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A同學搖醒小澤:「小澤,醒來!醒來!不要再睡了!」
B同學對老師說:「老師,小澤睡著了,還有打呼聲!哈哈哈!」
全班目光轉向小澤,老師目光也正要轉移到小澤身上時,突然小澤怒吼了:「你們煩不煩啊!笑屁啊! 」隨手將桌子一推,課本、資料、文具……散落在地板上。
小澤一發不可收拾的情緒最後以被記過收場。然而,小澤的內心卻無人理解。

上課內容「太無趣」 讓他打瞌睡
我問小澤:「你不喜歡上課嗎?上課睡覺是什麼原因呢?」
小澤只簡單的回答了我一句:「因為很無聊啊!」
我認識的小澤其實是一個喜歡學習的孩子。從小,他就熱愛研究,從魚類、海洋生物、汽車、機械、電腦到人體等等,只要小澤感興趣的事物,就像魔咒上了身一樣,他一刻也不能停,他會打破砂鍋問到底,而且會積極的去研究。

同學、老師當怪咖 還是「破壞王」
然而,在學校時,老師同學說他上課愛發呆、動作慢,總喜歡問一些「自以為是」的問題;某位老師說:「我看不出他有多聰明,他的成績表現只有某幾科不錯,其他都不好!」接著老師說:「他應該腳踏實地的把成績顧好,以後再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同學看小澤是個「怪咖」,當同學都在談論最夯的電玩遊戲時,小澤則關心的是電腦硬體和程式。他嘗試動手研究,一旦電腦出現問題時,他則被冠上「破壞王」的稱號。

爸媽的關心…壓力衍生成憂鬱
小澤的父母在談話中表達關心,但卻無法傳達到小澤的心中:「我爸媽還是認為我應該……,我感覺被壓迫得喘不過氣來了,雖然……我知道他們是關心我!」
小澤原來對學習充滿好奇,也充滿對學習的喜悅,但因著外在壓力的逼近,他陷入負向的情緒,他不滿、他生氣、他抗議,同時也陷入了自我的懷疑中:挫折、憂鬱……。
小澤很沮喪的說:「我最近對原來有興趣的事都提不起勁…我覺得我的努力都沒有用……,我最近也老愛發脾氣。」

填鴨、考試教學…就快壓垮他
我看眼前自信心幾乎崩盤的小澤,我選擇了直接了當的說法:「小澤,我要告訴你,這不是你的問題!這是我們教育設計的問題!你的學習是自發性的,但環境要求你要用填鴨式、以考試為導向的方式學習。」
小澤回答我:「我不想成為考試的機器,但每天的考試罰寫,已經快把我逼瘋了!」
我以另一種小澤能瞭解的方式鼓勵他:「小澤,你也知道Windows系統和Apple系統,是完全不同的作業系統,有相融之處也有不能相融之處。以Apple系統來說,多年前比起Windows的使用者,他的使用者少很多,但近年,他的粉絲和支持者一直在增加中,因為他的特色被大家肯定,這也是他堅持、不放棄從市場退出的結果。」

給予有力支持 提供表現舞台
我見小澤的表情顯示出認同的觀點,我接著說:「所以,我是你的支持者之一,我也會替你集結一些支持者,其中你的父母應成為你最重要的支持者,我會努力讓他們欣賞你,接納你現在的困難,而且替你解決學校的一些難題。」
我的首要工作重點是穩固小澤的自信心,成為他的支持者,讓他看見自己的優勢,看見自己有未來!至於外在的壓力,除了協助父母成為支持者外,也協助小澤老師能夠瞭解小澤的困境,讓他在學習的這條路上有路可以走,並且提供舞台讓其優勢有機會展現出來。

自信參加科展 拾回發明點子
小澤就像一棵快枯竭的樹,我就像農夫搶救他,讓他慢慢昂首起來。努力了一陣子,有一天小澤拿了一張設計圖給我看,他說:「老師派我參加科展,所以我正在想如何利用人在日常生活中所走的路,轉換成能源……,你幫我看這是否可行……。」
小澤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想東想西」,現在他終於重新萌生發明的點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