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清涼抱枕 忍不住買它…我是變態嗎?
小煌,一位在大人眼中對長輩彬彬有禮的好孩子,但在同儕眼中則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同學稱小煌為「清教徒」;小煌亦常看不慣同學的言行,覺得同學動作粗魯,說話老愛夾帶「髒字」,因此常和同學有磨擦,或盡量保持距離。經過多年的學習,小煌的人際互動已漸入佳境,他漸漸懂得如何更有彈性的堅持某些規範或原則,也能包容和他有所差異的同學。
小煌的人際困擾解決後,接著諮商的是學習議題,他常和我討論如何改善讀書計畫和提升執行力,我們談了兩、三個月。有一天,小煌問:「我可以問一個和讀書無關的問題嗎?」
「當然!是什麼問題呢?」
小煌表情從正經嚴肅,變得有些些彆扭:「嗯……啊……,我不知該怎麼問……,問這種問題,我感覺很奇怪……。」
「奇怪是……害羞?擔心?還是什麼呢?」

我買了那種抱枕 我有問題嗎
「嘖!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明明我覺得這樣不好……我竟然還這麼做!」小煌的表情是嫌惡,同時又有羞愧感。
「小煌,我感覺你內心很掙扎,好像有什麼事讓你覺得你不應該這麼做,可是你又控制不住?讓你很不好受。」我把我聽到、感受到的再說一遍,雙眼直視著小煌;他眼神飄散,好似不知該注視那裡才好。
「莫老師,我買了一樣東西,不敢讓爸媽知道……,我也不知道,我這樣是不是有問題……是變態嗎?」小煌扭動著身體,不安地說。「是什麼樣的東西?如果你能說清楚一點,我比較能判斷正確。」
「是……一個抱枕……上面有女生圖案,沒有完全裸露,只是穿得比較少。」小煌清楚說出來了,臉上看似有些泛紅。
「嗯!我瞭解了,你買了一個穿著比較清涼的女生圖案抱枕,你買了之後,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問題,但你也因為很喜歡它才買的。」

我把它藏起來了 我怕爸媽罵
「是,我到現在都不敢讓我爸媽知道,我把它藏起來。買這個抱枕……很不符合我的形象!被他們知道,我想應該會挨罵!」
小煌是個很敏感的孩子,在意他人的眼光,自我要求高,但缺乏自信,也缺乏自我認同,若不被別人認同時,會感到極度的挫折;因此,抱枕的事,正好興起了他內在的本能需求,和道德標準的對立。

你對異性感興趣 很正常的事 
「小煌,你還記得你五歲時,在玩什麼玩具嗎?你十歲時在玩什麼?你現在十六歲了,還有在玩以前的玩具嗎?」我提出了一個有階段性發展的問題,讓小煌思考。
小煌立刻回答我:「我五歲時玩小汽車,十歲時玩簡易的模型,這些我現在都不玩了,也把它送人或回收。妳的意思是:這個抱枕再過幾年,我就會沒興趣了?」
「你喜歡的事物,隨著你的年齡都有些改變,你現在是青春期,對異性產生興趣是很正常的。你周遭同學,是不是也對異性感興趣呢?」自我認同要先從自我接納開始,我引導小煌去發現每個年齡階段有不同的任務。

我怕自己會失控 變得很低俗
「他們喔,下課都三五成群圍著在看手機裡的A片,他們講的一些梗,我聽不懂,但隱約知道是和色情有關!他們邊說邊曖昧的笑。」
小煌接著說:「但……我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就此失控下去,到後來變得很低俗、變態?」
「你擔心的失控,在兩種狀況下才可能發生:一、沒有裝煞車鍵,二、煞車鍵在本能需求和道德標準的擠壓下,故障了!」我嘗試協助小煌和自己合好,以便面對自己所擔心的失控。
「我是有煞車鍵,我會一直反省自己,但是,也許有天它會故障,我該怎麼辦?我真害怕它會故障啊!」小煌的眼神充滿了不安。
「從本能需求來說,你會情不自禁的喜歡抱枕,那表示是……內心世界對異性的投射?你看著它、抱著它,會使你想到什麼?同時你的身體也會出現本能的反應,比如興奮感?」我把小煌內心中難以啟齒的話說了出來,讓他瞭解出於本能的反應是合理、正常的。
「你說的這些都有。」
「那就要恭喜你了,你是一個健康的男生,而且即將成為男人!」我提高聲調開心的伸出手向他祝賀。
「啊!」小煌的表情有些開心又有些尷尬,我接著說:「當然成為好男人,不僅是這樣,還要學習如何和世界、和異性互動、打開眼界、終身學習;所以,抱抱枕的時間,可以抱一下,想一下,開心一下,然後再轉身去忙別的事物,它像生活中的小菜,成不了主餐。」
「其實我也沒這麼多時間抱抱枕,讀書、看電影、照顧魚缸、運動……有很多事要忙。」小煌補充說。

何不秀給爸媽看 順便問意見
「說的也是!你的抱枕或許可以讓爸媽欣賞一下,你秀給爸媽看:『這是你的戰利品』,讓他們給你一點意見。」我這麼建議小煌。
小煌平靜說:「我想先給我爸爸看好了。」
「OK啊!你也可以請教爸爸一些問題,畢竟他也是過來人嘛!」我說。
正值青春期,敏感又缺乏自信的小煌,需要被接納,也需要大人正確的引導,好能理解這令許多青少年孩子騷動不安的議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