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聖經哥林多後書)

進入輔導的領域,是大學畢業之後第二年的事了!
當時,遇見一位老牧師,他是一位宣教士,他將基督的信仰傳給了我。他告訴我人生的路,是靠信心(by faith)而行。「靠信心」這三字之於我如獲至寶,得救贖的喜悅,強烈地吸引我。在此之前,童年、青少年的陰影,使自己一直掙扎在情感的孤單、挫敗的自我、憂鬱的情緒、可怕的夢魘、生死的威脅、未來的迷惑、.....當中。然而這些掙扎,未曾真正的讓自己脫離那些陰影,有時候甚至陷入更深的泥淖中。
在「靠信心」的洗禮下,我進一步發現自己渴望成為「心靈的教師」,也就是所謂的「助人工作者」。我開始體會到自己生命一切的歷程,都因為這樣的意念而變得有意義,甚至相信自己是為此而生。
從民國73年開始,輔導的使命感,帶領我走過了各種艱困的考驗,雖也為此付出許多的代價,終究成就了豐富的專業素養。在這二十年漫長的過程中,歷經被輔導前輩拒絕、回母校修課吃閉門羹、經濟收入長期中斷、陷入身心耗竭憂鬱的光景、服務機構的攻擊、婚變危機的煎熬與詆毀....。然而一路上在上天的陪伴下,總是在最無助的時候,峰迴路轉、撥雲見日,走過了探索、裝備、學習、實務的歷程,終於在今年(93年)通過了心理諮商所的設立審查,成為國內非醫院系統第一間心理諮商機構。同時,自己也通過了心理諮商師的考試,完成了二十年來的心願。

直到今天,經過二十幾年「信心」的歷練,我體會到真正的助人,始於用自己的「生命」去建構。除非自己走過生命中有如螺旋狀的循環:創造與挑戰、困難與經驗、處理與學習,你才有能力去回饋與分享。面對人生未來的挑戰,仍然期許自己:「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