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2378134  

第二天

今天是花東單車體驗的第二天,我們預計前往光復!然而考驗似乎提前報到!

事情從鯉魚潭開始談起....一早出發,車隊逐漸形成了前進的默契!約略中午,我們就順利地行進到鯉魚潭。到達後,幾位孩子迫不及待地想要騎水上脚踏車。其實這也是單車活動有趣的地方,可以邊騎邊玩,不斷變換自己的心境。

這項水上活動基本上是很安全的,老師就讓孩子們自行揪隊。唯獨當孩子搭上船的當下,我內心自忖:「他們會準時在一小時後回來嗎?或許他們跟船老板有約定,那就試試看!」然而,除了其中一組孩子準時回來,其他的果真流連忘返。這時,老師們及某位熱心的A同學,開始在碼頭想要呼喚同學回來,無奈湖面廣大無濟於事,只好先行痴痴等待....終於回來一艘、二艘....最後仍有一艘在對面的湖上,只得請船家開汽艇拉回。

事情原本可以落幕,事實卻不然!遲回的B同學及C同學下船後,熱心在碼頭關心的A同學,一見到他們即刻上前「碎碎唸」: 「你們搞什麼,大家都在等你們....」,而B及C同學也「回嗆」: 「你多管閒事...xxx (髒話及挑釁)」,彼此一來一往,即刻引發肢體衝突....這件事的本質,在於這三位同學在氣質上原本就較為衝動,情緒容易被挑起,且過去又累積過多負面經驗,一但爆發就很激烈。

在這裡介紹一個心理學的名詞:「矯正性情緒經驗」。「矯正性」就是心理師會探索當事人心理層面所有可能的線索,找到關鍵處而加以矯正。而「情緒經驗」指的是將情緒的議題「重現」且介入處理。如此兩階段的努力以產生深度的療效。在此脈絡下,我們先行將雙方衝突事件穩定下來,回到原來營隊的軌跡上。 然後在晚上再進入「治療」的階段。

在晚間,我們花了將近二小時的時間,動員了五位老師,深入孩子的內心深處,有被阿嬤碎碎唸的煩躁、同學霸凌的心酸、老師處罰的傷痕、學習挫折的痛苦....孩子都說開了,把中午的衝突與過往的時空都連結了,彼此變成在述說自己的故事....老師們也透過關係的重塑:大人與孩子、孩子與孩子之間,用愛的模式試圖改寫故事。今天的故事要停在這裡,晚間與三人的家長通過電話,謝謝你們願意給孩子成長的空間。雖然我們不知這空間還要多久,但我們前進就是,因為我們別無選擇。

夜間一點多了,團隊仍在開會....回顧今天的衝突事件,還有暴雨中車隊的前進...有時候會懷疑自己在做什麼....但聖經有句話再次激勵我:「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哥林多前書6:2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