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2  

我到候客區正想邀請小海進入諮商室時,見小海坐在沙發上翻閱一本有關電玩的雜誌,身旁是小海的媽媽正手拿一杯水放在小海的嘴旁。
小海喝了幾口把媽媽的手撥開,說:「夠了,我不要喝了。」媽媽說:「再喝幾口,你今天喝水量不夠。」小海堅硬的態度說:「我跟你說:我—不—要,你沒聽到嗎?」
媽媽此時就把手移開,有些不悅的表情但並沒有再反駁什麼。
「嗨!小海你好!我是莫老師,可以跟你握個手嗎?」我走前去和小海打招呼。小海抬頭看我,無特別表情:「喔!」同時伸出手和我握手。

談學校生活 他沉默不肯回話
初次見到小海,他是即將升上國一的小男孩。我們從電玩動漫開始聊起,小海問我:「你有玩什麼遊戲嗎?」我回答:「我都沒玩,但我知道一些關於電玩的事,都是我學生告訴我的,那你有在玩什麼遊戲嗎?」小海興致勃勃開啟了談論電玩的話題。
「班上也有同學和你玩一樣的遊戲嗎?」從電玩切進了小海的人際關係。
「不知道!我很少去學校。」小海搖搖頭。
「我猜學校一定有很多同學和你有同樣的興趣,你們可以聊很多還可以交換祕笈耶!」小海沒有接著回答我任何話。

媽媽一開口 他的反應變激動
反而小海媽媽在旁幫他接話了,媽媽用很溫柔的口氣對著小海說話:「小海,莫老師是來幫助你的,你要告訴莫老師你為什麼不想去上學的原因啊,就是因為媽媽不瞭解你內心的想法,所以請專業的莫老師來幫你啊。」
小海的反應有些激動了起來,眼神瞪了一下媽媽:「好啦!你不要吵啦!你閉嘴!」氣呼呼的樣子。
眼前的母子互動透露不少的訊息。我說:「小海、媽媽,我想和小海單獨談談?」

爸爸離開後 媽媽的愛更沉重
小海媽媽仍然是溫柔的口氣說:「好啊!小海,媽媽先離開,你單獨和老師好好聊聊。」小海沒有和媽媽眼神交會,也不發一語。
媽媽離開後,我說:「小海,我感覺媽媽很關心你喔,只是關心同時還加上……嗯,一種不知怎麼形容的感覺……。」
小海沉默了一會終於開口說話了:「我爸前年走了,可是我爸還沒走之前,也沒有和我們住在一起,我媽是個緊張兮兮的人,她沒有什麼朋友。」
小海沒有直接回答我的話,但字字都是深層的話。小海為媽媽說話,但媽媽內心的沉重在對待小海的關心中已傳遞給小海。小海被困在關心與沉重的繭中,消耗了動能,累積了情緒。

討厭媽媽幫 卻又改不掉習慣
我回應小海:「小海,我覺得你很關心你媽媽,你有機會向她表示嗎?」
小海很直接的回答我:「沒有,我對她很壞,我常向她發脾氣,我也常叫她做事情,我不喜歡她幫我做的事,可是我卻又會叫她幫我做,可能是習慣了吧!」
這是小海的矛盾!在他憤怒的情緒中他關心媽媽,在他對媽媽施壓的手段中他非常自責焦慮。這真是互相折磨但又密不可分的母子啊!
我說:「所以,你習慣她幫你做事,可是到學校去,你就不習慣了,因為她不能和你一同上學,是嗎?」

不想去上學 就怕媽媽出意外
小海看看我,移動了一下肩膀,說:「我不想去學校有很多原因。第一,我沒有朋友,他們都叫我『媽寶』,我恨死這綽號了。第二,上學很無聊,我想在家打電動。第三,我不在家,媽媽萬一發生什麼意外,那該怎麼辦?」
這些理由足以讓小海不想去學校了。但我相信這是處理關係糾結症的第一步,就是先釐清源頭與脈絡。
我說:「嗯,如果是我,我可能也會這麼想。但我也會這樣想:如果我有朋友,朋友不會誤會我是『媽寶』,這樣上學就比較好玩,畢竟上學能和朋友抬槓才是上學的樂趣。再來,媽媽不要老是放關注焦點在我身上,而是在自己身上,這樣就會讓旁邊的人放心。你說是嗎?」

想告訴媽媽 別忘了關心自己
小海好像有聽出希望的感覺,說:「要朋友不叫我『媽寶』不難,只要我媽不要常到學校,不要管我在學校的事,動不動就幫我請假,說帶我去看醫生。但……,要我媽不要管我,要多管自己,我覺得不可能!」
我說:「小海,這是你媽媽要改變的議題,一定不是短期就會改變,但我們就慢慢來施工吧!」
小海點頭!這是切割糾結親密關係的工作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