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搶到了,哈哈!」說完,小祥從小翰手中搶走了一包零食。小翰愣了兩秒鐘,露出了極不悅的表情--。這是一幕隨時可能在人際中發生的情景,小祥他為何會這樣做?小翰又該如何反應?在人際技能團體中這是很好的現成題材,人際學習也是從這裡開始的!

人際技能團體至少提供了以下三大功能:

第一:團體提供真實的關係脈絡
團體就像是一個社會的縮影,提供「真實」的關係脈絡。帶領的心理師在當中有機會直接針對孩子個人內在的心理議題、同儕間或師生間的人際互動,作實質深入的觀察與瞭解。
此外,經由心理師的引導,成員可得到同儕及老師彼此間的回饋,學習在他人的觀點下評估自己,產生反省及自我洞察,使個人能重新看待自己、並學習如何與其他人相處。這種安全與深入的團體經驗,對個人發展極為重要。

第二:不是「不想」 ,而是「還沒學會」,因此強調「技能
相信每一位大人小孩都希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只是有些人遇到了人際的困境,因而針對此,人際技能團體認為:只是還沒學會某些人際技能罷了,因此大孩子人際技能團體設計了一些點子、一套方法,目的就是讓大孩子們了解其重要性,及不斷的練習該些技能。

第三:父母大人是孩子學習技能的支持者
支持者絕對不是時常的耳提面命,而是在學習者的旁邊給予同理、了解、解惑與鼓舞。支持者對孩子來說意義重大,當孩子知道有很多人關心他的學習時,就會產生更大的動力去學習技能!因此人際技能團體也會大力邀請父母一同來參與,成為孩子學習技能的粉絲團!

人際關係對青春期或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有什麼重要性?

孩子進入青春期,透過和朋友互動,有助於自己從家裡過渡到社會,全面性的學習社會化的技能。(全文請看【當孩子顧問,協助他社會化,莫茲婷 文】親子天下48期: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51478

 

格瑞思的「大孩子人際技能團體」即將開課,詳細團體內容請看:http://goo.gl/gnWG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