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於好讀周報40期

 

第一次見到阿哲,他坐在諮商室的沙發上,臉上毫無笑容,可說是非常鬱卒的表情吧,說話時眼神始終看著地上,話也不多,似乎是連說話都是一種很費力氣的事情。阿哲為何會來見我呢?原因就是老師發現阿哲經常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掉眼淚,也常常拒絕和同學一起分組互動,問他,他始終不說什麼,只是他曾在週記上寫關於死的議題,因此,老師十分擔憂他的情緒問題,所以,就轉介阿哲來見我了。

       「阿哲,如果從零到十分來幫『快樂』給分,你覺得內心的快樂有幾分?」這是很好的評量性問句,可以讓不太想說話的阿哲容易回答。阿哲回答說:「負十分!」負十分,阿哲要告訴我的是:「他離『快樂』有段距離。」

        我問阿哲「快樂」是什麼時候離開他的,阿哲回答:「這個學期,我旁邊一位同學不理我,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聽他這麼一說,對於阿哲的憂鬱好像有點線索了,我繼續想多瞭解他的不快樂:「所以,因為那位同學不理你,讓你這麼不快樂,回到家呢,你快樂嗎?」沒想到阿哲經我這一問,他的回答,讓我更加深對他的擔憂,他說:「我每天從學校回到家,都躲在房間的被窩裡。」我問:「你躲在被窩裡想事情嗎?想什麼呢?」阿哲:「想不好的事!」我繼續追問:「哪些不好的事,和什麼有關呢?」阿哲:「想到死,我想死。」原來,阿哲已經發出憂鬱的警訊了!接著,要釐清楚憂鬱的警訊到達什麼地步了,我問阿哲,他在想到死時,有想具體的方法嗎,阿哲點頭:「我想要----。」

        瞭解阿哲的憂鬱狀態後,我謝謝阿哲願意告訴我這麼多,而且我們是第一次見面,他就如此信任我。我也告訴阿哲,他現在的情況就好像得了感冒一般,會很不舒服,可是感冒會好,憂鬱也會好,勇敢地走過去,況且有不少關心他的人在他的身邊。

        阿哲目前的憂鬱情緒需要更多的資源協助,包括老師、家人、同學、學校輔導室。所以,我的工作就是讓老師父母能瞭解他,並知道如何陪伴他這個過程。        

        第二次我和阿哲見面,阿哲說:「我討厭看見班上同學嘻嘻鬧鬧的、愛逗人、愛開玩笑。」我聽了問阿哲:「你不喜歡這樣,那你喜歡什麼?」阿哲:「我什麼都不喜歡!只喜歡躲在角落。同學以為我也喜歡和他們玩,其實這都是我的表面。」我問:「那你的意思是:你喜歡單獨一人嗎?」阿哲帶著有些不屑的口吻說:「是啊,一個人比較自在放鬆。」

       從認識阿哲開始,阿哲對旁邊的人事物幾乎是採否定、負面的看法:老師很囉囌、同學很機車、父母很煩----,似乎阿哲內心的調色器只有黑色,沒有黑色以外的其他色彩。於是,我嚐試想讓阿哲看到其他的色彩,我問阿哲:「你認識『喜悅』嗎?她說她想認識你,你一定不認識她,她要對你做自我介紹。」我換了另一種聲調說:「阿哲,你好,我叫『喜悅』,我的專長是將快樂帶給旁邊的人,你想和我交朋友嗎?」說完,發現阿哲的臉上比原先的表情更為緊繃,他回答我:「我不想,我不喜歡快樂。除了『喜悅』,什麼都可以。」阿哲看來很抗拒改變▲V強調改變,他會越固著。因而,我換了另一種方式對他說:「阿哲,你知道我是一位心理師,我的工作簡單來說,是協助別人活得快樂。不過,今天,聽你這麼一說:『我不喜歡快樂』,我想還好這麼說的人並不多,不然我鐵定要失業了,幸好,幸好。」說完後,第一次看見阿哲的嘴角露出了一絲笑容,看來似乎像是勝利的笑容!

        阿哲的笑容隱含著什麼意思呢?答案是:「快樂可被憂鬱打敗,而打敗快樂之後的憂鬱就快樂了。」

        我和阿哲的見面,從那次後,我並沒有說服他要變快樂,也沒有和他討論要怎麼快樂,而我,常在他面前提起我做了那些愚蠢的事情、那些失敗的事情、發生那些被別人拒絕、嘲笑、責罵的事----,而阿哲每次聽了後,緊繃的表情綻放開笑容、一次比一次的笑容更多。而老師也協助安排阿哲開朗的同學坐在他的附近,阿哲快樂的心情越來越明顯,而週記上也不再提死亡,乃是描寫班上同學逗趣的事、家庭出遊的遊記----。

        有一次我又在說自己的糗事時,阿哲突然打岔問我:「老師,你為什麼做了這些愚笨的事,還笑得出來?那不是很丟臉嗎?」

       我看看阿哲,故意用教訓的口吻對他說:「你忘記了嗎?你書讀到那裡去啦,失敗乃成功之母,這麼簡單,沒聽過嗎?」,我看看阿哲臉上沒有因為我的「教訓」而變臉,好像還是笑笑的、表情很輕鬆,接著我轉為嚴厲又堅定的口吻說:「我告訴你,成功也會失敗,失敗也會成功,成功失敗、失敗成功,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顆勇敢的心,無論遇見什麼事,都是用來增添你生命的豐富故事。那些發生在我身上愚笨的事,你以為我會把它們丟掉嗎?不,丟掉太可惜了,我拿來資源回收,變成有用的材料。我以前對你說這麼多關於我的糗事,你會因此而薑ㄟ_我嗎?」經過好幾次的見面,今天,終於找到切入點,說了這一段話。

         阿哲看著我對我搖搖頭。

      「那就對了,聰明的阿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