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0001.jpg

遠離家暴
媽媽帶她離開

「媽,你為什麼不打113家暴電話?再不打,他又要打人了!」
「曉庭,再給爸爸一次機會,他不是故意的,因為他做生意失敗,他內心很痛苦,所以心情不好,容易生氣。」
曉庭,在家暴家庭中長大,她和媽媽這樣的對話不是第一次。
4歲前,她是爸爸的掌上明珠;4歲時,爸爸生意失敗,靠開計程車維持全家生計。然而,有一天,因為朋友的慫恿,爸爸將積蓄拿去投資股票,結果血本無歸,最後染上賭博惡習。之後,每一次爸爸回家,每一次爸爸打開門的剎那,都是曉庭和媽媽最恐懼的時刻。那一次,在爸爸的揮拳相向後,媽媽終於決定帶曉庭離開這個家……。

常吼媽媽
家暴後遺症?

現在,曉庭是個健談的國中女孩,一顆善解人意的心,然而,她心中一直有個陰暗的角落。在家中,她常對著媽媽嘶吼、對媽媽做出無理要求,譬如:命令媽媽替她穿衣服穿鞋子。而且媽媽要立刻做,晚一秒的話,曉庭就會火山爆發:對媽媽怒斥、摔東西、甚至揚言要自殺。
曉庭媽媽束手無策,感覺到又陷入過去和先生相處的那段黑暗日子。她來尋求我的協助,心急且無助:「莫老師,曉庭會不會耳濡目染暴力行為,最後也變成像她爸爸那樣?」
「曉庭媽媽,你覺得孩子最愛的是誰?」
「我一直認為曉庭最黏我、最依賴我,我是她最愛的人,但現在,我好像是她最討厭的人。」
然而我想的反而是:到目前為止,媽媽仍然是曉庭最愛的人。所以,我如此回應:「我相信曉庭仍然很愛你,只是愛有時會被煙幕彈遮掩,以另一種極端的方式表現,就像曉庭目前對待你的方式一樣。所以,我想和曉庭見面談談,你可以邀請她來嗎?」

寫信給她
邀她來幫媽媽
 

我知道要曉庭來諮商可能不是易事,所以,我請媽媽替我帶封信給曉庭。
親愛的曉庭:
我是莫老師,我是一位心理師。今天妳媽媽來找我,她和我談了很多,我聽完後有一些些困惑,我不是很確定知道該如何幫助她。但她有告訴我,她的小孩從小和她很親近,也很聰明,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資源,所以我想請教妳的意見,如果方便的話,妳可以打電話給我,不過如果能面對面談話會更好。我會靜待妳的回音。
祝平安喜樂!
莫老師上


說媽媽笨
不會保護自己

隔了一星期,曉庭終於出現在我的諮商所。她似乎是有備而來,第一句話就說:「我有一個笨媽媽,她不會保護自己。」
我請曉庭再多說點她的觀察。「她身體很差,常說她這裡痛、那裡痛,我要她去看醫生,她拖到今天都還沒去;吃東西也是亂吃,明知自己血糖偏高,還很愛吃甜食,又不運動!我叫她去參加健身俱樂部,會員申請表都拿到她面前了,她都沒行動。」
我看了一眼曉庭媽媽:「曉庭媽媽,你對曉庭這一段話的感覺是什麼?」
「我知道她很關心我,不過,我的身體我自己知道,沒有所講的那麼嚴重。」
曉庭怒視著媽媽:「妳說什麼!難道要等到嚴重時妳才要去看醫生嗎?要弄到住院、吊點滴、插管等等,妳才甘心嗎?」

敞開心房
關心轉化助力

母女爭執眼看就要上演,我對曉庭媽媽說:「媽媽,妳是想讓曉庭接受『我身體很好』,可是這樣的說法還是讓曉庭感到擔憂,你能換個方式對曉庭說嗎?」
曉庭媽媽看了我一眼,停頓了一會才開口:「曉庭,我知道妳很擔心我,不只是現在擔心,從以前你就擔心我,對…不起,媽媽…讓你擔心了。」說到後面,媽媽忍不住哭了。
曉庭看著哭泣的媽媽,將眼神撇開。我說:「曉庭,媽媽向妳說『對不起!』你要和她說什麼?」
曉庭說:「叫她不要這麼軟弱,不要動不動就哭,我很討厭看人家哭。」
曉庭媽媽主動接話:「媽媽是很軟弱,沒有保護到妳,可是媽媽也有堅強的一面啊!
當初搬出來住,我咬緊牙關到處去找工作,我們不就這樣渡過最困難的時刻嗎?」
媽媽這一段話說得鏗鏘有力,曉庭也沒反駁。
我試著揣測曉庭的心理對媽媽說:「媽媽,妳們現在已比以前好,但曉庭是希望往後要比現在更好,對不對,曉庭?」曉庭點點頭,激動的表情漸轉為和緩。
這對相依為命的母女,歷經家庭風暴,雖對周遭環境易起驚嚇感,但同時也多了一股一般人所不足的生命韌力。
愛是她們凝聚力量的動力,曉庭媽媽漸漸學會接受曉庭的關心,同時展現當媽媽的能力與決心,媽媽的轉變,也同樣讓曉庭得到力量與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