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我要變挺鼻帥哥.png  

阿中不時用指尖碰觸他的鼻子,他問我也問其他人同樣的問題:「我的鼻子是不是不夠挺?再挺一點會不會更好看!」這問題也是引發父母陪同阿中來找我的原因之一。

吵著隆鼻 親子關係僵化
半年前,阿中心情突然很低落,在家常對父母發脾氣,常把自己關在房間,生活作息顛倒,課業表現一落千丈,甚至排拒上學,早晨經常是親子爆發衝突的時光。眼看阿中無緣無故出現狀況,父母也極為煎熬。
就在一個月前,阿中不時向父母吵著說:「帶我去隆鼻!」父母難以接受一個國中孩子要做隆鼻手術,因而讓原來已經降到冰點的親子關係更為膠著。
了解阿中的狀況後,「是」或「否」絕非是回答阿中問題最恰當的答案。我說:「一般來說,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鼻子愈挺愈好看,可是好像西方人的鼻子比較挺,東方人挺鼻子的比較少。」
阿中接續了我的話,有點無奈地說:「為什麼我們沒有西方人的鼻子。」

拚命努力 想要完美長相
我說:「對呀,要是東方人都擁有西方人長相的優點,那就太完美了。阿中啊,你也想要有完美的長相?」
阿中笑了:「是吧!現在距離理想的我,還差很多。」
我說:「每個人都有一個理想的我,有些人會為了理想的我,拚命努力,有些人想想就算。你好像是屬於比較認真型的。是什麼動機使你對自己的鼻子這麼認真?」
阿中:「我很認真是因為,我想彌補以前的錯誤。」
我說:「以前的錯誤是什麼?」
阿中:「那是很丟臉的事。」
我說:「可以告訴我是什麼事嗎?」

曾經告白 她拒絕還嫌煩
阿中說:「我向班上一位女生告白,被拒絕了,她對朋友說:『我騷擾她』我傳簡訊道歉,結果她回傳說:『我很煩』。」
我說:「這整件事發生到目前為止,你的感受是什麼?」
阿中:「我很自責,造成她的困擾。我希望她原諒我,可是看來沒什麼機會了。」
我說:「所以你承擔了整件事,包括對方的感受?」阿中點點頭。我說:「這個階段喜歡異性是正常的,告白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機會就是有得有失。」
阿中:「我知道,可是…為什麼她不原諒我。」

長得好看 或許她會原諒
我說:「因為她沒有原諒你,所以,你想做更多的事,讓她原諒你嗎?」
阿中:「我知道現在做的都無法彌補,但是,要是我長得好看一點,是不是她會接受我,她即使不接受我,也不會討厭我,甚至不會不原諒我。」
我說:「這麼想是有些道理,不過,可能這不代表每個人都是這樣想。」
阿中馬上說:「我知道啊,力克的想法就完全不是這樣。」

沒手沒腳 力克活得精采
我說:「是那位沒有雙手雙腳,被稱為生命鬥士的力克?我看過他的資料,還有影片,不過不完全了解他。」
因為阿中主動提起力克,顯示在他心中有一些認同,所以,我問:「力克的想法是什麼?」
阿中回答:「我聽過他說:『人要看自己所擁有的,不要老是想自己想要的或缺少的。』所以,他能接納自己沒手沒腳,但用身體的其他部位來創造奇蹟。」
我說:「你對力克的看法是什麼?」
阿中:「我很佩服他啊,我想如果我是他,我可能活不下去了吧!」
我說:「如果力克在現場,你希望他對你說什麼?」

力克精神 教人接納現況
阿中愣了一下:「對我說什麼?!嗯…建議我如何面對現在的情況吧。」
我說:「依你揣測,力克會怎麼想?」
阿中:「他應該會叫我接納現在的樣子,不要去隆鼻。」
我問:「為什麼他會這麼說?」
阿中:「他不是說『不要忘記我們所擁有的。』他的意思應該是說:用我們所擁有的來發揮所長吧。」

鼻子問題 不再惹人煩憂

我說:「回到你所關心的鼻子問題。依你對力克的了解,和你原來的想法,你可以如何整合,讓這結果是好的、帥的、俊美的。就像力克站在台前,沒人認為他是一無是處的殘障,反而是令人尊敬的美男子。」
阿中點點頭。執意隆鼻的心,開始動搖。
接下來幾次,我和阿中的談話目標是:他擁有的是什麼,他所擁有的可以成就什麼,以及如何將所擁有的發揮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