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媽媽,妳孩子在學校又蹺課了,請妳來學校一趟。」媽媽接到學校教官的電話,心情如熱鍋上的螞蟻,這不是孩子第一次闖禍了!原以為小藍轉到新的學校後,可以重新開始,於是,媽媽再度陷入極度的難過與挫敗。

這對母女 發生什麼事
小藍面對媽媽一副桀敖不馴的態度:「我就叫妳不要管我,我自己的事,我自己負責。」
媽媽回應:「不是妳說『妳要負責』,什麼事就都解決,發生事情,教官第一個找的是我。」
小藍沒回應,媽媽接著說:「妳已經被退學一次,這間學校是我們好不容易拜託才進來的,妳可不可以好好唸到畢業。」
小藍:「我不是說『我的事我自己負責』,妳不要一直唸了。」媽媽無奈的嘆了一口氣。
小藍這對母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小藍把媽媽的關心拒於千里之外?然而當小藍有求於媽媽時,幾乎用盡各樣的方式讓媽媽妥協、配合。一次又一次,媽媽為了小藍的事,疲於奔命。

第一幕/女兒篇
蹺課抽菸 小藍說原因
我安排母女分開會談。和小藍單獨會談時,小藍語帶抱怨多於自省地說:「我知道上次被退學是我自找的,我外面的朋友很多,每次他們一邀我,我就去了,所以才會搞到課都沒上,再來就是好奇嘛,抽根菸看看是什麼感覺。被退學我認了,但叫我每天放學就要回家,晚上十二點前要睡覺,我怎麼睡得著啊,我已經習慣晚睡,每天對我囉里巴嗦的,叫我去睡覺,煩死了。」
我問小藍:「你對媽媽有很多不滿嗎?除了管你睡覺之外。」
小藍說:「是吧!很不滿!」
我問:「那你要不要再多說一點,妳對她還有什麼不滿?」
小藍被我這麼一問,反而反應慢了下來:「以前我覺得她還好,可是自從她和我爸離婚之後,我就覺得我們家很奇怪。」

父母離婚 我沒被關心
我再問:「怎麼樣的奇怪?」
小藍:「離婚是他們家的事,為什麼要扯到我的頭上來。」
我不解的問:「是誰扯到妳頭上?是媽媽嗎?還是爸爸?」
小藍嘆氣說:「我爸吧!」
我說:「喔!是妳爸,那妳爸是怎麼扯到妳頭上?」
小藍說:「他說沒我這女兒,不學好,說媽把我教成這樣。」
我說:「所以,妳爸覺得妳媽沒把妳教好,要和妳媽離婚?」
小藍說:「大概吧!妳去問我媽,他們的事我並不想理。」
我說:「妳剛剛說,他們離婚之後,妳就對你媽不滿。」
小藍說:「是啊,我覺得我沒有被關心啊。」
我說:「妳想要怎樣的關心?」
小藍:「啊在(台語:不知道),不要理我吧。」

內心糾結 情緒拉警報
我問:「所以,妳覺得媽媽管妳的睡眠、管妳有沒有去上學,照顧妳的生活,這樣算是關心嗎?還是關心不夠?」
我協助小藍釐清感受:「妳覺得媽媽所做的是關心,可是沒有真正關心到妳最需要的地方,或妳內心的糾結。我聽到妳說爸爸遺棄妳,可是妳同時接受到的訊息是:他們離婚是因為妳。所以,妳有莫名的憤怒和自責。」
小藍沉默的點點頭。這些讓小藍無法消化的情緒,不知不覺中就轉移到媽媽身上,同時對自己也許下了負向的自我實現預言:「 我是個壞小孩。」

爸爸離開 都是我不好?
我繼續說:「小藍,妳辛苦了!我聽到妳的抗議聲,同時是對爸媽、自己的抗議!只是妳的抗議好像不太容易讓人了解。」
小藍好奇地問我:「我有抗議嗎?我抗議什麼?」
我說:「好像很多!你聽聽看是哪一個:抗議爸媽把離婚扯到妳頭上,抗議妳爸遺棄妳、抗議妳媽無能力把爸爸留下來、抗議妳自己不爭氣不做乖小孩,還有,質疑妳媽是否真的愛妳?」
小藍:「都有啦!除了『抗議我媽無能力把我爸留下來。』」
我說:「如果可以讓抗議停住,妳會怎麼做呢?」
小藍:「我不知道。」
我說:「好,妳想一想這個問題,現在我想和媽媽單獨談一談,剛剛我們說的,有哪些我要注意,不要在她面前提到的?」
小藍:「沒有,都可以。」

第二幕/媽媽篇
女兒敏感 媽沒有想到
和媽媽談話時,我大略描述了我和小藍剛剛所談的。媽媽說:「離婚協議時,爸爸確實不想要扶養小藍,他毅然決然的就是想要離開這家,沒想到小藍這麼敏感,知道她爸爸不要我們。」
我說:「是的,小藍感受到爸爸不要她,也疑惑媽媽是否仍愛她。」我和媽媽談了談,之後,我說:「妳可以把對她的愛,在下次見面時,親口告訴她。」

第三幕/女兒+媽媽
滿分的愛 修復了傷口
下一次,一對母女進來了,我請媽媽先說話,媽媽一開口就說了切中小藍內心的話:「小藍,妳惹這麼多麻煩,如果我不管,且允許妳做任何想做的事,而不考慮後果,我便是失責的媽媽。
妳是我女兒,我一定盡所能愛妳,即使妳拒絕,我還是會這麼做。」媽媽的語氣堅定,可是充滿的是一百分保證的愛。
小藍沉默強忍著淚水,媽媽繼續說:「如果妳想要爸爸的關心,我可以試著聯絡他。」媽媽還沒把話說完,小藍就說:「不用了,我們也這樣過了幾年了,有他沒他,我也習慣了。」
小藍眉頭深鎖著,似乎有未吐之言,一段時間後,小藍說:「媽,對不起,給妳帶來這麼多的麻煩!我以後會注意。」
當無聲的抗議化為有聲時,是關係復合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