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6  

「我媽媽每天睡不著,她希望我能陪她,我就陪她說說話,等她心情比較好了,就可以好好睡覺了!」一個小六的女孩,小采,慢條斯理的說出這些話。
我問她:「你是一個很貼心的孩子,別人都是這麼認為的,是嗎?」小采點點頭。

爸媽不和 她當媽媽心理師
小采繼續告訴我有關她家庭的事:「我爸媽常常吵架。媽媽很難過,因為爸爸常誤會她、又故意挑她的毛病……。我爸沒有上班,他一直認為媽媽看不起他,也覺得我們小孩都偏袒媽媽。可是……事實就是這樣,他不理性,不能講道理,我們都不知該如何和他相處!」
小采這家庭中,深深感受了家庭的壓力、紛爭、大人的情緒,但卻沒有傾吐的對象,反而自己還要成為家庭的「拯救者」、媽媽的「心理師」。第一次諮商完後,小采說:「我心理覺得舒坦多了!」
然而,就在這麼一天,一切事都在她的世界中失控了,她極度的恐慌……。

流言蜚語 幼小的她難承受  
小采哽咽著:「我害怕去上學,同學都用異樣眼光看我……,謠言傳說……我媽在外從事不良的行業,但……這是謠言!這是謠言!」
這謠言擊跨了小采內心守護的牆!鄙視的眼光、竊笑、批評……在周遭蔓延著,任一個小六的孩子都是無法承受的!
原來,小采爸爸在一次和朋友飲酒時,因酒醉胡言亂語的一番話:「我老婆在外面一定有男人,是男人在養她的!」被朋友傳出去後,傳到小采班上某一同學家,被同學聽到,同學就到班上散播!
我對小采說:「你內心一定很恐慌,我認為這事是需要媽媽出面,替你討回公道,也替她自己討回公道!」

媽媽不捨 苦水全讓她承擔
我邀請了媽媽加入會談,媽媽說:「我很對不起小采,讓她生長在這麼不健康的家庭,我自己有憂鬱症,常把苦水吐給她聽,又不希望她承擔這麼多,她究竟是一個小孩子而已啊!」
聽見媽媽內心的痛苦、掙扎,我說:「媽媽,你為這個家庭也付出很多,是一個盡責的媽媽,而且你也能瞭解小采的心情。」
媽媽接了我的話說:「我很能瞭解她的心情,因為我和她很像,從小也是一個聽話的孩子,體貼身邊所有的人,甚至是委屈自己。唉……為什麼會和現在的先生結婚,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吧!我希望我能改變他,但他的情緒、自卑感沒有越來越好,反而變更嚴重了,我也不知該怎麼辦?」
我說:「你不希望小采和你一樣,當別人的『拯救者』,可是最後卻掉入很深的無奈與無助中,甚至是憂鬱?」小采媽媽點點頭。

改變現狀 不再當「拯救者」
接著我說:「現在換成小采很需要協助,你可以幫助她,改編她的『拯救者』劇本嗎?」
媽媽很快的回應我:「我當然願意!只要我能做的!」
我說:「小采現在為了謠言的事,非常恐慌!我們不能只叫她:『不要理會謠言』,而是要有更強大的力量來介入,讓小采感受到她被支持、被關愛!」
媽媽問:「那我要怎麼做?」
我說:「你要親自到學校去,和老師討論這事,然後告訴老師這事已經造成小采很大的心理傷害,也是對你的傷害,並且請老師教導同學該如何正確面對謠言。第二,對於那位散播者,你先生的朋友,你也要親口告訴他這事的嚴重性,要求他要一一向他散播謠言的對象澄清。」
我問在旁的小采說:「這樣你覺得可以嗎?你還有想到其他我們該做的?」
小采搖搖頭說:「沒有!」

守護彼此 媽媽學著變堅強
我轉向媽媽說:「小采媽媽,這是我們『採取行動』的時候,而你的行動是愛的行動,守護小采,也守護你自己!」
媽媽點點頭,接著我說:「小采媽媽,你也必須好好照顧自己,讓小采很安心。你心情不好時,小采會不自覺的擔心你,你要對小采這樣說:『媽媽心情不好,可是我會照顧自己的情緒,等過一段時間,我會再有力量的!』這樣可以嗎?」
媽媽看著小采說:「媽媽會有力量的!我做給你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