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1  

同學看他 好強自私愛計較

小冬在聯絡本上寫著:「聽見別人的痛苦是我最棒的笑話……」
他,在班上樹立許多敵人。
在同學眼中,小冬是個好強、極度在乎自己成就的人,凡事計較,以自己利益為優先。
只要被挑毛病,就會毫不客氣地反擊,從不認自己的錯,得理亦不饒人。
身陷敵營,小冬表現出一付毫不在意、堅持自己沒錯的態度,更令同學對他退避三舍,或是刻意聚合群眾的力量來抵制他。
身旁大人的勸導,對小冬發揮不了什麼效果。
小冬說:「我就是一個這樣的人,我不用為那群瞧不起我的人做任何的改變!」
坐在我面前的小冬面無表情,他解釋給我聽他為何如此:「我這樣的表情,讓人看不出任何喜怒哀樂,這樣一來,就不容易被人猜出我心裡在想什麼!」
原來,「面無表情」也是他自我防禦的策略之一。
我對小冬說:「這策略似乎很有效,同學都猜不透你心中真正在想些什麼,或者是他們都猜錯了。」
聽我像是在肯定他的有效策略,小冬很得意地笑了。

高傲武裝 他想隱藏是什麼

「我的血統比起任何一位同學都優秀,我爸媽都是高等學府畢業,年收百萬。且我是資優生,懂得比他們多太多了。他們在我眼中,算是哪根蔥啊!」
高傲的表情配上高昂的語氣,再加上尖銳的話語,聽來句句刺耳。
我多想要義正言詞地教訓他一番。
然而,心中同時也冒出另一想法:在高傲態度的武裝下,小冬急於想要隱藏的到底是什麼?
「是、是、是,我相信你的聰明才智不是蓋的,你不只聰明,也下了一番功夫,想讓自己變更好。」
我說的是事實,並不想要在此刻修正他傲慢的態度。
「是啊,我喜歡研究各樣的學問,我希望可以吸收世界上所有的知識!」小冬露出了彷彿陶醉在學海中的享受模樣。
「學海無涯啊,很多知識我也還沒學過,只是,心理學這門學問,倒是花了我不少時間研究。如果你有興趣,我們也可以來切磋。」這是為要奠定我在小冬心中的「知識權威」。
「我當然有興趣,『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是孫子兵法說的。」果然引起小冬的興趣。

收他為徒 教他更認清自己

「好吧!看在你如此好學的份上,收你做我的徒弟!」這是我和小冬緊密連結的第一步。
「我接下來要問你一個問題,你可以回答我嗎?」
小冬點點頭,我繼續問:「你面無表情之下,隱藏著不為同學所知的感覺和想法,包括:你的謀略、你要如何報復、如何能在同學當中占上風等等,對嗎?」
「是這樣,沒錯!」
「但是,並不只有這些喔,還包括你推到深處、沒體察的感覺和想法。你知道是什麼嗎?」
小冬愣住了,接著眼神閃耀,「我不知道。」 他說。
「你不知道是正常的,被移除到邊疆地帶的感覺想法,心理學叫作『潛意識』,你聽過嗎?」
小冬急忙點頭說:「有,我有聽過,是佛洛伊德發現的。」

冰山理論 潛意識壓抑水下

「嗯,嗯,我的徒弟也不是省油的燈。簡單來說,這就是冰山理論,人的意識組成就像一座冰山,露出水面只是一小部分,但隱藏在水下的絕大部分,對我們日常行為的影響也不容小看!」
小冬認真傾聽並思考著:「是什麼東西,人會將它放在水面下,而不讓它浮上來呢?」
「你問得很好。舉凡人類無法掌控的焦慮感或恐懼、違反社會規範的慾望等等,當它被壓抑下來,就成了潛意識,且會不自覺影響著我們的言行舉止。」
小冬低頭摳手指:「難道真正內在的我,是害怕那些同學?」
「當人在害怕恐懼時,不是『戰』就是『逃』,你說的『害怕』是有可能的。」
小冬高傲的氣勢似乎在消弱:「沒錯,我看起來很好戰,但是我心中也有千百個不想面對同學的感受,在學校,只有跟老師討論時才覺得是有趣的。」

給他任務 找出焦慮與害怕

「小冬,我們現在要化身成另一種角色,我們要查出,當面對同學,你在焦慮害怕什麼呢?」
「是偵探嗎?」
「對,需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直到找到真相。」
授予他偵探一職,讓小冬從好戰份子轉變成為關注自己如何和同學互動、及為何如此的少年。
小冬有了新的任務後,持續和我討論他的感覺、想法、觀察。
與以往相比,他的衝動、和同學的爭執也減少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