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考試讀不完 我覺得好焦慮
「明天有一堆考試,我讀不完,完了!成績一定很難看!」小青非常焦慮得面對即將來臨的考試。  
盡力而為、考不好也沒關係……等等這些話已經安撫不了小青惶恐不安的情緒了。每每考試季來臨,小青的焦慮也跟著來拜訪。
「這次考試考得超級爛的,我覺得很灰心!」考前焦慮、考後沮喪挫折,這常常是小青一慣的考試劇本。

自信破大洞 打自己來出氣
焦慮再加上多次的挫敗,小青的焦慮感更是直線上升好幾倍,不僅如此,其自信心像似漏洞的大水盆,再多的水流入也儲存不住。即便如此,小青仍然「堅守崗位」,該讀的書還是在他的手上不放,該上的課他還是坐在座位上;然而進行這些事時,小青內心是多麼的忐忑不安,一回抓癢、一回不由自主的眼睛閉合、一回拿起小說漫畫看。小青的愧疚感是這一站的訪客:「老師,我明明心裡是想讀書的,可是我卻一直找機會偷懶!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啊?」
小青是個對情緒極度敏感的孩子,在暫離課業考試時,也是個對大自然充滿好奇,日後想當海洋學家的孩子,但他容易因焦慮而延伸一連串自我否定、自責、憤怒的情緒結果。尤其當他看到自己因焦慮而無法把自己情緒及專注力「搞定」時,他會打自己出氣。
「小青,你注意到自己的『焦慮』在那時候最常來拜訪你?而且最強烈?」我這樣問,希望能一步步的協助小青更認識他的焦慮,進而能自在的看待焦慮,再來能生出空間,以致有機會能運用有效策略來安定情緒。

焦慮被觸發 引發自我否定
小青很快的回答我:「當我看到自己應該熟悉能立即回答的題目,而我卻腦袋空白,想不起來時,我就覺得很抓狂!」
「還有呢?」我問。
「還有……就是……我偷看漫畫小說或動漫,明知該停下來卻停不下來……」小青能清楚發覺焦慮的觸發點。
「當『焦慮』觸發時,會令你想到什麼或做什麼?」我繼續問小青更多關於焦慮的事。
「當下我就更焦慮啦,覺得自己怎麼會不懂,或者怎麼可以快考試了,仍然做無關的事。」小青面露掙扎痛苦的表情。
我接著說:「嗯,你的『焦慮』引發你自我否定的聲音,但『焦慮』的原意可能不是這樣喔。」小青不解的看我,所以我繼續說得更仔細。

焦慮的背後 其實有話要說
「『焦慮』是每個人都會有的,那是人生存的本能所需。例如:你在路上行走,一部飛快的車從你前面呼嘯而過,你會突然焦慮,覺得車子是否會撞上你,你則立即退後幾步,所以『焦慮』保護了你,使你不致於繼續往前走而被車子撞上。」
小青沒有同意我說的:「可是我的焦慮讓我更焦慮,他並沒有幫助我。」
我說:「允許我可以為你一開始的『焦慮』說一些話嗎?它的原意其實很『單純』,他並非要指責你,他只是善意的想提醒你而已,你想他是提醒你什麼?」
小青回答:「他是想提醒我……我那裡還沒弄懂,提醒我……不要再看小說漫畫了。」
「是的,他的原意就是這麼『單純』,但是後來它被複雜化了。可是這也不是你故意的,而很確定的是:那『否定』的聲音幫不了你,只會讓你陷入更無力感。」我將原始「焦慮」如何被污名化告訴小青。
「那我該怎麼辦?是要停止焦慮?還是該如何……?」小青問。

本能的反應 是常客非敵人
「一開始的焦慮是自然本能的反應,他來得快去得也快,你不需要刻意停止,他也不會久留。接踵而來的焦慮、憤怒,才需要我們好好來過濾。」我回答。
從小青靜默的表情看來,他似乎捉摸了些許有關『焦慮』的本性,我繼續說:「當你在唸書時,『焦慮』來時,你就多給他一些關注,說:『喔!你來了!』記得!如果你有任何批評的話語在你心裡出現,你就要停止,如果你分心到別的事上,你注意到你的分心,再把分心拉回就好!練習當下專心的只做一件事。」
「嗯,我試試看!」小青願意嚐試這第一步。
過了一段時間,其中有嚐試也有失敗,不斷的給予小青許多的鼓勵。
有一天,小青面帶愉悅心情的和我分享:「剛開始我感覺很混亂,我只要感到焦慮就陷入痛苦,可是漸漸的……我好像一個觀眾,我在台下看戲,台上的我在演戲,我能感同深受台上的情緒,可是不致於會過度陷入情緒中。」
「小青,你好棒!你已經漸漸能體驗到如何與『焦慮』共享時光,那些雜七雜八會干擾你的事,我們再想辦法來KO它!」
『焦慮』不再是他的敵人,而是生活中必然的常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