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PNG  

「妹妹,桌上的這些食物一定要吃完,待會要量血糖、再打針。」
日復一日,這樣的反覆行程是在陳家每天必做的:量血糖、記錄、打針、控制飲食。
「妹妹快點啊,拖拖拉拉,萬一血糖又升高了,怎麼辦?」
妹妹拖拉的舉動,引起媽媽焦燥的催促聲,接著妹妹不耐的針對媽媽的催促回嘴。同時房內傳來哥
哥不悅的怒吼聲:「妳們吵夠了沒?!我明天要考試耶!」
「哥哥,你怎麼可以隨便怪人,剛剛明明你在偷玩電動,不要以為我不知道!」
媽媽說完又轉向妹妹,擔憂的詢問:「妳今天
有沒有運動?身體有沒有感覺很疲累、想睡覺?」

妹妹得糖尿病哥哥日記洩不滿

這樣的情境在家中經常上演。一天,哥哥在日記上寫下:「我們家每天充滿火藥味,媽媽的嘮叨讓我很煩,我覺得妹妹仗恃著自己得了『第一型糖尿病』,什麼都不做。
雖然我很同情她,但她總不能老是覺得自己有病,就凡事依賴媽媽吧!媽媽也只會要求我,我覺得她太放縱妹妹了。
我待在家裡都覺得煩死了!」當媽媽看到哥哥在小日記上所寫的,心中難掩悲傷與無奈。於是,她安排了全家一起來諮商,連先生也要一起。
第一次見到他們全家,從外貌與談吐舉止,容易令人聯想到這是非常有教養的家庭。
兩個小孩很有禮貌的主動打招呼。進入諮商室後,我問他們今天是誰想到要來的,大家不約而同的用手指指向媽媽。
媽媽開口了:「這兩個孩子,都是我們心中的寶貝,長得可愛,又聰明受教。
我從沒想過妹妹會發現得了第一型糖尿病,每天得施打胰島素;哥哥原本也很照顧妹妹,但日子久了也煩了,而且最近很叛逆,動不動就生氣!你們把你們認為的情況告訴老師吧!」
媽媽用眼神掃描了其他人。

家中緊繃氣氛才是哥哥的心結

「生這個病,又不是我要的!每天都要打針,很煩耶!」國一的妹妹嘟著嘴說。
媽媽馬上以呵護的口氣說:「我們沒有要怪妳,雖然是妳生病,但是,是媽媽痛在心裡。」
「我想聽聽哥哥的聲音。媽媽發現,你比起以前較容易煩躁。媽媽好像也滿關心你的心情,並也在乎你們之間的關係,是不是?」媽媽點點頭。
「我沒有討厭妹妹,但……媽媽好像擔心過頭了,我覺得只要用平常心看待就好了。這種緊繃的家庭氣氛已經夠久了,我也不知道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哥哥有條理的說出了他的想法。
我進一步的替哥哥說出他的感受:「哥哥想要改變的是緊繃的家庭氣氛,但不知道怎麼辦是好,所以覺得很煩。」

妹妹學習自主互相監督解壓力

「你們家最大優點是:彼此相愛也了解彼此的性格。但要長期抗戰,不但不能內耗、分散力量,還得要凝聚及累積更多的能量才行。你們覺得可以怎麼做?」
哥哥看著妹妹說:「妹妹,妳也不喜歡媽天天嘮叨妳對吧,妳能不能自主管理?飲食、運動、量血糖、打針,都自己來?」「可以呀!」妹妹回答。
「老婆,你放心讓妹妹自己來吧?」爸爸疑惑的問媽媽。「嗯,但要做徹底才行。」媽媽說。
「所以,大家的共識是妹妹要學會自主管理,這表示大家對她十分有信心,對吧!」我問大家,再次確定大家的想法。
媽媽遲疑了一下說:「我其實還是有些擔心的……。」不然,我來負責監督妹妹是否有徹底執行。
每天的紀錄由我檢查。」爸爸主動認領監督的工作。哥哥接著說:「我可以監督爸爸是不是每天都有做檢查!」
我攤開雙手,問媽媽:「爸爸和哥哥各自認領了他們的工作,這樣可以嗎?」媽媽點了點頭,「試一段時間看看!」
在離開之前,我對媽媽說:「妳原來過度專注的事,現在有人幫妳分擔了,妳可以轉移注意力到別的事上。」
媽媽笑著說:「我可以請假一天,自己去運動、逛書店。」妹妹補充說:「你也要記錄妳有沒有做到,像我每天做的紀錄一樣。」
妹妹的創意倒是個不錯的方,媽媽的紀錄本取名叫「快樂紀錄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