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型 這樣的孩子不是不想讀書
只是討厭背多分…
文/莫茲婷(格瑞思心理諮商所)

1403016_667145223310400_858070516_o  
圖/壹次心

「老師,我們真的不是看重『分數』的父母,可是眼看孩子的分數,從個位數到30幾分都有,就是沒有一科及格……孩子也無心讀書,不久將來又要升學,該怎麼辦啊?」感受得出來,從阿勝的父母口中說出這些話,並非是期望孩子能以分數來滿足父母的虛榮心,然而父母是真的憂心,對孩子的前方未來感到憂心。我看了看正坐在旁邊的阿勝,他邊聽父母在說話,不時的拿出口袋的手機滑著,我問:「阿勝,你是否和你爸爸媽媽一樣,對自己的未來感到焦慮?」
阿勝說:「還好啦!和同學打打球就忘記了。」也許這麼說是阿勝對自己情緒的掩飾,不希望暴露過多的情緒讓父母憂心,或想把自己的焦慮防衛起來。

喜歡上學 不喜歡填鴉式教學
我繼續問阿勝:「你喜歡上學和讀書嗎?這兩者有些不同喔!」阿勝看著我說:「我知道,差很多。上學,我喜歡,可以和同學打球,打屁;讀書我不喜歡,我不知為什麼要讀數學?你現在的工作有用到你以前讀的數學嗎?」我搖搖頭,說:「簡單的計算和一些基礎的數學概念有用到而已。」
阿勝還沒說完:「英文要背好多單字,但都沒有和老外說話的機會,怎麼會記得起來啊?!生活中是有用到一些書上教的國文啦,但規定要一字不漏的背書,很多科都一樣要背,老師都告訴我們『把這些背起來』,錯了就要罰寫,我很反感……。」阿勝一連串的發表了他的看法。
阿勝爸爸開口說話:「阿勝,這不是現在才這樣,以前在我們這年代就是這樣了,不只要罰寫,還要被打!」

爸爸心聲 盼他別重複辛苦路
我說:「爸爸聽見阿勝這麼說,其實也是心有戚戚焉的,你能瞭解他的痛苦。」爸爸很坦誠地說出他的辛苦路:「我瞭解啊,我以前也是成績不好,之後讀了五專,再插大進大學,這當中還重考多次……這條路……很辛苦,我看到我同學,成績好的,就一路考上高中再進大學,輕鬆多了。」
我接著問:「爸爸,你能感同深受,更希望孩子能避開你的痛苦?」。阿勝的媽媽陳述了現在所呈現的問題:「是這樣沒錯,從小我們就給他上很多課,希望能補強他的弱科,可是沒想到,效果並不好,我們的關係也變得愈來愈緊張。眼看他被動、沒有動機、還翹補習班的課……。」

翹補習班 我只是覺得沒幫助
我語氣輕鬆的問阿勝。「阿勝,翹補習班的課是去和同學打球是嗎?」阿勝說:「哪有,只是不想去上而已。」我問阿勝爸媽:「爸爸、媽媽,你們原來是想拯救阿勝,讓他不要再重蹈覆轍你們的路,但是這計畫目前看起來沒有成功耶,是否還有其他因素是沒有考慮到的?」阿勝爸爸說:「應該有,但是我們不知道是什麼,他也只是說他不喜歡讀書而已。」我提出問題和他們討論:「阿勝說他喜歡打球,他也說不喜歡上課教的東西,還有上課的方式。意思是不是……阿勝並不是不想學,只是學習的方式對他沒有幫助?」阿勝點頭,雙手揮了一下,有點激動說:「上課真的很無聊耶!」
「阿勝,你面對的處境我可以瞭解,你爸爸媽媽也能瞭解,他們也是過來人。這不能怪你,也不能怪誰,這是教育設計的問題,它是設計給我們看來讀書順利的人讀的,而你不是不聰明,只是學習的方式不同,你需要體驗、操作、應用的學習方式。所以你覺得無聊,你覺得努力了但沒有回饋,感覺有點厭煩。」我見阿勝點點頭。

非典型學習 需要爸媽的接納
阿勝爸媽和我討論了許多關於「操作型的學習特質」。阿勝媽媽接著問「但……這怎麼辦?我們還是得留在這體制內?」我這麼回答:「爸爸媽媽,你們關心阿勝,卻不能代替他走學習這條路,他最需要的是你們的瞭解與接納,尤其他是什麼樣學習特質的學生。所以,你們只管接納、幫助孩子瞭解為何他和課程有格格不入的感覺,以及陪伴他。你們的完全接納和支持是最大的幫助。你們也可以和他討論,哪些學習對他是有幫助的,鼓勵他不要放棄。」阿勝爸爸有些釋懷地說:「說的也是,孩子的路我們無法代替他走,也許他會走和我過去同樣的路,也許也不會,他必須要自己親自走過……。」我做個結論:「不管怎麼走,只要不放棄,會走到目標的,就像你們現在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