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PNG  

「嘻嘻,你看你看,她又在吃鼻涕了!好噁心呀!」
「就叫她鼻涕公主吧!哈哈!」「聽說她小學就吃的鼻涕了。」
開學沒多久,三五成群同學在教室內竊竊私語,他們談論的對象是個子嬌小的小真。
竊竊私語伴隨著竊笑聲,傳到小真耳中。

同學鬧 她抓狂 老師也沒轍

小真用力推開桌子,衝到正在竊笑的同學面前,大吼:「你們笑什麼笑!」大家的目光伴隨著殘留的笑意直視著小真。
停頓兩秒後,小真接著說:「再笑,小心我揍你們!」幾個同學被小真的激怒,直接質疑她:「怎麼樣?妳明明就有吃自己鼻涕,有做就要承認!」,又有同學說:「是啊!髒死了!」
「我沒有!我沒有!」小真激烈的撕吼聲,並拿起放置身旁的水壺、文具往前方丟……。
之後老師趕來教室,安撫了小真的情緒,並把她帶離開教室。
「小真爸媽,我和小真溝通了很久,我跟她說事出必有因,但只要我和她提這事,她的情緒就很激動,無法平心靜氣。」
老師告訴了小真爸媽。

爸媽憂 一提醒 女兒變刺蝟

原來小真在這方面的衛生問題,也一直令父母傷腦筋。從小,父母對她不斷耳提面命,也幫她想了很多方法,如:準備衛生紙,手帕等等。
但似乎效果不彰,一旦提醒,小真也會不耐煩的回應。
我認識小真已有一段時間,她來找我是因交友有挫折。這事也是影響小真交友的因素之一。
「我想知道爸爸媽媽,你們通常是怎麼提醒小真的?」小真和爸媽同時坐在諮商室內。
媽媽說:「我們要是有看到,就會馬上跟她說:『這樣很不衛生』提醒她要用衛生紙擦拭。
但絕不能再多講幾句,不然她會發脾氣。可是在學校,我們就沒辦法提醒她,她就會忘記、忍不住……。」
爸爸接著說:「這樣被同學看到,當然就會笑她!她就回嗆同學,爭執就發生啦!」
小真不斷扭動身體,但未說任何話,等到爸媽講完,她不耐地說:「現在沒有了,不要再講這事了,好不好?」
媽媽忍不住說:「妳可以保證不再發生嗎?」
「我已經說沒有再發生,就不要再講了。」小真激動回應。
爸媽心裡很清楚再說下去又會引來小真更激烈的反應,但又不知如何徹底改變小真的壞習慣,爸媽認為再發生的可能性是大的
,同時引來小真和同學之間的戰爭也會沒完沒了。

耐心聽 給理解 她也很沮喪

三人都不說話後,我說:「小真,妳相信我是來幫助妳的嗎?」小真小聲回答:「嗯。」
「我可以理解妳的心情,當提起這事,會讓妳感到很不舒服,對嗎?」我說。
「對啊,所以就不要再提了,好嗎?」小真很沮喪的口吻說。
我繼續更強烈的同理她:「我了解!每說一次,就好像用鹽灑在妳的傷口,讓妳痛不欲生!」
「也沒那麼誇張啦!就是感覺很不舒服。」小真口吻平靜些了。
我轉向爸媽說:「小真爸媽,你們可能要了解小真不是以此事為樂,連她自己都感到很沮喪。」
我話還沒說完,小真就接著說:「我想改,但改不了。」
停頓了一、兩秒:「小真,我發現妳身上有難能更貴的勇氣在生長了!妳知道我是怎麼發現的嗎?」我乘勢給予小真讚美和鼓勵。
小真疑惑看著我:「什麼?」「就是你說『我想改但改不了』,而不是說『我沒有』、『我哪有』,所以其實妳是想改的,對嗎?
妳覺得改變對妳有什麼好處?」「人緣會變好吧!」小真說。
「妳看!小真爸爸媽媽,小真是想要改變的,我們可以來助她一臂之力嗎?」我對爸媽說。小真卻馬上說:「不用了,我自己來。」

給支持 不批判 她戰勝習慣

小真對改變仍無足夠信心,她擔憂若失敗了,會遭受到責備。
我堅定的說:「不!我已經告訴自己:我和你是問題解決的合作夥伴,妳之前也同意了,不是嗎?妳覺得我會嘲笑妳嗎?並不會。」
為了讓小真了解我的支持,我甚至這麼說:「我希望能從『研究』的角度來解決這事:鼻涕到底是對人體有害或有益?如果有益,我們就大力推廣,讓大家來響應。」
小真聽了說:「老師,妳這樣很沒羞恥心,鼻涕是髒東西耶。」
「不會不會,這是研究的態度,是好的結果就要繼續做,不好的對我們不利就不要做。」
更開放的態度加上沒批判性,是讓小真能不帶有色眼光看待自己的行為,也不會因他人的提醒、批判,而產生防衛性反應,進而封閉自己,阻止一切的可能性發生。
經過一小段時間努力,我爭取到機會和小真一起合作,一起解決她的衛生習慣問題,而她也能平靜理性的和我討論她的困擾!
因此,我們一起討論出來的方法,小真經過嘗試,終於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