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花  

最近國內發生太陽花學潮,學生長期「佔領」立法院,在324日且發生流血驅離事件。身為心理師的我們,很關心參與學運學生的身心狀況,尤其是最近聽說有些學生在324流血事件後,有「創傷後壓力的症狀」(PTSD)。本文提供學生自我療癒的知能,幫助他們能夠平安地走過這艱辛的歷程!

首先我們要瞭解認知,高壓下對人的身心會產生極大的影響。這次的學運,學生要面臨多重的挑戰(1) 惡劣的環境:吵雜的聲音、悶熱的立法院、不良的衛生條件、不佳的睡眠環境...(2) 焦慮的情境:政府的威嚇、媒體的抹黑、父母的擔心、飆車族的干擾、驅離的恐慌...3) 3/24流血事件的陰影與被驅離的不安。每個人在這樣的情境下,會本能地腎上腺素上升,啟動自我防衛系統,以因應可能發生的危機。基本上,這樣的反應是人之常情,乃是為了有助於人們去適應特殊的情況。

然而,這又有個別差異的分別,有些人抗壓性較高,可以自我調適;但是有些人天生氣質較為敏感,調適能力就較差;又有些人礙於過去負面的經驗,也可能因此容易陷入過度反應的泥沼中。因此,我們必須知己知彼,絕對不要過度的逞強,才不至於發生不可逆料的後果。

無論你屬於哪種類型,謹提供給各位同學七個簡單有效的自我療癒小技倆,協助增強你的調適能力,免於陷入憂鬱與焦慮的困擾中。

一、每隔一段時間要「離開現場」,找個安靜、沒有干擾的地方,完全休息一下。

二、透過身體放鬆活動,活絡自己的筋骨,如:深呼吸、體操、慢跑...

三、藉由閱讀、與人聊天、音樂或藝術冥想漫遊,轉移自己的心情,保持內心的平靜。

四、運用小組彼此分享,將自己負面的感覺講出來,獲得支持的力量。

五、透過日記、臉書或部落格,將自己的心情記錄下來,反思所經歷的人事物,將所遇到的挫折,轉化為「意義」。

六、面對自己可能的失控或被激化,記住一些簡短的口訣,如:要冷靜(免得自己陷入激動)、對事不對人(如:在FB,因立場差異所導至的「刪好友」)...

七、洞察自己的狀況,若已經呈現過度憂鬱或焦慮的症狀,務必要請求協助或暫時退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