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上補習班.jpg

情緒受影響 食欲銳減
這事深深困擾著小婷,不只在情緒上深受影響,連最近的食欲也減少了、專注力也減退了,並常感覺到疲累。
小婷是個敏感的女生,感情也很豐富。在我的諮商經驗中,小婷不是第一個想到並且害怕關於「死亡」這個主題的學生。老年人會想到死、成年人也會,然而,有一些青少年和小孩也會提早想到「死亡」。

思考生與死 看重生命
小婷仍然是淚流滿面,我對她說:「小婷,妳現在就想到了『死亡』,這表示妳看重生命的意義。妳要不要告訴我,當妳想到死妳會想到什麼,會使妳這麼的難過?」
小婷說:「『死』會使我和我的家人分開,我會承受不住。而且死很可怕,死的時候會很痛,而且靈魂會飄去陰間,那裡很不好。」小婷愈說,眼淚流得愈多。

毛毛蟲蛻變 彷如轉化
我問說:「妳知道毛毛蟲是怎麼變成漂亮的蝴蝶嗎?」
小婷說:「就是從卵變成毛毛蟲,再變成蛹,最後再變成蝴蝶啊!但是在變成蛹之前,蛹是不吃不動的。」
我接著說:「所以要變成漂亮的蝴蝶之前,是不是都要先成為不食不動的蛹?人死了好像也是一樣,不過經過死亡之後,就會轉化了!」
我見小婷專注在聽,但是說到這裡,她仍繼續掉淚,只是淚比較少而已。她問我:「妳是說死掉的人都會去『極樂世界』嗎?」
我說:「我不確定是不是叫『極樂世界』,或者可這麼說吧!那裡是什麼樣子呢?」
小婷:「嗯,那裡很好吧!它一定是一個很棒的地方,景色美得像歐洲一樣,有草原、有湖泊。食物是天然的、又美味好吃,那裡的人一定也很友善,很溫暖…。」在想像時,小婷的內在情緒,開始有了些轉換,我說:「最難得的是,我們曾經和家人朋友所擁有的美好經驗,在這裡仍然可以繼續下去。」
停頓了約十秒,小婷看著我說:「如果生命沒有死亡、沒有結束,我們可能不會珍惜關係,也不會珍惜生命。對不對?」小婷慢慢的整理了她對死亡的想法和意義。我反問小婷:「如果人不會死,而身體年齡一直停留在某個階段,你覺得你對待家人朋友會有什麼不同?」
小婷:「我沒想過,不過,我可能會很任性,即便爸媽罵我管我,我還是這樣啊,因為不會少掉什麼,我永遠是他們的小孩,而且也不會有那麼一天,換我要去照顧他們。」我點點頭。

重質不重量 擁有美好

小婷問:「那我知道了這一些,我現在應該要怎麼辦?我想到死,我還是會難過。」
我說:「你會有點難過是正常的,畢竟你和家人彼此相愛啊,你和他們在一起可以『重質不重量』。」
小婷笑了,點點頭,我幽默帶輕鬆地說:「『質』可以保存到永遠,『量』是有一天會結束。如果不夠『質』,到了天上,就要上『天上補習班』。」
小婷眼睛瞪大,問:「『天上補習班』?那是什麼?」臉上充滿疑問和好奇。

天上補習班 天堂之路

我說:「『天上補習班』呢,就像在地上的補習班一樣,它是給有需要在某方面加強的人進去學習的,不過它要教的比國語、英文、數學還多,它主要要教的,譬如:『誠實』、『分享』、『關心』、『寬容』…。
如果在地上時,有些重要的功課還沒學會之前,到了天上去,就要先去『天上補習班』了,先通過補習班的考試認定後才能畢業,然後才能好好的享受天堂。」
小婷說:「哦!」見她臉上沒有了淚水,但進入一種深思的狀態…『天上補習班』?!面對死亡的議題已轉化為如何發展自我,使生命更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