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氣誰.png  

母女倆同時坐在諮商室內,媽媽看著女兒小奕,眼神期待著女兒主動開口說話。
安靜地等了一會,小奕開始說:「我媽問我要不要轉學,我現在讀的是私立學校,她問我要不要轉去公立學校。」小奕講到這裡,就停住了。

讀得辛苦 媽媽提議轉校
媽媽跟著說:「因為我看她讀得很辛苦,所以,提議轉去公立學校,或許會比現在輕鬆一些吧。」
小奕正猶豫著:轉學或不轉學?我感受到小奕的舉棋不定,也感受到她的沉重心情。
我說:「所以,媽媽希望小奕不要太辛苦。小奕呢?你也是這麼想嗎?還是你有不同的期待?」
小奕先是聳聳肩,然後眉頭深鎖,輕聲地說:「我不知道,我做不了決定。」
我說:「先不談你的決定,先說你的期望,你對自己的期望。」小奕說得比之前大聲一些:「我期望將來可以讀好學校。」

舉棋不定 擔心愈變愈糟
媽媽接話,補充說明小奕的意思:「她小學成績很好,升上國中時我們就讓她讀私校;她哥哥之前也是讀私立學校,後來成績不錯,考上一所好高中。」
我說:「媽媽,恭喜你啊,你的兩個孩子都這麼優秀。」
媽媽臉上頓時露出笑容,小奕在旁邊也笑了,先前的緊繃減少了些。
我接著說:「小奕,不管是讀公立或私立,對你將來的期望有什麼影響?」
小奕說:「我怕我去讀公立的話,考不到好學校。」我繼續問:「嗯,那如果是繼續讀私立呢?」
小奕嘆了一口氣:「最近,成績都不好,我覺得愈來愈害怕,不知該怎麼讀。」

段考失手 小奕情緒失控
小奕媽媽說:「我看她最近讀書的時候,都在發呆。問她是不是哪裡不懂,不懂就要問,她也好像沒問。那一天,學校段考完,拿到成績單時,她整個情緒就失控了。小奕,你要不要自己說,你失控的情形。」
小奕:「我也不知道怎麼了,一直抓自己頭髮、打自己的頭。老師叫我去輔導室,過了兩三節課,才穩定下來。」
我問:「這麼激烈的那一次,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小奕:「意義?我不懂?」
我再解釋:「就是這件激烈事件本身,要對你說什麼?或提醒你什麼?」
小奕:「喔!我懂了,應該是要告訴我:『我很氣自己吧!』」

追求完美 氣自己做不到
我問:「氣自己?你是對自己做了什麼事,為何要這麼氣自己?」
一來一往的對話中,目的是要讓小奕和問題「保持距離」,如此一來,會更認識問題,也能掌握住它。
小奕:「因為我沒考好啊!你是要問我:『為什麼我沒考好,對自己這麼生氣嗎?』」我點頭回答:「嗯,對!」
小奕慢慢地說:「我們一家都很優秀,哥哥考上第一志願,爸爸媽媽以前都是讀好學校。所以,我想和他們一樣吧!」
媽媽聽到了,她接著說:「這就是我擔心的,我以前也很好強,想要讀最好的學校,表現最好的成績。也許,我當了媽媽之後,無形中也要求自己是個完美媽媽,但如此一來,可能帶給孩子無形的壓力了?」
面對媽媽真誠的省思,我給了一些鼓勵:「追求完美不是壞事,孩子也同樣追求完美,表示她很認同。如果,追求完美的過程中能接納不完美,那就最完美的完美了。」

常被批評 哥哥比較優秀
媽媽聽了,猛點頭:「對!對!對!我同意。所以,我並不希望孩子遇到挫折,就想放棄。不過,以前我都比較用逼他們的方式,譬如,比較哥哥和她的表現,或是用激將法,我認為這樣,他們比較可以吃苦。」
我說:「小奕,當你氣自己的時候,是不是怪自己:『我怎麼這麼糟糕,誰誰誰都比我好』之類的話。」
小奕:「嗯,差不多這樣!」媽媽也說:「我以前也會說:『你這樣不行,你看哥哥多厲害』之類的話。沒想到孩子放心上。」
我說:「是的,沒有任何反駁,就把它存放在心裡。媽媽、小奕,現在讓你們思考一下,該怎麼反駁這一類的話?」
小奕:「叫她閉嘴吧!可是我不敢這樣對媽媽說,尤其是她罵人的時候。」
小奕媽媽看著小奕說:「我以後會謹慎,不再說這樣的話,如果不小心說了,你可以提醒我,如果你不敢提醒我,事後再提醒我也可以。」小奕媽媽露出誠懇的表情。

努力過了 下次加油就好
我說:「媽媽,當小奕再次碰到挫敗時,你想對她說什麼?」
媽媽:「嗯,我對她說:『沒關係。』」
我打插媽媽的話:「停!等一下!小奕,你也要對自己說這些話:『沒關係!』媽媽,繼續說吧!」
我邊說邊請小奕拿出左右手的大姆指,一個代表媽媽,另一個代表她自己。媽媽:「沒關係,認真了、努力了,已經很棒了,下次再加油!」
我指向小奕:「來,換你說!」
小奕:「沒關係,認真了、努力了,已經很棒了,下次再加油!」
這是媽媽與孩子新的對話,也是孩子和自己新的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