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推出父親教養團體543834_678370735511146_108142499_n  

在現今雙薪為主的家庭當中,「父親角色」仍受到「男主外、女主內」傳統觀念影響,以至於教養兒女仍以母親為主。我們在諮商所看到的,帶孩子來求助的大抵以「母親」為主。事實上,父親在孩子發展的歷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且無法取代的角色!尤其在時代快速變遷的今天,當孩子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父親就更不能缺席,否則會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失。

《父親角色的重要性》

父親的角色有何重要性呢? 「父親角色」對於兒童在「性別角色、道德、智力與成就、以及社會能力與心理適應」等方面的發展極為重要(王珮玲 1993)。父親角色對孩子主要的影響包括(1)自我觀:父親角色會讓男性對於自身的了解與自我觀念了解的能力增加。(2) 情緒:比較可以體會他人的情緒感受。(3)傳承:父親與自己原生父親的良性互動,也會讓自己擔任父親角色時與自己的下一代有更良好的關係。

在出生後3個月內,父親若表現得比較冷淡、常陷於自己的思緒中、或比較少與孩子互動,孩子未來比較會有行為上的問題,成年時通常會發展為更難克服的健康、心理及行為問題。尤其男生在年幼時比較容易受到父親影響,父親可以提供兒子最重要的是「性別角色」與「遊戲活動」。至於沒有父親在身旁的女兒,容易較早與人發生性關係、性行為較為活躍,也容易淪為被性侵害對象(Ballard, 2001)

因此,父親需具備關係的能力,包括:互動(interaction)、效能(availability)、回應(responsibility,尤其若以「遊戲、照顧」的方式,以「溫暖」且有「回應」地直接與孩子互動,在孩子的發展上有正向加分的作用,相反的像敵意、拒絕、或是適應欠佳的父親則會有不良影響。

父親扮演與母親不同的角色》

父親與母親在與孩子的互動方式上有明顯的不同,母親的功能是舒緩孩子的情緒,父親的功能在於藉著較需要活動力的遊戲、激起孩子的情緒,讓孩子對情緒有更廣範圍的探索與了解。父親會鼓勵孩子去探索、冒險,而母親則是會禁止孩子這樣的活動,所以父親比較傾向於成為孩子的「玩伴」,較能發揮「活動」或「工作」導向的功能。

父親之所以被排除在照顧孩子的行列之外,可能是因為母親堅守自己傳統母職崗位,認為照顧幼兒是女性的職責之故,也可能是因為社會刻板印象與疏於訓練的結果。因此,妻子願意放手與信任,有助於父親角色的改變,但父親本身願意投入與承諾也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即將推出父親教養團體》

有鑒於此,本所即將推出的父母教養團體,為了更有效地協助父親的角色,將設計為父親與母親二團體,分別由賴聖洋心理師及施毓琳心理師帶領。我們盼望這樣的工作模式,能夠有助於兒童及青少年的發展,同時也強化家庭整體的功能,增加家庭關係所帶來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