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他病症:會偷錢偷東西 被人排擠

「病毒來了,趕快走!」「唉 唷!好噁...大家不要碰他的東西 !」「書...髒耶!鉛筆盒...裡面 有病毒...他的座位...,碰到會被 傳染的...。」「給我閃開啦,你 這個小偷!」阿平的班上,不時 就會聽到這些話,大家都是對著 阿平說的,阿平孤立無援地被眾 人消遣著。

唯一會和阿平說話的人是導師 。導師深知道阿平是需要協助的 弱勢家庭孩童:媽媽未婚懷孕生 下阿平後到南部工作,把阿平交 由外公外婆照顧。外公外婆負責 三餐外,對阿平的關愛和管教是 少之又少。導師很關心阿平,但有天導師也對阿平「投降」了: 「阿平,老師很多事都可以替你 說話,但這件事,之前給你很多 次機會,你卻一再發生,我沒辦法挺你了,你自己看著辦吧 !」原來,阿平在班上偷了同學的錢和物品,已經好多次。 我向導師收集了關於阿平的相 關資料,最後我問導師:「阿平 最擅長的是什麼?」導師說:「 阿平的台語說得很溜,應該是全班最厲害的!」


引導他思維:說他獨一無二 令人讚賞

第一次見到阿平,國一、理平 頭的他有些羞澀。自我介紹後, 我微笑注視著他,不斷點點頭, 「嗯」了幾聲:「你眼睛好明亮 !以前曾有人這麼說嗎?」

阿平:「沒有!」

我繼續看著他:「你身型也滿 壯碩的,喜歡運動?」

阿平:「不喜歡!」

「好難得有這麼好的體格;一 雙明亮的眼睛、壯壯的身型,有 夠帥哦!」

阿平羞澀臉中露出一絲微笑。

第一次接觸,我想讓阿平知道 :他是獨一無二,令人讚賞。接 著我轉述導師的話:「阿平,你 的導師很欣賞你哦!你猜,他告 訴我...你表現最優的是什麼?」

阿平:「有嗎?」

我說:「有,他有特別提到你 有一項專長,是全班最厲害的。 就是...講台語!老師說他考慮推 選你去參加台語演講比賽。」

「我從小在家和阿公都講台語 ,講習慣了。我沒想過這樣可以 去參加比賽。」


點醒他問題:說自己垃圾 就會被唾棄

從阿平進來到現在,我僅就實 際客觀、所見所聽的,對阿平做 正向回饋,沒有虛誇。接著我切 入問題:「阿平,老師他看到你 有很多的優點,也很關心你,但 有一件事讓導師有些困擾。你知 道導師困擾的是什麼事嗎?」

阿平疑惑地看著我:「不知道 !是什麼事?」

我說:「這件事和你有關,也 是前陣子班上發生的事。」

阿平點點頭:「我知道了。」

「阿平,你要不要聽聽看,從 我看見你的第一眼到現在,我在 你身上看到了什麼?我的意思我 看到了你是誰。」

阿平很疑惑:「我是誰?我就 是我啊!」

「那換你告訴我你是誰?」

「我就是平凡的人。哦,不! 我是沒用的人,像堆垃圾吧。」

「當你覺得自己是垃圾時,你 就會表現得想讓人唾棄。」

「沒錯,我就是被唾棄啊,全 班都不喜歡我。連我媽也是,我 一生下來她就不要我了。」

我帶著些許質疑的口吻:「所 以別人唾棄你,你就順應別人給 你的劇本演出?這劇本叫:『我 是垃圾』或叫『我是小偷』?」

「要不然呢?我要演什麼?」

 

再給他任務:換個劇本來演 給新框架

「13年來,你能將別人給你的 劇本演活,表示你相當有能力。 我這裡另外有個劇本,你要不要 試看看?」

阿平沉默了。

我接著說:「其真這劇本是為 你而寫的,意思是你本來就屬於 這劇本的角色,不是『垃圾』, 更不是『小偷』。」

「不然呢?是什麼?」

「你‧是⋯絕地武士!是有能 力、令人讚賞、帥氣的絕地武士 !我將真實告訴你了,你可以慢 慢將『垃圾』、『小偷』角色換 成『 絕地武士』。」

絕地武士?這是一個新角色、 新框架。阿平一直生活在舊框架 裡,表現出的行為不過是在「符 合」這個框架:遭人唾棄、不配 被關愛,而許多人也用此框架來 看阿平、和阿平相處。

阿平不可置否地聳肩看著我。 我問他:「對於這個屬於你的角 色,你有什麼意見?」

阿平:「我不知道!」 「不想要?還是不會演?」 阿平很快地回答我:「我不會演,不知道怎麼演。」


要讓他改變:堅信自己能力 脫胎換骨

「這是最小的問題,我和導師 都是你的導演,會經常和你一起 召開參謀會議,最後你要學會自 己當絕地武士。就從參加台語演 講比賽開始,而且從今天起,我 和導師都會稱你為『絕地武士』 ,慢慢的,也會讓同學知道你是 『絕地武士』。」我站起來:「 絕地武士,走,我們現在去請導 師進來,宣布這大好消息!」

一天、兩天,一年、兩年,堅 定相信他是有能力的絕地武士, 漸漸地阿平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旁邊多了幾位朋友,同學不再叫 他「細菌」或「小偷」,自然, 老師的困擾也消失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