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  

事件:哥哥的零食 為何消失又出現?
「媽媽,明天要帶去戶外教學的零食不見了,我明明放在桌上的,怎麼會這樣?」雙雙的哥哥翻箱倒櫃找零食,著急地對著媽媽大聲嚷嚷。
雙雙呢?在一旁看來有些慌張的樣子,雖幫著哥哥找零食,但嘴角露出有點詭異的笑容。雙雙對哥哥說:「哥哥,不見了怎麼辦呢?啊!不用找了,一定找不到!」
媽媽也幫忙找了一會,還是找不到,接著就催促兩個孩子上床睡覺。哥哥因為零食莫名消失,含淚睡著。
隔天,媽媽一早起床,赫然發現哥哥的零食躺在客廳地板上,這是怎麼回事呢?媽媽心裡有很多的疑問……。

原因:爺爺和奶奶 為何常常誇哥哥?
雙雙在學校是老師的貼心寶貝、是同學眼中的模範生;但在家中卻是小霸王,尤其是對待個性溫和的哥哥,常做出無理的要求。
媽媽讓我瞭解家庭的互動關係,她說:「我知道雙雙心裡有很多不平,爺爺奶奶有重男輕女的觀念,經常誇讚哥哥。雙雙曾問我:『我是不是他們的孫女?』我知道她的感受,我只能安慰她,也盡所能的做到對兩個小孩都公平。自從我發現雙雙心理有很大的不平後,也盡量多找時間和她單獨相處。」
我問媽媽:「哥哥經常會被大人誇讚什麼?例如成績嗎?」
媽媽回答:「哥哥從小就愛學習,他會自己探索學問、看書,同學封他為『小博士』。爺爺奶奶欣賞哥哥的聰明,而且誇他個性溫馴老實,他很容易得到長輩的寵愛……。其實雙雙也不差,她也很聰明,只是她會拿哥哥跟她自己比,心裡就不是滋味。」

導致:雙雙有情緒 焦慮自己會犯錯
雙雙內心原來對愛的解讀是:成就=被愛,認為自己的表現等同於自身的價值,也等於被愛的條件!因此,為了得到稱許、肯定、愛護、且得到家中的地位,雙雙盡所能的力求表現,一旦自己表現不好,就會非常焦慮,也比一般人更害怕犯錯。

諮商:一起玩遊戲 果然出現「輸」小姐
同時,雙雙把哥哥視為勁敵,兩個人玩遊戲時會主導哥哥要玩什麼。有輸贏的遊戲若她輸了,會有強烈的情緒和耍賴行為,有時還會製造一些讓哥哥難堪的事。
因此,在諮商中刻意創造了一個時機,讓雙雙、哥哥及我一起進行三人遊戲。
果不其然,遊戲進行至一半時,雙雙感覺自己快失去勝算,迅雷不及掩耳地將手中的牌組違反規則變換。我立即指著雙雙說:「你換牌,違反遊戲規則!你把原來要出的這一張牌換掉了!」
雙雙尖叫:「啊!啊!」情緒像洩洪般,接著先發制人說:「我沒有!我沒有!是你搶了我的牌!」接著把牌揮落滿地。
雙雙原來在我面前乖巧順從,現在是歇斯底里。
我也大聲指控說:「唉呀!『輸』小姐出現了,可惡的『輸』小姐!可惡!可惡!」
雙雙停止喊叫,但仍氣呼呼地瞪著我,我換了個口氣說:「雙雙啊,你認識『輸』小姐嗎?」雙雙搖頭,表情還是不悅。
我疑惑地說:「那就怪了,我也沒有邀請她來,她為什麼出現,害我們開開心心玩的氣氛,全都被她搞砸了!」
雙雙問我:「誰是『輸』小姐啊?她在那裡?那裡?我看不到!」
我用手勢指著雙雙的心臟:「她在這裡!她不請自來,真可惡!」

理解:害我只想贏 落入輸小姐陷阱
雙雙皺眉,表情疑惑。我接著說:「你剛剛是不是在想:『我不要輸,我一定要贏!』、『輸是一件很糟糕的事』、『輸了人家就會看不起我們』……等等,有沒有?」
雙雙點頭,表情和氣許多。我繼續用斬釘截鐵口氣說:「我太瞭解『輸』小姐了,她會提供錯誤的訊息給別人,然後害別人相信她,接著害別人只想贏、卻輸不起!萬一輸了就會像剛剛那樣,使用小手段,目的是非蠃不可能!但是啊,她只想蠃、蠃、蠃,結果卻失去了別人的信任!妳說嘛,這樣她是在幫妳,還是害妳?」
雙雙小聲說:「害我。」
我說:「你想一想,再決定要留她下來,還是請她搬家?」

結局:不管優不優 媽媽愛我百分百
雙雙說:「請她搬家!」
我說:「好啊,她住在裡面一段時間了,有很多雜物,要一段時間清理清理,我也請媽媽一起來幫忙,好不好?」
雙雙請了媽媽進來,我們三人聚在一起合力想對策。我先問媽媽一個問題:「媽媽,如果雙雙表現不夠優,但是很努力,請問你會愛她有多少?」
媽媽很有智慧地說:「不管她優不優,我都愛她一百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