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係」在我們平常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是否感到「幸福」,與此有緊密的關聯。所以如何在兩性、婚姻、婆媳、親子、師生、工作 .... 甚至是天人、環境之間,建構和諧美好的「關係」,變成我們一生中重要的課題。

「自我關係」是關係的基石

今天在這裡要介紹的,是關係藝術中的基石 ── 「自我關係」。自我關係是所有「關係」的關鍵所在,因為它會成為當事人與其他人建立關係時的「參考架構」,也就是說:如何對待自己就會如何對待他人。

自我關係的形成

「自我關係」的形成,除了受到天生氣質影響外,與權威者的互動經驗是影響形塑自我觀念的核心要素。所謂「權威者」,指的是成長過程中在各個領域裡居主導地位的角色,尤其是父母親。大腦將親子之間的互動經驗,一點一滴底自動儲存起來,隨著時間逐漸累積形成一種「劇本」或「習慣」。然而,有一個關鍵的轉變:劇本中「父母的角色」逐漸轉換成「自己」!例如:父母經常罵孩子「笨蛋」,原來的劇本是「爸爸說:我是笨蛋!」,但這劇本會逐漸轉變為「我是笨蛋!」,最後孩子認為自己就是笨蛋。這就是自我關係形成的主要機轉。

因此,我們是否愛自己?自己有沒有價值?是否有成就感?….往往不是根據客觀的事實,而是由於過往經驗的參考架構,即是自我關係中所認定的「真實」。一個在愛中長大的孩子,會用「正向」的眼光及方式,去詮釋這個世界、善待自己、關注他人….。相反地,在破碎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往往給予自己負面的訊息、評價及預測,以致於將過往的苦難無限地往前延伸。

自我關係的角色

  自幼所塑造出的「自我關係」,可以改變嗎?    當然可以!

然而在進入自我關係改變之前,我們必須先確定自我關係中的「角色」,才有可能進一步探討其互動模式。有關自我關係的角色,本文採用「成人我」、「兒童我」的二元模式。「成人我」在自我關係當中,主要扮演決策、管理、照顧、保護、知識...的角色,負責後設的功能;「兒童我」則扮演執行、回饋、經驗、體會、身心...的角色,肩負生活的實行。

「成人-兒童」的角色定位,提供了自我成長的重要架構,象徵著我們不再依賴父母,進入「自我負責」的階段。換句話說,我們從「親子-兒童」的依附關係,轉進了獨立自主的階段,學習如何跟自己相處。這是人生的重要里程碑,對自我及人際關係的發展,都有指標性的影響。我們要如何開啟這生命的工程呢?「承諾」(Commitment)是重要關鍵!

自我關係從「承諾」開始

「承諾」是關係的「約定」,對於自我關係的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在自我關係中,對自己的承諾包括二項:「改變」與「學習」。

承諾 I:改變 ─ 我願意改變,對自己負責

「改變」的承諾,是對自己的負責。人們害怕面對「改變」,往往防衛地將矛頭指向外在或對方,「改變自我」對許多人來說,是「失敗」、「錯誤」、「無奈」的代名詞。事實上,「改變自我」是一種可以為自己帶來祝福的能力;英文裡的「責任」〝 responsibility〞是〝response ability〞(回應的能力)的複合字,在自我關係中,承諾自己在面對困難或衝擊時,願意以改變自己來回應,這是對自己負責和信任的態度。

承諾II:學習 ─ 我可以改變,在信心中學習

  「學習」的承諾,關係著改變的可能性與程度。人很容易受制於過去失敗的經驗,宿命地以「失敗」來預測未來、不斷重演失敗的劇本,我們稱這現象為「自我驗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事實上,透過學習,改變是可以成功的!

當承諾以學習來改變自己時,要特別強調「成功」的經驗,以作為「複製」的典範。同時也將焦點定睛在「未來」,以未來引導「現在」。什麼是以未來引導現在?簡單的說,就是將未來所想要的「劇本」,透過有如編劇-導演-練習-演出的循環過程,逐漸引導連接到現在。這種學習模式,我稱為「在信心中學習」(learning by faith)。

自我關係的發展

在我們的「關係理論」裡,主要有:關係模式、反應模式、統合模式。自我關係的發展,如同建構其他關係一樣,應用到關係理論的原理。而如何將關係理論應用在自我關係之中,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新的嘗試,也是種挑戰與學習,現在讓我們分別討論如下:

自我關係中的「關係模式」

自我關係中的關係模式,是在探討如何對自己建立接納、正向及愛的關係,使自己的「成人我」與「兒童我」之間有良好的互動。要達成這樣的關係,需要發展(1)正向自我心像(2)傾聽同理對話(3)正向語言思想。

正向自我心像 主要是在探索自我形像。自我形像的形成,事實上是從小來自於父母、權威者及同儕對自己的看法。負面的自我形象,如同帶著「墨鏡」在看世界一般,總是蒙上一層陰影。若要改變負面的自我形像,要透過自我關係的承諾,學習重塑對自己的正面看法。在重塑的過程中,需要釐清人格中的三個重要向度,就是歸屬感(belonging):我是個值得無條件被愛、被接納、被瞭解的人,不是迎合討好的結果;價值感(being):我的價值在於我是獨特唯一的,我就是我!不是我做了什麼、證明了什麼;成就感(doing):成就是源於自發性的發展與自我實現,不是根據於競爭與比較。

傾聽同理對話 是在傾聽、同理自我的狀態,透過自我對話,以洞察自己的感受、情緒與想法。當人們在面對外在刺激或內在需求時,經常會習慣性的壓抑、否定自我,以至於陷在矛盾與扭曲的情境中。傾聽同理對話是透過扮演後設功能的「成人我」,陪伴自己的「兒童我」喝個悠閒的下午茶,無須防衛的作自我對話的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可以試著用雙手、雙椅、雙筆,分別扮演「成人我」與「兒童我」,針對事件與情境,進行對話式的交談。

正向語言思想 是「大腦的環保運動」,奠基於正向心理學的一種語言及思想模式,從正向語言思想發展出正向的未來!建構正向語言思想的途徑,包括(1)學習真實的知識(相對於:迷信無知)(2)檢視並只接受合理的想法(相對於:沒有事實根據的揣測)(3)使用正向語言(相對於:負面預測)。

自我關係中的「反應模式」

    反應模式,主要的功能在洞察、反應與處理各種「傷害」自我的情境。我們都知道,早期的創傷、內在衝突、過度的防衛、負面的想法....等,經常非理性地涉入我們平常的生活當中,造成極大負面的影響。所以在自我關係中,我們必須建構熟練的反應模式,作為有效的保護。如果「關係模式」有如汽車的油門,「反應模式」就算煞車了。

    洞察 是對自我狀態的覺察,包括情緒、想法及行為,現在與過去關聯性,自己與他人關係....的覺察。其實洞察的困難,在於人們過度防衛,以至於看不見自己真實的狀態。因此,要提升洞察的能力,首先要強化自我的關係,使自己更為安全敞開,降低過度自我防衛。另外,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問句:「我的情緒怎麼會這樣呢?」、「我那時的想法是什麼?」、「跟我過往的經驗有何關係呢?」...,來增強洞察的敏銳度。如果再加上自我對話的練習、寫日記、與他人會談....,你就更能作有效的洞察。

反應 是針對洞察所採取的回應行動,也是產生新行為的開始。當我們洞察到自己負面的舊行為,我們必須先安排安靜時間,進行自我對話,探索可能的因應方式。即使不知如何因應,我們也可以告訴自己:「我可以去探索,也可以去請教別人,我一定可以學會!」。接著,我們必須針對因應的方式進行練習,直到新行為的產生與穩定。

 

處理 是針對「固著」的舊行為,就是指那些不易改變、影響深遠、容易掉回的舊習慣。為了有效地處理這類的舊行為,我們可以去接受特別的訓練,強化自己處理的技巧。也可以參加支持團體,透過團體動力彼此學習,提昇處理的能力。如果有必要的話,也可以考慮專業諮商的協助。

自我關係中的「統合(協商)模式」

    自我關係中的統合模式,進入了自我關係成長發展的階段。它的核心在於:透過開放的「態度」,發展整全的「策略」,且在生活中有效地「執行」。這歷程形成「螺旋狀」的成長路徑,使生命不斷向上發展。

態度 在自我關係成長發展的歷程中,扮演著消極與積極的意義。消極的意義在於避免以負面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積極的意義在於以更熱情堅韌的態度,來引導自己成長發展。針對後者,心理學家發現某類人特別有抗壓性,稱之為「堅韌性格」。堅韌性格的人,往往有三種特徵:委身(commitment)、挑戰(challenge)、管理(control),因此我我也稱作「三C性格」。(請參考第七期「陪伴者」:「經過生命中的幽谷」- 三C性格簡介)

策略 是自我關係成長發展的主體目標,也是自我關係發展的核心。透過策略的學習,使自己更為成熟整全、和諧一致。在此,我列出十多項值得我們投入發展的策略,作為大家的參考。(1)負責(回應的能力)(2)陪伴(照顧保護自己)(3)建構(運用素材、加入「新」概念)(4)統整(整合極端矛盾)(5)同化(內化外在好的價值)(6)調適(改變架構、適應外在環境)(7)聯結(聯結「美好」的人事物)(8)選擇(取捨與選擇)(9)弔詭(體會表面矛盾的議題)(10)轉化(將不好的事轉化為好的)(11)遊戲(休閒)(12)驚喜(信仰的追尋)(13)其它:抽離、健康、養生、照顧、運動、美化…

執行 是自我關係成長發展的最後階段,也是驗收的階段。在執行上務必要記得「過程化原則」,時時提醒自己:所有的成熟都是需要時間和歷程的,我們需要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事實上,在執行的過程中,舊的行為模式仍然會出現,此時我們必須放眼在「成功、正向」的部份,不斷的修正與增強,並且給予自己正向的暗示與鼓勵。有必要的話,請求協助對執行力的提升是有幫助的。

結語
    在自我關係成長發展上,從本文中我們可以看到其錯綜複雜的一面。然而這些發展的歷程,不論是關係、反應及統合模式,都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的。許多人將焦點集中在「執行力」上面,以至於很容易變成結果導向者,反而造成另一種壓力與傷害。事實上,執行力是自我關係發展的結果,是從心像逐步開始的一連串歷程。從這些歷程中,更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可貴與細膩!自我關係成長發展,絕非本文所能完全涵蓋,盼望每一個人從自我承諾開始,邁上這趟生命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