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你加油.jpg  
小慶默數著:距離基測,倒數30天、20天,漸漸到了剩下倒數一星期,小慶的壓力愈來愈大,大到身心壓力的症狀,都明顯出現了……。

考前焦慮 渾身癢睡不著
小慶渾身上下都是癢處,他全身搔癢,幾乎是從頭到腳:一會是頭、一會是手臂、背部、大腿,同時一邊對我訴說他的痛苦:「我最近覺得胸口好悶,有股想要衝出去外頭狂奔的感覺。晚上睡覺也睡不好,常常睡不著,脾氣也變得很不好,每天在學校和在家,至少會爆發一次情緒,都是為了小事。更嚴重的問題是:我看不下書……,這樣讓我更焦慮,更不知道怎麼辦?」
我問:「你說這些現象,好像反映你的壓力,是一周後的考試愈接近,你壓力就愈大,對嗎?」小慶點點頭:「是啊。」
為了繼續幫助小慶釐清他真正的「擔心」是什麼,我問小慶:「當你覺得壓力很大的時候,你是在想些什麼?」

擔心考砸 讀私校花費大
在我問這問題前,小慶似已整理過他的擔心,他很快地就回答:「我擔心考不好,沒學校讀,最後去讀不需要PR值門檻就可進去的學校。這些學校都私立的,學費很貴。」
我問:「你父母對你讀公立或私立學校的意見是……」我還沒說完,小慶就說:「沒有,他們沒有一定要我讀公立學校,但我會自責,花父母這麼多錢。」小慶的肯定回答,讓我了解其父母抱持的是合理期待。
小慶眉頭深鎖繼續說:「我還擔心的是,萬一考不好,整個暑假就泡湯了,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事,也不能回鄉下玩,要去上很多課來補救課業。我辛苦這麼久,還要繼續辛苦……。而且,我現在讀得很認真,可是考試出來的結果,卻一點進步都沒有,這……怎麼會這樣?」小慶很痛苦的掩面搖頭。
我見壓力幾乎快把小慶淹沒,除幫助他釐清壓力、提供他減低壓力的方法外,他需要旁邊的支持者。我問小慶:「小慶,你的壓力需要有人分擔,我可以邀請爸爸媽媽進來,讓他們了解你的壓力狀態,也請他們一起來協助,好嗎?」小慶遲疑了一會答應了。

爸媽喊話 不是分數主義
爸媽進來後,我簡述了考試壓力如何影響了小慶的身心狀態,也告訴父母小慶在擔憂什麼。小慶父母第一個反應,以肯定眼神對著小慶說:「小慶,學費是大人的事,你只要盡力去考,不管考怎麼樣,我們都接受,唯一,我們要求的是,你要堅持到最後。」
聽見父母說出如此有信心且正面的話,我內心是感動的,也更肯定父母必定是小慶這一過程中,很重要的支持者。
我對小慶說:「小慶,聽到媽媽這麼說,我先要恭喜你,你有很棒的爸媽,他們不是『分數』主義的爸媽,他們沒有『分數』的迷思,他們看重的是『過程』,對吧?」
小慶點點頭:「你們沒有這樣要求我,但是我會要求自己。」這回換小慶爸爸說話了:「我們沒有不要求你,只是我們要求的不一樣,我們要求你做好你現在該做的事,至於你現在擔心的,不只對你沒幫助,甚至還會影響成績。」
小慶爸爸以實際觀點回應小慶,我將爸媽的話做了整理:「小慶,爸爸媽媽的意思,好像是:你現在像是跑馬拉松,快要到終點了,剩下幾百公尺,所以要堅持到最後,要專心的走完。」
小慶爸爸說:「對呀,就像龜兔賽跑一樣。」媽媽說:「你像是那隻烏龜,別忘記還有人跑在你後面。」聽完幽默比喻,小慶笑了,我發現他的搔癢動作減少了。
小慶說:「爸爸媽媽,可是我覺得我現在怎麼讀,都一樣沒進步。」
我在旁傾聽著他們親子間的對話,他們的對話一來一往、是流暢的,表示關係之間有股強而有力的維繫力,孩子能勇於提出問題,父母也以正向作回應。

堅持到底 過程重於結果
小慶媽媽堅定回應:「爸媽相信你的能力,你是太緊張了,所以沒發揮出實力,之前也因為學習落後,所以現在要追,是會比較辛苦。再來,學習是長遠的,等考完基測,我們再一起來努力想方法補救。」
小慶媽媽表達的是對孩子的信心和不放棄。媽媽接著說:「至於你擔心考不好就不能享受暑假,為這原因而放棄努力,就不對了……。如果你沒放棄,堅持到最後,到時我們可討論如何獎勵你的辦法。」小慶媽媽並未消滅小慶對未來希望的動力,只是再次引導小慶看到「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小慶欣然接受,說:「媽媽,我知道。」
對小慶而言,這是很具正面影響力的親子對話。結束前,我說:「小慶,差幾百公尺就到終點,我們在前方等你,為你加油,等你到終點,我們都要為你歡呼拍手。」我對父母說:「來,我們來練習為小慶拍手。」
啪啪啪……,「小慶,來!」在give me five的擊掌中,再給小慶添加希望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