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助聽器 

遊戲諮商室內,小綾擺了幾個娃娃和幾個小動物在她周邊。小綾是小學二年級的女孩,她和我正在進行遊戲諮商。
「這個娃娃長得比那個娃娃漂亮。」小綾幫娃娃梳頭髮,一邊這樣說。
我回應小綾:「嗯,這頭髮直直長長的,真的很漂亮。」小綾繼續幫娃娃梳頭,還幫他們穿上有蝴蝶結、蕾絲邊的衣服,口裡有時還會輕哼著歌,看來她正愉悅地享受著這段時光。

遊戲中…「我不適合馬尾」
「莫老師,你也來幫這娃娃梳頭吧。她叫妮娜。」
「好!沒問題」我接過娃娃後,邊梳邊說:「我想想怎麼梳會更好看。」
小綾轉頭看了我手上的娃娃,說:「你可以幫她綁一個馬尾,她的臉型很漂亮,耳朵露出來也好看。」
「嗯,好!」我照著小綾的建議進行,我一邊梳一邊問小綾:「你都知道要怎麼弄才漂亮,好厲害喔。」
小綾回答說:「對啊!像我就不適合綁馬尾。」我接續著問:「為什麼呢?」

助聽器…「同學都笑我」
小綾沉默一會兒,把自己頭髮往後撥,回答我:「有看到嗎,我這裡戴了什麼?」
我說:「喔!這是助聽器吧!」
小綾:「我露出耳朵,別人就會笑我。」
我疑惑地問:「笑你?」
小綾有些不耐地說:「對呀!他們都說『好醜』,我想打他們。」小綾伸手在空氣中揮了揮,生氣的情緒溫度已經上升。
我插著腰,用些許嚴厲的口氣說:「哼,是誰?是誰笑你?」
小綾生氣地回答:「就是班上那些爛同學!」
小綾是心思細膩、好勝心也很強的孩子。
她從小因配戴助聽器而和別人有所不同,內心便感到自卑,即使父母安慰,也在她表現優異的地方誇獎她,然而小綾仍然覺得自己有缺陷,同時也認為同學都在注意她的助聽器、甚至在嘲笑她。

小刺蝟…築起防衛牆
小綾對同儕常存著防衛心,因此人際關係不好,常因小事起爭執,同學也漸漸疏遠。
我也以急促的口吻加上誇大的語氣說:「他們真是莫名其妙!這有什麼好笑的,這就好像眼睛近視了,要戴眼鏡,而聽力聽不清楚,就要戴助聽器,道理一樣啊!」我心中原來想以強烈的語氣,將戴助聽器這件事一般化,讓小綾能對戴助聽器一事較為釋懷,但是……。
小綾急躁地回答說:「可是,戴眼鏡的人很多,戴助聽器的人很少。」換言之,小綾觀察細膩:別人不會笑戴眼鏡的,可是會用異樣眼光看戴助聽器的人。
我以出差錯的口吻說:「啊!對吼!我搞錯了。」
小綾的語氣也比先前緩和了一些:「我不想說這個了,我們繼續玩!」
但我仍想抓住機會轉化小綾對戴助聽器的感受和想法。於是,我說:「戴助聽器一定有它的好處,沒有戴的人是不知道的。」
小綾接話:「當然有好處啊!」臉上還露出一些微笑。

猜一猜…「戴上有好處」
「有好處嗎?是什麼?」我好奇並急切想知道答案。
小綾藉著優勢,得意地說:「不告訴你。」
我拜託她:「拜託啦!告訴我!我不可能知道的,我又沒戴過。」
小綾仍很得意,堅持說:「不要!」
我窮追不捨:「不然,你給我提示,讓我猜。」小綾是好勝心強的孩子,他需要站上位置,擁有主導權。
果然,小綾答應了:「好吧!我給你猜。但是只給你三次機會。」
我興奮地說:「好!好!」我也真的好期待可以知道小綾口中說的好處究竟是什麼。

不想聽…「關起來就好」
小綾說:「MP3有的,請猜是什麼?」
我衝動地說:「聽歌!」
小綾用嚴肅口吻說:「錯!你已經少了一次機會了!再猜!」
我懊惱地說:「唉呀!糟糕!剩下兩次機會了。嗯…」我自言自語:「MP3有什麼,是戴助聽器的好處?」我絞盡腦汁思考著。
小綾得意地偷笑。
「啊!我想到了!是不是『音量』?」
小綾大大肯定我:「對!就是音量,我想聽的時候,就開大聲一點;不想聽的時候,就關掉!就『聽不見…聽不見…』」
「這不是很好?」我驚嘆地說:「哇塞!這真是太好了!」
小綾說:「人家罵我,我可以把音量關起來,就聽不到!」
我感嘆地說:「唉!我不能關,什麼都要聽!」
發現戴助聽器的祕密好處後,小綾對戴助聽器有了不同註解,也為自己重建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