,我卻搞成這樣。」
我問阿力:「你覺得什麼事情如果有改變,3分的分數能有所提升呢?」
阿力:「我不確定是不是管理的方法,可是,我和前任班長使用同樣的方法,結果卻是不同。他有影響力,我卻是被嫌。唉!」


媽媽的眼中 我還不夠好
我聽見阿力仍然使用挫敗的語言來形容自己,所以從剛剛回答的評分問題中,我問他以下的問題:「阿力,如果你把自己看成3分,同學老師會把你看成幾分?」
阿力沉默、思考了一下:「應該也是3分吧!」我說:「所以當你認為自己是3分,旁邊的人也會看你是3分,他們的眼光好像是跟隨你對自己的評價。」
我隨即將問題一轉:「同學老師看你是3分,那麼坐在你旁邊的媽媽,你認為她會給你幾分?」阿力的媽媽,一直在旁專注地聽著談話。
阿力看了媽媽一眼:「我不知道啊。」
我再問:「等等,在你想到怎麼回答之前,我要先問你這個問題:『同學、老師、媽媽,他們怎麼看你,認為你是什麼樣的人,誰的看法對你比較重要?』」
阿力邊思考邊分析,他說:「嗯…再過不久就要畢業了,和老師同學就分開。那…媽媽的看法比較重要吧。」
我再問他:「阿力,你從媽媽的眼神,最常讀到的訊息是什麼?」
阿力不加思索地回答:「我媽認為我事情做得不夠好,還要更好。」

阿力簡而有力地說完後,我轉向媽媽:「媽媽,你聽到嗎?阿力認為你『覺得他不夠好,還要更好』,你覺得阿力是個很優秀的孩子嗎?」
媽媽:「他很棒啊,至於他認為我給他很大的壓力,我以後就慢慢調整;不過…我會要求他是因為,嗯…我覺得他可以做到90分,但是他表現出來的只有80分,這樣…難道…我就不要要求他嗎?」


沒達到期望 焦慮感升高
阿力從小表現優秀,旁人無形中對他的期待像是疊積木一般,愈疊愈高。然而,伴隨而來的並不是阿力對自我的價值增加,而是無法達到期待的焦慮感正逐漸提升,甚至影響了其結果表現,也動搖自信心。
我如此回應了媽媽:「媽媽,從阿力想要當個好班長,想得到班上同學和老師的認同看來,阿力不會是個自我放任的孩子,反而會自我要求。所以,信任他,不管他想要表現80分或90分,你就支持他的決定。將80分或90分的決定權放心交給他。」


眉目傳情意 你是最棒的
我邊說,邊注意到阿力在旁邊不斷點頭。接著,我請阿力和媽媽面對面,我在旁指導說:「現在請你們眉目傳情,你們要完成一個任務是:阿力你要看著媽媽的眼晴,直到看見她的眼神告訴你:『你是一個很棒的孩子,也是一個很棒的班長,媽媽以你為榮』。」
「準備好了嗎?開始!」阿力和媽媽對望著,媽媽調皮地向阿力擠眼弄眉,阿力看著看著就笑了。我也語帶調皮地說:「一定要接收到『你很棒』的訊息為止,還沒看到的話,不能停下來哦,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