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湃的交響樂音符飄盪在我的 諮商室,我和阿源都沉醉在其中 ,沒有言語,只有旋律。直到音樂停了...。

 

活躍份子 為何變得沉默

我和阿源的關係一開始時建立在音樂上。阿源,幾乎對所有圍 繞他的話題,都會說「不知道」 、「去問我媽」、「幹麼問這個 」、「這個問題很麻煩」等等, 抗拒互動是他明顯的表達。

他會坐在這裡的原因是:老師 發現阿源近來在班上從活躍變得 沉默,上下課都在睡覺,課業表 現從前三名退到倒數三名,日記 上曾寫:「人生活著有什麼意義 ?」懷疑阿源有極大壓力,所以 請輔導室安排來見我。

 

話題碰壁 如何打開心防

在嘗試各種話題都碰壁後,終 於有個問題得到阿源的回應。我 問:「你看來對很多事情都不在 乎,有什麼事曾令你感動嗎?」

 

問他感動 他要我聽音樂

阿源一句「有」,挑起了我和 他互動的希望。我繼續問:「能 感動你的是什麼?」

阿源說:「音樂。很多音樂會 令我感動,聽了會哭。」沒想到 阿源接著問:「妳要不要聽?」

阿源的主動邀請,我當然欣然 接受,他從口袋中拿出MP3...。

安靜聆聽完那一首曲子後,阿 源先開口問我:「你覺得怎麼樣 ?有讓你感動嗎?」


真誠傾訴 讓他感到知音

我說:「嗯...你想不想知道這 首曲子讓我聯想到什麼畫面?」

阿源點頭。

我慢慢敘述:「剛開始是弦樂演奏,有點憂傷的感覺。後來管樂加進來,中間非常澎湃的那一 段,好像是內心的掙扎、衝突, 激昂的情緒,最後......感覺又像 是峰迴路轉,找到出路,優游自 在般地在天上遨遊...。」


透過樂音 他說在找出路

阿源回應了我的敘述:「前面 那段,我好像在找路,一直找、 一直找,後來出現一隻怪獸,我 和牠搏鬥,甚至飛到天空去打, 最後我打贏了!哈!真爽!」這 是阿源對我開口以來,說最長的 一段話,當然也富含許多意義。

我說:「阿源,這首曲子果然

有味道!你說聽了會讓你感動, 你要不要多說一點?」

阿源反問我:「你聽了不覺得 有感動嗎?」

我回答他:「在無助無望中找 到了出路,讓我很感動。」

阿源接話:「我就是這麼覺得 。」第一次看見他笑了。

 

藉由樂音 探問他的心事

沉默了會兒,阿源問:「你是 不是想知道我到底在想什麼?」

我沒答話,只是點點頭。阿源 繼續說:「我算是個滿難了解的 人,活潑的時候high得不得了; 安靜的時候很憂鬱。很多人都說 我想太多,也許我是怪人吧!」

我說:「從你對音樂的喜好和 反應來看,我覺得你的感情很豐 富,只是你不容易流露出來。我 這樣說你,你同意嗎?」

「或許是吧!我很high的時候 ,很想交很多朋友,可是交到的 朋友好像又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有時我倒覺得我最好的朋友是自 己,尤其心情憂鬱的時候。」

「音樂也是你的朋友?」

「沒錯!它是我的朋友。」停 頓一會,他又說:「我好像在找 知音哦!到底是怎樣!人家都不 理我了,我還在這邊...唉!」

 

告白被拒 他說好想遺忘

阿源的話語好像又透露了更多 他不想說的事。我也大膽地做了 個假設:「你失戀了嗎?還是告 白被拒絕了?」

阿源的臉泛紅了:「這麼丟臉 的事,不要再說了!我希望能將 這事忘掉!」

「可是你只能遺忘5分鐘,後 來還是會再想起來。」我說了有 點殘酷的話,可是阿源沒生氣, 他問:「那不然怎麼辦?」


提點方向 樂音中找答案

「或許你可以再多聽幾次剛剛 那首曲子,他會告訴你答案。」

阿源有點自言自語地說:「我 要往前走......不要怕遇到怪獸, 遇到了就拚命和牠搏鬥,我一定 可以把牠給打敗。」

「如果你繼續往前走,你將是 個勇士,如果你覺得疲累,要時 休息一下也可以,可是你就此停 住,你就像向怪獸舉白旗了。」

阿源,挺直上半身:「我知道 該怎麼做了!」

我向阿源伸出右手:「來,恭 喜你!你又往前一步了!」 阿源也伸出手和我握手。

 

不需建議 只要給他動力

離開前,看見現在的阿源比原 來的他精神多了!我對他說:「 你用你的方法去試看看,如果遇 到什麼困難,你想找我討論的話 ,我在這裡,你可以來找我。」

阿源,在從低落的心情起步時 ,不需要太多的建議或方法,他 需要的是更多的接納和動力,在 音樂中,他找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