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的『關係』中,「兩性關係」蘊含著最豐富,也是最複雜的人性議題。「兩人世界」有著不同的性別、來自於不同的家庭背景、記憶著不同的生命劇本,所要建構的目標卻是親密連合的關係。本文針對兩性關係中有關「交友、戀愛」主題,作鳥瞰重點式的介紹,內容包括「自我關係的整合」、「兩性關係效能」及「金字塔交友地圖」。

自我關係的整合

教戰守則一:「交男女朋友,務必先熟練好好地愛愛自己!」

兩性關係的複雜,主要在於兩人透過交往,彼此會接觸到對方的「真實我」。假若個人缺乏自我的整合,「面具我」與「真實我」之間過度的衝突矛盾,往往會造成兩性關係導向不可逆轉的結果。從人格理論來看,兩性關係並非單純的兩人關係,乃是「四個我」的關係。

因此,要有和諧的兩性關係,整合的「自我關係」是必要的!(請參閱上期陪伴者第八期專文「關係藝術的基石--自我關係的承諾與發展」。)

兩性關係效能

教戰守則二:「交男女朋友,務必參加兩性關係訓練!」

要建構兩性關係的良性效能,關係理論「關係、反應、協商」三模式是很重要的。「關係」的焦點在於「你」,「反應」的焦點在於「我」,「協商」的焦點在於「我們」,有「你」、有「我」,才有「我們」!透過關係理論,我們所要建構的兩性關係得以進入更高的層次,就是親密關係的三部曲:「愛情、自我、經營」。在這引人入勝的親密關係當中,彼此有愛情的對象、有獨立的自我,且持續經營彼此的關係。

因此,接受兩性關係訓練有其必要,以提升關係經營的技巧,包括:建構真實心像、同理心訓練、正向語言訓練、表達反應訓練、協商處理訓練...。在兩性關係的初期,「真實我」的矛盾衝突尚未顯露出來,關係顯得特別的甜蜜。這絕對是一個初期的現象,不代表你找到了真愛。

兩性關係效能的增進,除了協助當事人深入認識兩性間的差異、學習兩性間表達溝通技巧,也需要建構正向的自我暗示語言。這些自我暗示包括1.「負責」:我有缺點,但我可以學習與改變。 2.「接納」:我有優點也有缺點,他也跟我一樣。 3. 表達:有不舒服的感受,就要勇敢表達。 4. 雙贏:我們可以找到彼此都可接受的方案。 5. 界限:他改變與否,需要由他自己負責,我不能操縱他。

金字塔交友地圖

教戰守則三:「交男女朋友,務必依循金字塔交友地圖!」

兩性關係的發展,必需建構在循序漸進的層次上,才會有美好的結果。這層次可分為「認識瞭解」、「活動交流」、「情感交往」、「決定承諾」四階段,每階段皆有其各自的「任務」及需要的「能力」。為了加深印象,我們分別將這四部份放在三角形的四個階層中,稱之為「金字塔交友地圖」。

一.認識瞭解

金字塔寬濶的底部是「認識瞭解」,這交友初期的主要任務,是透過參加社團活動、俱樂部、同事同學間的交流互動、聚餐聚會等,接觸較多且不同類型的人。其目的是對各類性格喜好不同的異性,有更多的瞭解。在這階段與異性的關係屬於較淺層的認識交往,多半是見面寒暄、初層次的互動,就像:「嗨!今天天氣不錯!」、「早餐吃了嗎?」、「在哪裡工作?」或「念那個科系?」等等。因此,所需俱備的能力是基本的人際效能,如人際親和力的展現、人際界限的分寸拿捏、合理的解讀人際線索、認識不同類型的陌生人…。

二.友誼交流

金字塔中下層是「友誼交流」,此階段主要任務在於透過打電話、E-MAIL聊天、參加小型聚會、社團、小團體相約看電影、聽音樂會等,進一步認識異性的內涵,包括人格特質、同理能力、人際界限尺度、可塑性、溝通協商能力(是否遵循客觀、雙嬴原則)、生活習慣、心靈深度、價值觀、興趣 …等,瞭解收集諸多屬於個人的不同面向、不同層次的資訊等。因此,所需俱備的能力是傾聽、同理心、分享、正向語言、人際溝通能力、對人較深入的洞察力…

三.情感交往

金字塔中上層則是「情感交往」,此階段主要任務是透過單獨約會及認識對方家人朋友的方式,更深層地瞭解對方的生活與性格,同時印證友誼交流階段所收集的資料。這些生活化的接觸,提供對方「真實我」的參考資料,也是日後相處的縮影。因此,所需俱備的能力是關係理論中的關係力、反應力、協商力。在此階段特別要提醒:心靈交流要「先」於性的關係!這是建立優質兩性關係的重要抉擇,因為太早進入性接觸,往往會阻礙心靈的交流、彼此差異的洞察、和諧關係的發展,而且彼此受到傷害的風險也較大。另外我們也建議,邀請人生涵養豐富的感情顧問作你的陪伴,這樣你一路上將會有更好的學習。

四.決定承諾

金字塔的頂端是「決定承諾」,此階段主要任務是透過關係中的衝突事件,不斷地從考驗中來學習與成長,以致於確定彼此有「認錯」的意願與「改變」的信念,且有能力共同經營這份關係。因此,所需俱備的能力是(1)雙方對自己可能的錯誤負責。(2)願意承擔改變的責任。通過這樣的考驗,關係大抵進入成熟決定的時刻,且這樣的決定是建立在堅固的承諾上:「在衝突中,我可能犯錯,我會對錯誤負責,且承担改變的責任!」。在此階段,建議能夠安排「婚前輔導」,為兩性關係打下更深厚的基礎。

你將會怎麼做?

讀完本文,想要檢視你兩性關係的功力嗎?你可以針對以下的情境嘗試在㢠響中回應,作為大家的參考。

1.今天你和他有約,但你又如往常般遲到了。他很不高興,抱怨一兩句,你會怎麼做?

2.你說話的時候,他很不專心的聽,你心裡很不舒服,你會怎麼做?

3.他抱怨你總是忙自己的事,很少陪他,但你最近真的比較忙,你會怎麼做?

4.最近他遇到了挫折心裡很煩,兩人約會時看起來悶悶不樂的樣子,朋友邀約你們,他也不想去,叫你自己去,你會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