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媽媽:
看完你所寫的文章,令我印象深刻、百感交集。這麼多人對你的攻擊,一定造成你很大的委屈,也深感不公平。因為,你的動機是出於對孩子的關愛,想為孩子創造一個美好的發展環境。我想這是天底下父母的核心價值,應該獲得大家的欽佩與掌聲才對,結果卻變成這樣真是令人扼腕!

事實上,我深刻體會到你的需要與著急,當你看到孩子的班上,有一位「輕微過動」的孩子,屬於弱勢家庭、隔代教養、從事資源回收工作,我想妳當下真是被嚇到了!如同當年的Sars病毒一樣,我想你心中一定感到非常震撼。這時,作為一個深愛孩子的母親,有責任立刻要想出一個對策來拯救你的孩子,免得孩子美好前程被斷送了。
看到你積極的反應,真是令我佩服!在中國的歷史上,唯一可以比擬的就是「孟母三遷」!也許,儒家思想比較含蓄,自己搬家就算了。但在21世紀的臺灣,在電視媒體不斷教育下,遇到同樣的情境,已經不流行「孟母三遷」這種軟弱無力的作法。我想孟子母親若生在這個年代,也許他的作法也會跟你一樣:抗爭、施壓、爭取...不達目的、不擇手段。

事實上,我可以理解你並沒有什麼惡意,一切的出發點只是為了孩子不得不的做法。這個狀態,有如鐵達尼號快要下沈的時候,大家搶著救生艇一般。上個禮拜,我去參觀一個農場,農場主人告訴我,這個山區經常有山豬會出沒來覓食,牠們通常不會攻擊人,除非山豬受傷或母豬帶小豬覓食的時候,就有可能會攻擊他人。同理可知,你對那個「輕微過動」孩子及他的阿嬤,如同你所強調的,其實也沒有什麼敵意,只是為了自己孩子,才顯示你的母性光輝。

但是,為孩子建立美好的教育環境,除了注意那個「輕微過動」的孩子外,你還要全力投入三大挑戰,因為它們可能影響你的小孩非常深遠。

(一)注意「大人」:我們的教改弄了這麼多年,到如今是越來越找不到方向。跟許多人談及此一話題,大家對教改的失敗,竟然是歸咎「大人」! 諸如「學校體罰、填鴨式教育、考試領導教學、補習班文化….」!大人深陷於「望子成龍、不要輸在起跑、科舉制度」的泥沼中。我建議為孩子的緣故,參加教改遊行、從事教改運動。不然,當你的孩子到了國中就會知道,環境的議題每況愈下,到時你可能會因此而罹患焦慮症。

(二)注意「所有小孩」:為孩子創造美好的環境,你要注意的不只是「輕微過動」的孩子,也要注意:過靜的孩子、憂鬱症的孩子、偷看爸媽色情片的孩子、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的孩子、功利主義﹣只想到分數的孩子、愛計較、負向思考、考試作弊、欺負別人、投機取巧、好吃懶做、說人壞話、心機很重、貪小便宜、壞習慣....。我鼓勵你從事「道德重整教育運動」,集結家長的力量,壓迫教育單位務必要調整教育的重心,切實執行「五育並重」的教育。這樣做,就把你的愛心擴及到所有的孩子身上,我想全國的父母都會感激你。

(三)注意「科技產品」:為了要創造完美的孩子發展環境,父母面對的最大敵人還有「科技產品,包括「手機、遊戲機、電腦、電視...」。這些科技產品,透過企業家努力的研發,運用心理學「制約增強」原理,創造了最吸引孩子的遊戲與社群軟體(男生玩線上遊戲,女生迷臉書),這對孩子的大腦與心靈發展真是太大的毒害,會產生的後遺症就是「無聊症、成癮症與厭學症」。這樣的環境,想你必無法接受,所以我建議你投入「拒用手機電腦、拒絕科技、回歸古典運動」。如果你能發起這個運動,不但對你的孩子有很大的助益,對地球暖化的減緩也會有貢獻。屆時,我必定共襄盛舉!

最後,為了創造孩子美好的發展環境,若以上一連串運動未能達成目標的話,我鼓勵你以「獵人」來看你所說「輕微過動」的孩子。其實,在獵人的身上,你所擔心的負面因素,原來都富含著豐富的養分元素。怎麼說呢?我們作個比喻:我們都知道冬天的流行性感冒,我們可以注射「流感疫苗」。你知道疫苗是如何做成的嗎?我相信你是知道的!她是你所最擔心的「病毒」做成的。我所要跟你「嘮叨」的就是:「每個人都有他的弱點,也都有他的優勢」。別人孩子的弱點可能會影響你的孩子,你的孩子的弱點也正在影響別人的孩子。因此,我所相信的美好環境,乃是要教育孩子具有欣賞別人優點的眼光,接納別人弱點的心胸。另外,要教育大人扮演引導孩子產生正面互動的人際關係。這樣做,每個孩子不但不會被別人的弱點污染,反而能夠變得更強壯,更有自信!同時,自己的弱點也越來越往好的方向發展!
因此,如果你想要為孩子創造美好的環境,其實很簡單!你只要轉換你的角度與眼光,你就會看到你的孩子其實是處在一個很多機會的環境。

最後,祝福你與孩子心想事成,前途光明!

關心你的一位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