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png  

「燈不要關,我會睡不著!」
「媽,妳陪我睡,我怕半夜醒來會看到鬼!」
「我真的有看到鬼……。」

怕鬼的小彩 怕到睡不著

這段時間以來,小彩對鬼的恐懼感超過一般人的反應,影響的不只是她的睡眠,還有精神。
媽媽無助地說:「我告訴她世界上沒有鬼,是她多想的;連收驚都帶她去了,可是情況仍然沒改善,她甚至變得更害怕!」
原本想用說服的方式讓小彩理解,卻讓彼此間形成了有鬼無鬼的對立立場,媽媽在無計可施下,只好求助民俗療法。
國一的小彩依偎在媽媽身邊,神情看起來有些疲憊。我問她:「小彩,妳看起來好像好累,是因為睡眠不足?」
「我晚上都睡不好,我會害怕!」小彩小聲的說。
「嗯,我了解妳的害怕,要處理鬼這種事,妳找對人了!」小彩抬起頭來,眼神帶著驚訝。
「我不是抓鬼大隊,但鬼如何影響人、人如何不受其影響或干擾,這方面我可是略有研究的。」
我鏗鏘有力地說完這段話,小彩原來緊繃的臉龐略顯放鬆了。

同理她心情 幫她解心結

小彩緊接著問我:「莫老師,所以妳相信有鬼,對不對?」小彩問我這問題,其實是希望我能相信她的害怕不是無稽之談。
「許多文化都相信人死後有靈魂,所以並不需要去證明有沒有鬼。但鬼不是隨便都能看到,就好像我們知道環境中有細菌,但我們不需要時時刻刻去證明細菌在那裡。」
我用小彩能懂的事物去理解她所疑惑的事。
「為什麼我會看到鬼?別人都看不到。」小彩問。
「妳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妳想細菌會找上什麼樣的人?或什麼樣的狀況會造成細菌感染?」
小彩想了想回答:「如果傷口任由它潰爛,就會長出細菌。」
「妳說得很好,這是屬於身體的傷口。妳知道:人的內心也有傷口嗎?」我繼續利用「生理」和「心理」的譬喻,引導小彩做延伸思考。
小彩臉上出現了疑惑,這不是她熟悉的問題,她搖搖頭:「是指……心理創傷嗎?」

引導她思考 勿傷害自己

「妳真的很厲害!非常接近了。有句諺語,我們都很琅琅上口的,叫作:白天不做……。」我特意讓小彩來接下一句。
「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小彩果然能接的上去。說完,小彩和媽媽不約而同的笑了。
「答對了!虧心事就是讓心受傷了,造成傷口潰爛,也讓細菌找到機會侵入。」我說。
小彩手指指著自己說:「我有做過虧心事嗎?」
「傷了別人或傷了自己,心就會受傷。妳們想一想:那些事是會造成這結果呢?」
媽媽回答:「傷害別人,例如:欺騙人、佔人家的便宜、陷害別人、不尊重別人。」
小彩則說:「傷害自己是:忍耐、壓抑情緒,責怪自己、罵自己,是這些嗎?」
「妳好棒,妳怎麼知道的?」
「我是這樣對自己的,我比較不會去傷害別人,但好像會自己傷自己的心。」
「是啊,我們要幫助妳照顧好自己的心,這樣就不會怕鬼或細菌來干擾妳了。」
「我知道該怎麼做了,就是要把自己的心照顧好,然後遠離那些傷害人的事,是不是這樣?」
「妳有想到要怎麼照顧嗎?」我希望她可以具體提出做法。
「不要忍耐,要讓自己快樂一點,快樂的方法是,假日時讓我和同學出去玩,媽媽,可以嗎?」
小彩看了媽媽一眼,像是乘機讓媽媽同意她所提出來的要求。
媽媽很快回應:「妳讓我知道跟誰出去、去哪裡、幾點回來,我就會放心。」
小彩表情一轉,再提問題:「莫老師,萬一晚上睡覺時,我又感覺到很害怕,該怎麼辦?」
「妳心理的力量愈來愈大,就會愈來愈不怕。我們來想想:在妳的臥室內,什麼狀況下可以讓妳感覺放鬆、心情愉悅?」
「聽我喜歡的音樂,還有……擺一些我喜歡的飾品或海報。」
小彩腦袋想起喜歡的東西,不由自主的又開心了起來。

可以這樣做 「不安」就掰掰

「妳想的方法非常棒!這些都可行,萬一妳不在自己的臥室內,卻感到害怕時,可以想一些歌或是能鼓勵妳的話。」
小彩點點頭,媽媽則問了一個重要的問題:「莫老師,妳覺得看驚悚片、鬼片,適合嗎?因為她常常害怕,可是又想看。」
「那我要來請教小彩,妳覺得這對妳的身心是有幫助的嗎?記得喔,造成我們心有傷口的事,就要遠離。」
我請小彩為自己判斷,做自己「心」的主人。
「當然是不好!」小彩回答。「我了解」加上「我可以怎麼做」,讓小彩重拾掌控感,從那天起,怕鬼的不安就遠離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