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http://goo.gl/BDzUg7

翻譯:林書伃(台灣兒少生涯教育促進會英文學輔老師)

 

人們認為iPhone, 筆電與Netflix(類似台灣有的 YouTube、 PPS TV 或風行網)是進步的指標。在某些方面,是正確的,舉例而言,適度使用Google對我們大腦是好的,有些APP應用程式也能刺激大腦功能及活動。


然而有些科技的進步也帶來一些非計畫中的後果。一位神經科學專家Michael Merzenich在由卡爾(Nicholas Carr)曾被普立茲獎提名一書「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中提過:「我們的大腦被科技『大量重組』」更警告科技對人類智慧所造成的影響是很嚴重的。這使我們不禁思考,到底科技正在如何混亂我們的大腦?

1.科技正在搗亂你的睡眠

    

研究指出藍光會抑制夜晚身體釋放褪黑激素,而藍光普遍最常見於智慧型手機,桌上型電腦以及筆電。褪黑幾素是幫助調節生理時鐘的重要荷爾蒙,提醒我們的身體感受到夜晚並且能夠進入睡眠。藍光會中斷這個過程,並且讓我們無法遵守正常的睡眠時間。   

失眠會對我們的大腦產生很多負面的影響。如果你每晚沒有7小時甚至更多的睡眠,你可能會心情會越來越差、工作的專注度也會下降甚至記憶力減弱,更不用說大腦細胞的死亡。失眠不足以為樂!

 


2. 使人分心

 

不需要科技你應該也知道,只是科技讓你更容易分心。像是在重要的企劃中不時的低頭看手機或是開了很多個分頁視窗,卻沒有任何一個你認真在看的。根據研究證明,在多個任務之間游移,不僅無法真正的工作,事實上,還會讓最終的任務呈現更加混亂。


青少年特別容易分心。皮尤研究中心(美國獨立性民調機構)在2012針對多於2400老師做的調查,大部分的教育者感覺比其上一個世代,現在的小孩更容易分心。部分87%老師同意:「如今的數位科技正在製造一個注意力短且容易分心的世代」另外64%認為:「現今的數位科技比起在學業上提供幫助,更容易使學生分心」 唉!

3.沒辦法記住..  

科技的趨勢是不論你在做什麼,隨時插入新資訊使你很難形成新的記憶。卡爾在書中提到:「記憶有兩類:短期工作記憶以及長期記憶(永久)。新的資訊需要從工作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後而儲存。」當在工作記憶的過程中受阻,比如;在閱讀文章中間,檢查e-mail信箱跟傳簡訊,有可能在其轉換發生前,就已抹去你心中接收到的資訊。


一次工作記憶能處理的訊息量是有限的。一下接收太多資訊,尤其是在網路上,「就像水不斷倒滿杯子,在最上端的水永遠都會被新注入的水所流掉」生產力專家Tony Schwartz告訴哈芬登郵報。


4. 仰賴網路來幫忙記憶

人們習慣能夠記住大量的知識,如:一字不漏背誦整本小說,但科技消除了我們想要這麼做的需求跟慾望。
    

研究指出,當你知道Google或是你的智慧型手機能夠幫助記憶資訊,你就較不可能把資訊存在記憶中。 去年科學人雜誌把網路比作大腦的「外接硬碟」因為我們把漸增的資訊量都外包給網路。但科學人補充這不是世上最糟的事。我們一直都外包了一些信息,到各式的外部「硬碟」 如:倚賴朋友而非科技來填補了我們知識的空白。只是現今我們外包更多了。

5.比起以前更健忘

根據2013趨勢分析,千禧世代的人在55歲後,更容易忘記日期以及他們把鑰匙放哪裡。在調查發表的記者會,家庭與職業治療師Patricia Gutentag高喊科技是主要元兇: 「這些人從小習慣以科技一次處理多重任務, 卻往往因睡眠缺少而導致高健忘。」

6. 無法專注閱讀。

 

即使你避開所有的干擾,你仍然吸收不了你在網上所讀到的資訊或書。你可責怪超連結文件,那些五顏六色超連結遍佈在網路文章(包括本文),讓你的大腦更加忙碌,卻少有腦力來處理你所閱讀的內容。 即使只是在螢幕閱讀,如筆電或iPad – 連結或無連結 - 已被證明只是減少閱讀的理解。

卡爾寫到:「研究闡明,閱讀連結文本需要許多腦力的運動:評估超連  結,決定是否點擊,適應不同的格式。這些對於閱讀過程中都是多餘的!」給予大腦更多的工作就更難吸收資訊。尤其夾雜著照片,影片和廣告更是雪上加霜。


7. 沒有GPS的幫助則找不到路

根據2010發表的一系列學說,那些依賴GPS的人在海馬迴(腦區掌管記憶跟導航)活動較少。使用空間記憶可以幫助避免在日後的生活記憶問題的產生,因為空間記憶涉及到使用視覺提示來發展「認知地圖」以利記住路線,而非單純操作GPS感應的自動駕駛。

倫敦大學的一項2008年的研究甚至發現,計程車司機比起非計程車的駕駛擁有更發達的海馬迴。或許是因為他們相當習慣使用空間記憶來城市導航,而不是依賴於全球定位系統(雖然可能不再是真的,因為越來越多計程車司機配有智慧型手機)。


8. 彷如吸毒者的大腦

不!「網路成癮」不是只是一些父母胡謅來恐嚇花太多時間玩candy crush的青少年。根據2012年的研究,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真正能導致大腦改變,如同藥物和酒精依賴所造成的變化。網絡成癮者,尤其那些日以繼夜遊戲玩到廢寢忘食,以及逃學者,通常在大腦白質和灰質間有異常,進而擾亂和削弱處理情緒和調節注意力和決策的腦區。這與酗酒者和吸毒者有驚人腦部異常相似。

「我看過許多大學輟學,因為網絡遊戲成癮失去了學位或造成婚姻破裂的人」博士Henriette Bowden Jones在英國經營一間專治網路成癮的診所說的,而我們理應對於科技為頭腦所帶來的影響感到吃驚。讓我們提醒你們!你們都有足夠力量防止腦力耗盡和時間的浪費。記得每隔一段時間就登出休息一下吧!

arrow
arrow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