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  

小濱媽媽自在的說:「回想起兩年前,我們全家陷在水深火熱中,但真要謝謝兒子,不然我和爸爸都沒有成長的機會。」
我問她:「你和爸爸最大的成長、改變是什麼?」
小濱媽媽回應:「我們聽懂兒子的聲音,也聽懂自己的聲音,最重要的是聽懂之後,能把自己搞定!」 媽媽雀躍地回顧這兩年的點點滴滴。聽懂聲音這件事,拯救了全家!

我不肯上學…媽媽天天哭
兩年前,小濱媽媽來求助時,天天為孩子洗淚:「每天早上家裡就像打仗一樣,我罵他、吼他,我嘶吼的哭、我求他、甚至打我自己給他看,怎麼弄就是不去上學!」
不僅如此,小濱媽媽還有其他困惑:「我最怕接到老師的電話,我不知該怎麼對老師說孩子不去上學。因為不管怎麼問他,他就是不說原因,只說:『學校很無聊,我不去!』老師說他在學校看起來好好的,也沒有被同學欺負。在我們看來,他就是『懶惰』!爸爸也動手打過他了,但完全沒用!」

諮商開扇門 傾聽我心聲
一個失去動能的孩子,完全啟動不了!大人們當然是心急如焚。幸好小濱願意接受諮商,諮商成了通往他內心的一扇門,重新讓他相信在這世界上,有人能聽懂他的聲音。
小濱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看似在挑戰原設計:上學、補習班、寫功課、考試。
要向這體制下戰帖,不是件簡單的事,也表示小濱累積了不少正負能量。所以我先肯定小濱是個有自己想法的孩子,進而瞭解他所想的:「小濱,你做的事有許多大人都看不懂,但是我想一定有原因的。」小濱嗤之以鼻:「講了也聽不懂!幹嘛講呢?」我點點頭,只回應:「嗯!」
聽,睡覺的睡覺,講話的講話,傳紙條的傳紙條,上課玩手機…都有。有些老師會管,有些老師根本不管,管的方式就只是處罰學生、記警告之類,一點用也沒!再來就是一堆考試……。」
小濱說完後,我說:「我聽得懂,而且不是第一次聽見!也很有道理,如果我是你,我也會受不了!大人上班要是遇到如此環境,也會想走人,但學生卻很難。」

有想法的我 心中好痛苦
也許小濱感受我並沒有否定、也沒有急於辯駁他所說的,他說得更激動了,也說出有關他想要的學習以及學習的方式,我也回應他的看法。接著,小濱帶著沮喪失望的口吻說:「我很困擾自己為什麼要有這麼多想法,這些想法反而造成痛苦。」
我回應他:「也許大人只求方便、怕麻煩,照著做最省事了。但,把你的想法否定或壓制下來,只會讓你更卡住、更憤怒而已。
所以,我希望能幫你多找些支持者,包括父母,認同你的想法、支持你、鼓勵你、替你找些相關資源,也幫助你走過這過程。」
小濱再次嗤之以鼻說:「我爸媽是很難改變的,不可能!」
我聳聳肩:「試試看吧!」
我邀請媽媽進入諮商室。

媽媽只希望 我照正規走  
我把小濱的想法述說一遍:「小濱對學習有他自己的想法,也希望得到你們支持。」
小濱媽媽說:「有啊!『其實』我們都很支持他啊!他只要願意去學校,我和爸爸什麼都願意配合。」
我繼續說:「小濱媽媽,他說了很多次:他去學校很痛苦,他不想浪費他的時間在學校,他想找更適合他的學習方式……。」
小濱媽媽急著插話進來:「『其實』我們只是希望他能完成學業,順利畢業,並非要他得第一或表現優異,小濱對自我要求太高了!」
和媽媽一來一往的溝通多次後,發現媽媽口中的「其實…」,其實也就是要小濱按照社會一般劇本走,小濱的聲音被消音在空氣中!不僅如此,小濱媽媽也拒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因此,決定和媽媽的內在聲音談談。

傳統中成長 媽媽也害怕
我問媽媽:「小濱媽媽,你的一句『其實…』,否定了小濱想法,所以他常常感受到:『你們聽不到我在說什麼』,他很生氣!但是,一定也有原因阻隔了你們聽見他的聲音,是擔心你們的努力被否定嗎?或擔心未知的未來?我這麼說,並不否定你們,而是希望能幫助你們互相聽懂彼此的聲音。」
媽媽沉默一會:「其實…」話一出口,小濱和媽媽都笑了。
媽媽接著修正說:「我在傳統環境下長大,別人說什麼我就做,但是小濱卻要違背傳統,我當然害怕啊,沒有人教我怎麼做!」

聽彼此心聲 重新有信任
我說:「『其實』媽媽很聰明,只是缺乏一些些勇氣和方法。但如果你願意,可以多聽這方面有經驗的家長,他們可以陪伴你、支持你。」
這是一次開啟媽媽聽見孩子聲音的契機,漸漸媽媽從抓緊外在框架,到看重孩子的內心,從擔心漸漸轉為信任,媽媽改變了,孩子也重新啟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