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png  

媽媽病逝後 阿芝變了一個人

「這個孩子很可憐,媽媽走了之後,就變成另一個人了。
但是她又不聽我的,我不知該怎麼辦才好。」阿芝爸爸憂傷地說。
阿芝的媽媽在十個月前因肺癌離開人世,由爸爸獨自扶養就讀九年級的阿芝。
爸爸說,阿芝從乖巧聽話,但母親過世後,她變得生活散漫、脾氣暴躁,上課睡覺、回家不看書,晚睡晚起、遲到,
每天回家就在房間內滑手機,說話口氣也不好,「我已經管不動她了!她也不肯告訴我她的想法。」
無助的神情流露在爸爸的臉上,我對他說:「阿芝爸爸,你帶她來吧!我來跟她聊一聊。」
爸爸費盡心思說服阿芝前來諮商。他對阿芝說:「妳阿姨介紹了一位諮商師給我,表姊曾經因為一些壓力去找過這位諮商師。
表姊說她去諮商後就解決了煩惱,妳想不想也跟她談談呢?爸爸覺得妳也有壓力,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出來而已。」

好想念媽媽 我的情緒起伏大

也許是聽到表姊說諮商效果不錯,加上爸爸的用心,阿芝終於來到諮商室。
我親切地向阿芝打招呼,但阿芝微笑回應後便不再開口,似乎有點緊張。
「阿芝是不是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我問她。
阿芝點點頭,我說:「我能了解。要跟陌生人談自己的困擾,一定很不自在的。」
「媽媽生病過世,我變了很多,我也說不上來,很複雜……。」阿芝小小聲地說。
「阿芝,妳跟媽媽過去關係如何?」我想從阿芝的回答了解媽媽過世對她帶來哪些影響。
「很好,但也不好。好的地方是:媽媽一直無微不至照顧我,所有的事情我都瞞不過她。
她常常陪我,寫功課、逛夜市,都是她在我身邊。」阿芝陷入回憶。
「所以媽媽離開後,妳極度地思念她,是嗎?」
「媽媽的遺體被火化後,我無時無刻都想著她,而且看到像媽媽這年齡的女人,就會想到媽媽。
過去的點點滴滴在我腦海盤旋,她陪我練鋼琴、和我一起去河濱騎單車……。」
大量的記憶占據了阿芝的腦海,並未隨媽媽離世而淡化,阿芝常觸景傷情。
我說:「那些揮之不去的記憶,是不是讓妳情緒起伏很大?」
阿芝點點頭:「是,很多記憶是很美好溫馨的,會讓我不斷地回想。但也有些不好的回憶。」

沒媽來引導 生活秩序全亂了

「是不是因為媽媽很照顧妳、了解妳,但也對妳有很高的期許、管教很也嚴厲?」
我從和爸爸的談話知道媽媽對阿芝很嚴格。
「對,她是權威型的媽媽,什麼都要聽她的。她不相信愛的教育,所以我常被處罰。
她的體罰是不給面子的,會在外人面前打我耳光,還曾在深夜把我趕出家門……」阿芝皺起眉頭。
從小與媽媽如影隨形,隨著媽媽的離世,阿芝失落的心情難以撫平。
深藏著這些悲傷與失落,無助的她掉入「失控的境界」。
「我想,妳媽媽給妳許多保護,卻忘了教妳如何管理自己及『踩剎車』。」
過往阿芝的「油門」和「剎車」都靠媽媽主導,失去了媽媽後,阿芝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掌握生活的秩序。

為自己負責 擬訂生活新目標

阿芝紅了眼眶:「我的確失控了,成績變差不說、作息也不正常,其實我也很著急,但只要爸爸一管我,我就想發脾氣。
其他人雖然同情我,卻也開始指責我,說這樣是對不起我媽媽!」
這段日子以來,悲傷、失落、焦慮、內疚,不斷在阿芝內心中循環、糾結,並獨自一人承受。
「阿芝,現在的妳需要的是有人信任妳,並將自主權還給妳、耐心地教導妳。
妳很快就能學會怎麼為自己安排生活,畢竟媽媽花了那麼多心血教導妳。」
「我也想趕快振作起來,但不知道要怎麼做。」阿芝的內心燃起了一絲的希望感。
我告訴阿芝:「這個不難喔!我們一起來擬訂一下妳想要的生活目標,慢慢一步步來。」
「再三個月我就要考會考了,還來得及嗎?」
「有志者事竟成,往前走就是了,媽媽若看到妳願意為自己負責、成長,也會高興的!」
阿芝點點頭,露出了開心的微笑:「好!媽媽經常跟我說:『情況再糟,都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