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逼吃辣飯  

帶頭起鬨 小晶沒說實情
「你把這碗飯都吃下去!」小晶和旁邊幾位同學圍在王同學旁邊異口同聲地說,而那碗飯上被滴滿了辣椒油。

王同學說:「我不要!」
小晶和同學說:「吃啦!吃啦!趕快吃!」王同學害怕地哭了起來,而類似的事在王同學身上發生過好多次。
事情發生後,小晶的老師語帶不悅地說:「當我知道王同學被小晶欺負時,我找小晶來談談,她承認她叫王同學吃下滴滿辣油的飯,可是她不承認是她叫同學把辣油滴在飯上。但,我問了其他同學,其他同學都說是小晶出的主意,有幾位同學也覺得有趣,所以就有人從家中帶辣油來班上,小晶知道同學帶辣油來了,就順勢叫同學滴在飯上。
所以,小晶沒有說出『實情』,她避重就輕。」

脫軌行為 師長不敢相信
我問老師:「小晶平常給老師的印象是什麼?事情發生後,她有沒有什麼表示?」

老師回答:「小晶學業成績優良,平常也很認真上課,對師長其實話不多,和同儕之間就是一般同學的互動,所以發生這種事,也讓我震驚。她父母也難以置信。但是,我和她談話的那次,看不出她有悔意。」
我對老師說:「在我和小晶見面之前,可以先安排我和她父母談談嗎?我想了解父母眼裡的小晶,以及他們對這件事的看法。」
很快的,我和父母安排了一次見面,小晶的父母看起來是十分關心孩子的父母。第一次見面,我把這次談話的目的說了一遍,然後爸爸先發言:「我們怎麼也想不到這個孩子會做出欺負同學的事,我希望透過這次的事件,讓她學會『同理心』,也就是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她身上,她會有什麼感覺。」

父母眼中 她很有正義感
我同時問父母:「你們看著小晶長大,在你們眼中,小晶有什麼優點?」

小晶媽媽說:「小晶她雖然不善表達,但她其實很有正義感,例如:當我和她爸爸發生爭執,她常在我們中間扮演協調者,會點出我們兩個不對的地方。」
爸爸在旁點點頭:「她對她的信仰很虔誠,要是吃飯時忘了禱告,都是她來提醒我們。」
小晶的爸媽很理性,他們充分了解孩子目前的處境,也了解她的優缺點。媽媽說:「我希望她能真心誠意的知道自己做錯了,也透過這件事學到教訓。至於她被記過,學校要怎麼處置,我都願意陪她一起承擔。」
我很肯定父母處理此事的態度和立場,並且在和小晶見面之前,他們所提供的都是很寶貴的資料,也幫助我做了一些準備。

被記大過 心裡十分在意
第一次,我和小晶見面,自我介紹之後,

我的第一句問話是:「你現在的心情是?」
小晶:「還好!」
我接著說:「要使用很多話語來回答問題,對你來說好像滿困難的。所以,我把幾個問題寫在這張紙上,你可以用手指指出你的答案,這樣可以嗎?」
小晶點點頭,並表現出對問題的好奇感。
第一個在紙上出現的問題是:你現在的心情是?
選項有:非常不開心、有點不開心、開心、很開心。小晶很快地就指出了:有點不開心。
第二個問題緊接著出現:你來見我,是出於誰的意思?
選項有:自己、老師、爸媽、老師和爸媽。小晶選擇了:爸媽。
第三個問題又跟著出現:請說出你讓爸媽困擾的事。
經過非口語的訊息傳送後,小晶進入了主題:「我被學校記了大過,因為欺負同學。」
我說:「你在意被記過嗎?」
小晶點點頭。

面對錯誤 學習「同理心」
我繼續問小晶:「這件事情你有向上帝禱告嗎?」問完,小晶紅了眼眶,點點頭:「我請上帝原諒我。我知道我做錯了。」

當眼淚從小晶的臉龐落下時,她堅硬的心跟著融化。我說:「上帝聽到了你的禱告,祂會原諒你。大過是這世界的記錄,我們盡我們的能力來解決這問題,好嗎?」
小晶點點頭,我繼續說:「錯了,就道歉和學習,你願意學習多了解你的同學嗎?」
小晶說:「在班上很多人不想理她,可是我們大家都知道,她很想和大家成為朋友,常常拿東西來請大家吃,但是,她很愛哭。」
我說:「好吧!她愛哭的背後一定有原因的,我們來多認識她、了解她,ok?」
「同理心」是小晶下一個要學習的人際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