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png  

又老又醜 不讓媽去校慶?

「他阻止我去學校的校慶活動,原因是同學說我又老又醜,像他阿嬤!」阿倫媽媽很難過,希望我能跟阿倫談一談。
我看了一眼阿倫,他沒表示什麼,低著頭像在沉思。
阿倫媽媽高齡生下阿倫。舉凡上下學接送、班親會或學校活動,媽媽都會出席。
但在阿倫上國中後,每次媽媽現身學校或有同儕出現的場合,他就不高興。
媽媽以為孩子在青少年時期想拓展自己的人際脈絡,展現自己可以獨立,所以也漸漸選擇在阿倫與同儕中間退場。
然而,當媽媽無意中獲知被阿倫「拒絕」的理由時,心中滿是錯愕。
「阿倫,你有聽到剛剛媽媽說什麼嗎?」我問。
阿倫點點頭,口氣急迫:「不是我說的,是我同學說的。」
阿倫的眉頭深鎖,臉上同時露出無奈的表情。


同學說的 我有什麼辦法!

阿倫心中五味雜陳,同學的話不好聽,他也不敢反駁;面對媽媽時,又有許多道不出的委屈。
「阿倫,你的同學認為媽媽像阿嬤,反過來同學的意思好像是『當媽媽的必須年輕貌美』,你也認為是這樣嗎?」
面對輿論壓力時,內心原有的想法可能會被稀釋,甚至不分青紅皂白地完全接收。
因此,我協助阿倫釐清內在的想法,澄清自己的價值判斷。
「不一定吧,我同學的媽媽也不是每個都是辣媽啊。但他們仍然要這麼說,我有什麼辦法?」阿倫堅定的口吻回答。
「說得也是,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長相、特色,至於幾歲當媽媽,除了法律規定的年齡外,幾歲都可以吧!」
我與阿倫的想法結盟,更加強化他的想法和立場:「只不過他們人多勢眾,你也不想和他們爭辯什麼,所以就請媽媽不要參加校慶活動,對吧?」阿倫點點頭。
媽媽在旁聽完我和阿倫的對話後,說:「參加校慶是媽媽的自由,你希望我不去參加我也可以不去。但媽媽擔心的是你不知該如何面對同學。」

叫妳別去 是怕妳會受傷!

「就像老師說的,我是懶得和他們爭辯,所以叫妳不要參加,免得妳不小心聽到他們說妳的不是,而妳就會……受傷。」
阿倫原來顧及的是媽媽的感受。
媽媽對自己是否有信心,無形中會感染孩子。
阿倫雖有自己的想法,但他好像被媽媽的自信心牽絆住了。
從媽媽身上,他感受到的是媽媽頗在意他人的眼光。
我轉向看著媽媽:「媽媽,妳說呢?當阿倫轉述這些話給妳聽時,妳是什麼感受?」
阿倫媽媽指向自己:「我嗎?我還好啦!」媽媽想用牽強的笑容來遮掩真實的感受。
然而,阿倫卻揭露了它:「我不相信,妳明明很在意。妳知道之後非常非常生氣。」
我也幫忙「逼」出媽媽的真實感受:「媽媽,對這些嘲諷的話,事實上妳感到的是生氣、難過。阿倫說的沒錯,對吧?」
媽媽終於表露出自己的感受:「有啦,我第一時間聽了真的很生氣、很難過!但想想,不懂事孩子說的話,我何必在意?」

妳不在意 我就不會在意!

「我們老師比你老,他老是笑笑地說自己是永遠的18歲,常常引我們哄堂大笑。
媽媽,不要太認真看待這些事啦!」阿倫拍拍媽媽的肩膀,安慰她。
「真的嗎?你沒有嫌棄媽媽老?不夠時尚?」 媽媽問阿倫。
「妳不在意,我就不在意。」阿倫回答得很爽快。
「阿倫媽媽,無論在什麼年齡,都有不同的魅力。阿倫是你的小孩,他最了解媽媽有什麼優點,當然,他一定也了解媽媽有哪些弱點,對吧?阿倫。」

妳的弱點 就是不夠自信!

「她的最大弱點就是對自己的年齡外貌沒信心,再來就是缺乏幽默感!」阿倫手指著媽媽說。
「好,下次我有機會看到你同學,我要反問他們:『你們怎麼還沒老,就已經眼花,把18歲的媽媽看作是老阿嬤?』」 媽媽笑著說。

相視而笑 心結因而打開…

母子倆相視而笑。將想法釐清,將真實的感受說出來,結也打開了,心情也放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