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  

一通學校打來的電話,全家的焦點開始關注在詩詩的身上:「黃太太,你女兒在學校和同學一起霸凌同學,這件事情我們已經調查屬實,想請您與黃先生到學校一趟。」

她霸凌同學 爸媽好震驚
掛上電話,媽媽想著:「不可能!詩詩是乖小孩,怎會做這種事?!」立刻聯絡爸爸,和學校開完會後,詩詩被轉介到諮商所來接受諮商。
我先邀請詩詩單獨談話,「詩詩今天來,主要目的是什麼?」
「是爸媽和老師叫我來的。」詩詩只說誰叫她來,沒說原因。
「一定是有什麼原因,他們希望你來?」
「學校說我和同學一起霸凌別的同學、頂撞老師,對師長不敬、交男朋友,就這樣。」詩詩用三言兩語說完她來諮商的原因。
「嗯,通常會這麼做,一定是有原因的,也許他們是想更瞭解你的原因,才能幫助你。」我說完,詩詩沉默,不置可否的。
「你可以告訴我,你瞭解…在你爸媽眼中你是什麼樣的小孩?在老師、同學眼中又是如何?」        
詩詩想想:「可用畫的嗎?」

在爸媽眼中 我像貴賓狗
「當然可以!」詩詩是美術班的孩子,有畫畫的天份。她畫了噴火龍、貴賓狗和兔子,要我猜分別是誰眼中的她。
「我猜……噴火龍是同學眼中的妳,貴賓狗和兔子分別是老師及爸媽眼中的妳?」
詩詩搖頭:「妳全猜錯了!」
「我的天啊,短短幾十分鐘和你談話,還不真正認識你,我真是太遜了!妳可以公布答案嗎?」我自嘲的說。
「順序是:噴火龍是老師眼中的我,貴賓狗是爸媽眼中的我,兔子是同學中的我。」詩詩有些得意的說。
「真是大錯特錯啊!但為何是這樣?」我不解的看著詩詩。

從小乖寶寶 不想再順從
「我們班導講的話沒人要聽,我還是帶頭不聽話的成員之一,她看我應該很像噴火龍吧!可是我的人際關係很好,同學認為我像是兔子,蹦蹦跳跳的、話很多,但我們都不喜歡班上那一位同學。至於貴賓狗嘛,我也不知道怎麼說,只知道我在他們面前很像一條順從主人的狗……。」
「經妳這麼一說,我瞭解了!不過,坐在外面的爸爸媽媽,應該很不瞭解啊!可不可以讓他們也瞭解呢?」
「我沒想過讓他們知道,我現在好像要變成對他們不忠的蛇了,我無法做到他們想要的樣子!」詩詩露出沮喪又憤怒的表情。
「妳說要變成不忠的蛇,好像也滿掙扎的,對爸媽來說也毫無心理準備。也許可以放慢速度,看清楚為何會有這樣的過程。」

爸媽亮紅燈 我撐不住了
詩詩開始慢慢透露為何自己想反抗,原來和父母的婚姻有關。
在她幼稚園時,爸爸就有外遇,事發後,家中一片混亂,爸媽爭吵、媽媽憂鬱;一直到上小學,媽媽外在情緒行為漸漸平靜,但內在仍波濤洶湧。
媽媽當時和詩詩約定:「無論如何,母女倆要一起努力把這個家撐下去!」生活大小事媽媽都會找詩詩商量,當時年僅七、八歲的詩詩就被「父母化」了,她內心想要保護媽媽,凡事都為這個家著想。然而,有時媽媽又會強調自己的權威,如詩詩的成績一定要名列前矛,或會限制詩詩的交友圈等。詩詩感到困惑,認為爸媽都是自私的!
釐清詩詩「突然轉變」的心理狀態,並經她的同意後,我邀請爸媽單獨和我諮商。

沒照顧她情緒 爸媽好歉疚
聽完我的陳述,媽媽懊惱地說:「詩詩是很貼心的孩子沒錯!因她的貼心,反而讓我忽略了她,沒有照顧到她的情緒,而且還給她添加了壓力。」
爸爸欲言又止:「我沒想到事情過了這麼久,孩子現在才出問題。如果我可以彌補什麼…還來得及…我願意!」
「你們這些內心的話,好不好讓詩詩聽見?我去請她進來。」爸媽點頭同意。
詩詩起先不怎麼願意,我說:「因為你們從來不習慣這樣坐下來彼此談話,對嗎?」
互訴內心話 養狗修復關係詩詩答:「我不知要說什麼。」我給予支持:「習慣需要時間慢慢培養,我會幫助你們。」詩詩最後有些勉為其難的答應了。
媽媽說:「詩詩,我們希望妳再給我們一次機會,好不好?」
爸爸也說:「妳不是貴賓狗,妳是我們的寶貝女兒。」詩詩說不出話來。
我對爸爸媽媽說:「詩詩需要多一點時間消化今天的感受。」
爸媽點點頭。過了一會兒,詩詩說:「你們可以讓我養一隻貴賓狗嗎?我可以照顧牠。」
我說:「詩詩的意思是家中總是要有一隻狗,那就養一個隻真的狗好了,對嗎?」
詩詩微笑點點頭。爸媽也點頭答應了。有了狗當潤滑劑,家人關係也逐漸修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