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小芯父女倆希望和我一起談話,爸爸一開始就說:「莫老師,小芯媽媽得了癌症,和癌細胞抗戰三年多,她無法下床、大小號無法自理,身體越來越差。」小芯爸爸描述媽媽病情,接著說:「我們全家都很不好過,我是大人,盡量控制自己情緒,但是小芯不行,她看到媽媽就哭,媽媽也一樣,情緒都很激動,我希望你能幫助小芯,如果可以,也希望能幫助我太太。」
對病患和家人,面對死亡是一生中最艱巨又逃不過的時刻,他們需要陪伴,也需看見生命中的愛與希望。我接下任務,準備好自己,謙卑地聆聽這生命和這家人深藏的愛。

看媽媽抵抗病魔 小芯心疼掉淚
小芯十指交扣,安靜聽著爸爸和我談話。
我以開放式問題問小芯:「小芯,妳想說什麼嗎?」
小芯想了幾秒:「我希望在媽媽面前堅強一點。我無法控制眼淚,其實有很多話想和媽媽說,但是看到她就沒辦法!」小芯說著就快哭了出來,爸爸安慰地摟住她的肩。
小芯的每一顆眼淚代表的其實是愛:「小芯,如果眼淚是會說話的,它想說什麼?」
小芯說:「它想說……,媽媽正在受身體的苦,不希望看到媽媽……,這樣辛苦!」        
我回應她:「妳很心疼媽媽,媽媽受苦,妳感同深受。」小芯點點頭,放聲大哭。

看媽媽抱怨病痛 父女都不好受
爸爸說:「我太太因為病痛的關係,情緒也很低落,常會說些抱怨的話,我們都瞭解只是看她受苦我們很難過,但看她快樂被病魔吞吃掉了,我們更痛苦。」
「我瞭解!抱怨病痛雖是病人權益,可是抱怨對她並不好。你們希望她少抱怨些,但又不捨她連抱怨的資格也沒,會更沮喪。」
兩人點點頭:「是這樣沒錯,我不知該如何讓媽媽心情變好,也讓小芯心情變好。」
 和爸爸商量後,我到醫院見小芯媽媽。媽媽躺在病床上,手臂插著點滴的針,每隔半小時,就需翻身,說話虛弱但很清晰。

手腳無力難翻身 媽媽渴望「自由」
媽媽打開話匣子:「謝謝你幫助小芯!我現在不能動,雙手雙腳無力,翻身、吃東西、尿尿都靠別人幫助,睡覺也睡不好。唉!做什麼都要別人幫忙,麻煩別人不好意思。
我躺在這,不停地吃藥、打針或吃東西、擠尿……,我想回家,家裡有很多事要處理,我先生不擅於這些。」媽媽一一細說煩憂。
我專注聆聽,我說:「小芯媽媽,妳很辛苦,身體病痛,心裡也難受、很多煩惱。」
媽媽微微點頭,我繼續說:「我和爸爸、小芯談過,他們很心疼妳,小芯甚至還希望能替妳分擔一些痛,她很懊惱為何不能這樣……。」提到小芯時,媽媽露出悲傷又無奈的眼神。
「我很希望能擁有『自由』。」媽媽說:「不只能隨意移動身體,也能決定吃什麼、不吃什麼,不是每天都照規定來;最起碼身體是自己的,自己決定。雖然醫生、家人替我做的是為我好,卻令我感到失去自由。」
爸爸聽了插話:「妳現在好好養病,之後就有自由了。」爸爸意思,是希望媽媽暫時忍耐醫療安排,但媽媽仍然重覆抱怨著現在處境。

好想和媽媽談話 小芯勇敢說出
「小芯媽媽,妳說的『自由』是很珍貴的。據我所知道,有兩種『自由』,曾有一位心理學家Frankl,他在一次世界大戰時,被囚禁在集中營,每天面對著漆黑牢房,受盡煎熬,找不到生存下來的理由。然而Frankl觀察到那麼多絕望的囚犯中,有一部分竟能戰勝命運,最終離開集中營。他發現支持這些囚犯活下去的力量來自『內在的自由』:在任何環境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即使在可怕的環境下,人類也能保持心靈的自由與心靈的獨立。」我說了這麼一個故事,但不確定是否能觸動小芯媽媽的心。
小芯問:「媽媽現在可以和我們談話,算不算自由?」我說:「當然!」
「媽媽,每次來看妳,都很想和妳聊天,只是我都說不出話。」小芯勇敢表達渴望。
「小芯,媽媽也很想和妳聊聊,只是我很煩、不舒服又睡不好。」媽媽皺著眉說。

專注當下的美好 愛讓媽媽堅強
「小芯媽媽,妳可以有兩種選擇的專注,一種選擇是纏繞著妳的『疼痛』以及身體外的『煩惱』;另一種是專注此時此刻的美好,妳看看小芯和爸爸,還有窗台外的天空白雲、花、樹,妳看到了嗎?」我問。
媽媽點點頭:「我看到了,我的心也感受到美好,但我很容易被不美好的事分心。」
「分心了就拉回來。當妳專注當下的美好時,心靈得到滋養,就更自由了。」我說。
「我很希望能這樣,不去想太多,能把握現在,就是永恆了。」媽媽一手握住小芯,另一手握住先生;此刻,手裡的溫度和眼神傳遞,媽媽正在體會著美好與永恆吧!
「媽媽,明天我帶畢旅拍的照片給妳看,有些很搞笑喔!」媽媽點頭:「好啊!」
我離開病房時,想著:面對永恆的功課並不容易,尤其在這安寧的病房裡,但也相信愛會比死亡更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