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夏令營總是我最期待的事情!常常到台灣各地旅遊時,很多景點都有著「與孩子們的回憶」。今年我分別擔任了「跟著心理師玩一夏」還有「跟著心理師去冒險」的籌劃人以及隊伍的主帶心理師。營隊結束了,但很多的點滴仍然牢記在心,就挑選出兩個故事來跟大家分享吧! 

「歡迎光臨OO花蜜,這裡有好喝的花蜜,很便宜唷!冷氣很涼喔~」

「送你微笑卡,常微笑、心情好~」

 IMAG4237

在某個炙熱的午後,一排年僅十歲以下的孩子們,站在南庄老街冰店的門口吶喊著,我和其他老師也在旁跟著吶喊,大人的加入似乎更鼓舞了這群孩子,他們更賣力了--。

 我們在幹嘛呢?藉著我們親自手繪的微笑卡,我們臉上所綻放的笑容、我們主動到街頭去靠近行人,正因今年暑假,「跟著心理師玩一夏」的活動中,其中之一就是我們帶著孩子到街頭進行了這一項「傳遞微笑」的任務!

 不僅如此,我們也替當地的店家做免費的服務,叫賣、擦桌子、幫遊客拍照--,孩子們捲起袖子,做得可真賣力呢!

 在任務中,我看見孩子們學習和隊友分工合作完成任務,並且當他們有機會參與社會,藉由傳遞微笑與服務任務,無形中在他們心中種下的是一份對社會和周遭人關懷之價值。

 這是一種體驗學習,是「任務」也好,是「遊戲」也好,孩子能快樂的投入,能在「做中學習」,這就是我們團隊長期以來所相當重視的。

 這次的任務,我負責的是搭鷹架。鷹架的成功在於能讓孩子們和大人們一起合作,最終順利完成這項任務。任務完成後,我從孩子的眼神看到了一份因助人而帶來的喜樂及滿足感,以及「我做到了」的一份自信心!

 

 

我再說另一故事給你聽: 

20150719_143616 

「老師,每次小紅都亂玩,別人叫他他也不聽,很煩耶!」小旦氣沖沖的跟老師抱怨著。

 『小紅,你的隊友們說你有時候會玩太嗨,聽不到別人的提醒耶』老師翻譯了小旦的訊息,給小紅聽。

 「真的耶!有時候就會沒注意到~」小紅很聰明,立刻聽懂了小旦想表達的意思。

 『那這位隊友想要幫你,要怎麼提醒你,你才會注意到呢?』

 「那下次可以搖晃我的肩膀,大聲的叫我名字嗎?」小紅自己提出了一個可行的提醒法。

 『小旦你覺得這個方法怎麼樣?』老師再回過頭詢問小旦。

 「好阿,下次試試看」小旦立刻接受了這個新的方式。

 後來,的確看到小旦用了新的方式提醒玩的太嗨的小紅,小紅也收到提醒,就立刻回到正在進行的活動中了!

以上的故事,結局可以是兩人種下心結,但也可以是兩人化解誤會,展開新方式互動的時機,端看兩人之間能不能正確接收到彼此的訊息,然後以各自認同的方式來彼此互動。這是一個關鍵點!

 這次的衝突,我擔任的是雙方的「翻譯機」。翻譯彼此的行為以及背後的意圖,有趣的是,當我可以理解對方的動機與企圖、釐清事情的脈絡後,衝突就變得好解決多了。

 今年是格瑞思舉辦營隊活動的第1X年,每年除了孩子的歡笑外,讓老師最感動的是孩子的成長。如果有興趣,不妨親自來體驗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