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 我畫故我在

大學的他 邀我去畢業典禮
「莫老師還記得我嗎?」一個高大俊美的男生站在我面前。我看了他,再看看他旁邊站著的媽媽,記憶頓時清晰!他是小寬,十多年前吧,我和他諮商過。「今天我來是想邀請你參加我的畢業展,我已經畢業了。」小寬將邀請卡遞給我。打開來,上面寫了幾個字:畢業畫展。我記得小寬是個話少的孩子,小時因為表達能力弱,常用發脾氣的方式來表達生氣,而且同學也因此經常欺負他。「莫老師,小寬當初選了美術系,是因為你給他鼓勵。」媽媽說我給他鼓勵,我又很努力的回想:我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10歲的他 用脾氣表達生氣
小時候的小寬在別人眼中是個愛發脾氣的孩子,不僅常因小事動怒,而且一生氣就不可收拾。他愛生氣、成績不好、沒有朋友,媽媽對他十分擔憂,所以帶他來見我。因為小寬話少,我常和他做的事就是玩積木和畫畫。畫畫時,小寬十分專注,每幅作品都充滿想像力,筆觸也非常細膩生動。似乎小寬是透過畫作傳達他的世界。在繪畫及遊戲治療中,小寬的情緒得以宣洩外,他也得到心理上的支持,慢慢的,他的情緒穩定多了。在我們的諮商要結案時,小寬送給我兩件親手做的陶土作品,我很珍惜。當時,小寬10歲。

國中的他 不上課作業缺繳
過了3年,我和小寬再度見面,一樣是媽媽陪著小寬來找我。我拿著他送我的作品跟再度見面的小寬說:「這是你送給我的,我一直將它保存得很好喔,而且常常看著它、欣賞它。」小寬聽了,臉上有些許羞怯的微笑。小寬媽媽直接說出來找我的目的:「莫老師,這幾年小寬情緒進步很多,他現在調適得很好。不過,他的成績不好,他未來的升學該怎麼辦?」我想多了解媽媽的焦慮,所以繼續問:「小寬媽媽,你是因為小寬成績不好,所以擔心他未來沒有學校可以讀?」「是啊,學校老師告訴我,小寬一點學習動機都沒有,上課常睡覺,作業缺交很多,報名許多補習班,我想都是白上,我擔心他高中混不下去。」我看看小寬,他低頭不語。我問:「小寬,媽媽擔心的,你也會擔心嗎?」「還好啦!一點點!」可能小寬是不想讓媽媽擔心而這麼說,也或許是小寬真的不怎麼擔心。「擔心一點點,怎麼說呢?」「我不是不喜歡讀書,我只是不喜歡國語、數學,我的學科都很差。」「那你知道自己擅長、最喜歡的是什麼嗎?」媽媽在一旁搶著說:「我問過他,可是他都回答不知道。」

真實的他 對美術充滿感情
我重新拿起放在一旁的陶土作品:「小寬,你對畫畫美術還有感情嗎?」小寬說:「我平常上課,不是在睡覺,就是在畫畫,我的課本上只有亂七八糟的塗鴉。」小寬媽媽突然想到:「小四功課變多後,我們就把他的畫畫課停了。不過,我知道他很愛美術,除了畫在他的課本上外,他也愛拿相機拍東拍西,我們也覺得他的作品很棒。莫老師,你是說小寬可以朝美術方面發展?」「這件事,你要不要聽聽小寬怎麼說?」小寬有點支支吾吾:「嗯…我喜歡畫畫,不過,我擔心告訴你們,你們會不贊同。」

不畫畫的他 說會昏睡過去
我又問:「小寬,假設這世界突然不能畫畫了,你會怎樣?」小寬很快地說:「我可能很快就昏睡去了。」我對媽媽說:「很明顯的,小寬身上流竄的都是美術的血液,如果輸入別種類的血液,原有的血液就會自動產生排擠。如果不繼續給他的血液供給養份,有一天,他就會如他所說的昏睡過去。小寬媽媽,你們會扼殺他天生的美術養份嗎?還是支持他,使他可以茁壯起來?」小寬媽媽:「不會!過去我們真的忽略了檢驗他血液。今天終於確定他的『血型』,我會全力支持他。」我看見小寬放心地笑了。那次諮商結束前,我小心翼翼的收起陶土作品。對小寬說:「這是大師的作品,我的收藏是很有價值的。」

現在的他 全身散發自信味
今天,小寬要大學畢業了,他來和我分享他的喜悅。我看到的小寬,因有人對天賦的認同與回應,自信的味道,從他身上自然地散發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