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工作全我做 守校規 變矯情
阿岑的爸爸媽媽是一對看起來老實的中年夫婦,媽媽說不到兩句就哭了,爸爸接著媽媽的話說,但說著說著,爸爸也老淚縱橫,兩夫妻同時都沉重的說出了心中疑問:「我們教育小孩的方法難道是錯了嗎?從小教他要謙虛禮讓是害了他嗎?阿岑說是我們錯了!害他今天成了眾矢之的;他守校規、守班規,同學說他矯情;同學不願做的工作全推給他,他做到半夜不睡覺還在做,同學卻坐享其成,回到家他對我們大聲嚷叫:公平何在?同學有意無意的整人,別人氣了,自己卻覺得好玩,阿岑很氣很氣的問我們:『己所不欲勿施與人,為什麼他們不懂!他們享樂,我卻要受苦』……」
阿岑,國三的孩子,近幾個月來多次在家情緒崩潰;原來用功讀書的他,現在用成堆的漫畫取代課本,父母禁止他繼續租借或購買,他的情緒更是再次潰堤。眼看一個自律、表現優異的男孩,一夕之間成了自暴自棄、怨天尤人,對父母面露兇光、口出惡言。阿岑的父母面對這樣巨大的轉變,已經心力交瘁,覺得已近似快要失去他們的寶貝孩子了!

兩套價值觀 我痛苦 有誰知
「阿岑內心現在有很多的矛盾,過去和現在,兩套價值觀在衝擊他,因為他很認真的看待每件事;釐清的過程,暗昧不明,讓他感到很辛苦、很焦慮,甚至懷疑自己,為了讓自己好過一些,只能將情緒向你們發洩,或用漫畫讓自己和所面對的痛苦隔離。」我試著解釋阿岑的內心狀況,讓爸爸媽媽對他目前的狀況,先多一些同理和掌握感。
「老師,他一直問說,現在這社會當壞人比較有用。唉!我們教他的都是以前我們自己被教的:要對別人好,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們真的錯了嗎?我們該如何回答他?」爸爸冷靜下來後,問我這問題。

課本被踩了 告老師 被質疑 
媽媽在我開口前,針對爸爸的問題作補充:「小學的時候,阿岑從學校回來會告訴我同學對他做了什麼事。記得有一次,阿岑桌上的課本掉在地板上,同學走過去,順便在課本上踩幾下,阿岑很生氣,他瞪同學,同學還對他嘻皮笑臉的,最後阿岑向我哭訴,我找了老師談這件事,老師的回應是:『應該不是這樣,阿岑說的那位同學很乖、人緣也很好,應該不會欺負阿岑!可能是誤會了……』」
說完,媽媽嚎啕大哭邊說:「從那次開始,阿岑心裡就有創傷,他一直在忍耐,這樣對他真的不公平……」爸爸在旁拍拍媽媽的肩膀安慰她。
我想先轉一個大彎來回答父母的疑問:「你們也曾經碰見過類似阿岑遇到的問題嗎?」

百般不願意 求認同 還是做
他們低頭想了一會,媽媽先想到:「我是遇到很難相處的婆婆,剛嫁過去時,我們大家族住一起,家事很多是我在做的,但婆婆最會挑剔的人是我,我即便做到腰痠背痛、心情鬱卒還是做,放長假帶著婆婆出門渡假,用笑臉來討好她,心中即便有千百個不願意,還是照做,當時心中也覺得『太不公平』了……」
我問媽媽:「你心中有千百個不願意,為什麼還勉強自己做呢?」
媽媽嘆了一口長氣:「我……很害怕會遭到婆婆責備,所以做什麼都盡量符合她的要求,我也希望能讓婆婆看到我為這家的付出……」
「希望她可以看見你是一個好媳婦?」我順著媽媽的話問她,媽媽點頭。

不想做壞人 問題是 可能嗎
「不僅阿岑很困惑,你們也一樣很困惑:到底是要做別人眼中的好人,還是別人眼中的壞人?要做別人眼中的好人已經是習以為常了,但要做別人眼中的壞人卻難如登天啊!」我簡短了回應這對父母的疑惑。
爸爸接著說:「老師你的意思是:要做別人眼中的壞人,這樣才對嗎?」
我說:「我們自己不會選擇去做壞人,就好像你們不會教小孩要去打人、傷害人,但……重點是,我們避免不了會成為別人眼中的壞人,就像是:你拒絕別人、你阻止別人對你加諸傷害在你身上、你堅持對的事……都可能會引起別人認為你是壞人啊!但,別人認為你不好,卻不一定是真的你不好。況且,有人說我們好,也有人說我們不好啊!」
爸爸說:「老師,我們好像缺乏一份勇氣去面對別人認為我們不夠好,所以百般忍讓,想要『求』全天下的人認為我們是好的,我承認我確實有這樣的心態,也這樣教導了孩子。」媽媽也點頭。
我說:「如果你們能瞭解這一點,認同這一點,對阿岑是一大幫助,因為你們相信的事,阿岑也才會相信。」
「今天的收穫是學到『壞人理論』!老婆,我迫不及待要回去跟孩子分享!」他們帶著笑容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